电动车配置策略分析

传统车企对于低中高配的区分,相信大家已经了然于心。基本上是以动力总成为的功率大小和两驱/四驱为主,以其他配置丰富程度和外观特征为辅,形成了不同的配置等级。

以宝马3系为例,虽然全系配置的都是2.0T发动机,但是功率上却一共有三种,156马力,184马力和258马力,分别也对应着低、中、高配车型的发动机。除此之外低中高配车型在主动安全、驾驶辅助、座椅舒适和科技配置方面也有着不同的配置等级,顶配还提供一款四驱配置的车型。这是典型的传统车做法。

进入到电动车时代之后,发动机+变速箱的组合不再存在,高功率电机的技术门槛也不再像高功率发动机那样不可企及。同时电池技术、电控软件和自动驾驶软件的能力也日益重要。因此在电动车上,低中高配的区分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是什么,让我们以特斯拉为例分析一下。

电机和电池是决定低中高配的核心硬件

车作为交通工具,最核心的功能是驾驶性,驾驶性的第一个体现是马力够不够,提速快不快。驾驶性的第二个体现是是否能适应不同的地形与环境,最直接的是四驱能力强不强。因此,在燃油车时代我们才会看到,各款车型无论是内部的比较还是外部的比较,发动机的马力都是一个十分核心的因素,而四驱更是高配车型才有的配置。

进入到电动车时代,人们对驾驶性的追求不会变,大马力快加速和四驱仍是刚需。因此即便是电动车,动力单元的功率大小和两驱/四驱继续成为了决定电动车配置等级的关键因素。

(Model 3核心配置区别)

目前在中国销售的Model 3一共有三个配置,对应低中高配。低配采用了单电机后驱,总功率175千瓦,百公里加速5.6秒(不得不说电动车做性能实在是比燃油车简单太多)。中配和高配则采用了双电机四驱,中高配车型的前置电机功率同为147千瓦,但是后置电机分别为188千瓦和211千瓦(这种区分很可能只是电控软件上的差别),加速度分别为4.6秒和3.4秒。

当然,车作为交通工具,跑得快之后还有另一个要求就是跑得远。原因是在现阶段,续航里程的焦虑几乎是每一个电动车车主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且这种焦虑因人而异。有的人有家用充电桩,平时只在城市里跑一跑,400km完全足够。有的人家里没有条件安装充电桩,而且可能时不时要跑一跑中远途,600km也不一定足够。因此,续航能力成为了一个人群需求的重要区分维度。因此电池容量是另一个Model 3做区分的地方。特斯拉为Model 3提供了2种电池包型号,60度和75度,低配60度,中高配75度。

有了电机(低功率/高功率)和电池(低续航/高续航)两个重要的区分维度之后,我们至少已经可以为特斯拉Model 3交叉出4款不同的车型。低功率低续航,低功率高续航,高功率低续航,高功率高续航。

当然,真正在市场上投放什么车型,每个车企还是有自己的考虑。例如,特斯拉Model 3就选择只投放了低功率低续航和高功率高续航两种类型。在我看来,这种做法既可以使不同的配置的车型定位更加清晰,也能精简车型产品线便于生产和销售,在电动车刚刚开始普及的阶段,是利大于弊的。到后期产品逐渐增多,竞品开始出现的时候,特斯拉一定会重新投放低功率高续航和高功率低续航版本,以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自动驾驶辅助和电机控制等是决定低中高配的核心软件

从Model 3的官网上可以看到,现在开放选装的配置主要集中在造型和自动驾驶软件方面。造型如内外颜色,轮毂尺寸和设计可以理解,这是燃油车时期就在做的事情,为的是满足不同消费者在审美上的个性化差异。而自动驾驶软件则是电动车时代的新产物,说明以特斯拉的判断,自动驾驶能力将来会成为电动车的核心指标。

(特斯拉自动驾驶硬件全配)

一方面,这是因为在各大车企都在努力实现L2自动驾驶辅助的时候,特斯拉已经默默的超前在L2的基础上,实现了自动变道,上下高速公路匝道和召唤车辆等看起来有点“科幻”的功能。为了最大化的强化和利用自身的优势,特斯拉从低配车型开始就全部配置了支持自动驾驶的全部硬件,也就是说,每一台车都具备了后期通过OTA升级,获取所有自动驾驶能力的潜力。

另一方面,这也是燃油车时代进入电动车时代的一个重大变革。由于传统燃油车的动力总成,即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控制软件十分复杂,在实现自动驾驶的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度很大。而电动车的动力系统简单,电机的控制难度低于发动机,因此实现自动驾驶辅助,是电动车的一个先天优势。为了能迅速的拉开与传统车企的差距,也促使特斯拉选择了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

(FSD调价格)

标配了自动驾驶硬件的特斯拉,开启了汽车软件付费的序幕。2019年特斯拉曾经向车主推送过初级Autopilot升级为FSD(Full Self Driving)的广告,意味着特斯拉已经开始从购买了汽车硬件的车主身上再次赚取使用软件的费用。

通过软件赚钱,可能不仅仅停留在自动驾驶方面。前面提到过,特斯拉的狂暴模式(Ludicrous Mode)可以使车辆的加速性能进一步提升到十分「残暴」的级别。而且在早期,狂暴模式是曾经单独作为选装收费的。这又是一个软件收费的案例。理论上来说,特斯拉是不会为顶配是行一个选装而对自己的车辆做出太多硬件上的改变的,因此狂暴模式很可能只是电机控制软件的一个「版本」,在此版本下电机被允许短时间释放出更大的电能。

(Cybertruck的钓鱼模式)

可以想象,在不就的将来,特斯拉有可能针对一些特殊的地形,如沙漠,单独研发一个电机控制版本,而推出收费的「沙漠模式」。收费模式上甚至可以创新为按天收费或者按周收费,相信有不少喜欢去玩沙的朋友可能会考虑在自驾游的时候去使用这样一套软件以提升沙漠上的驾驶能力。

其他配置将由厂家标配转为用户定制

电动车时代还有另一个特征,就是选装的配置越来越丰富。例如NIO ES6一共提供了8个选装包以供消费者选择。跟传统车企那种“帮”消费者选择好相比,这种将自由度交还给消费者的做法显然会赢得更多人的青睐。

传统企业为什么不这么做?主要是考虑到一旦大量的开发选装包之后,生产和销售端面临的海量数据管理以及生产效率降低的问题。而电动车尤其是新造车势力为什么可以这么做,因为他们已经率先采取了直营模式。即通过互联网的纽带,消费者直达厂商,减少了很多低效的中间环节。然而不得不考虑的是,新势力目前只有特斯拉的销量达到了传统车企的级别,销量低的时候可以应对个性化的订单,销量高了之后就不一定了。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并没有为Model 3开放太多的其他配置的选装。

因此,个性化定制看似容易,是因为销量不大,销量一旦起来了,整个体系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好在,5G和物联网的发展有望在将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总的来说,电动车时代的低中高配相比于燃油车时代更为清晰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只需要定义清楚自身对动力性、四驱、续航里程三个方面的需求,便可以做出初步选择。至于其他的,可以通过售前/售后选装的模式实现「个性化定制」。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嘉名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