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盒马」上抢不到菜?你还可以试试这些线上买菜 App

最近几周,吃一口新鲜蔬菜几乎成了全国人民的共同热望。然而超市的货源紧张不说,出入封闭的室内空间的传染风险也比较高,用手机 App 订菜也从懒人专属成为了刚需。

作为一个爱自己做饭的上班族,为了买到让自己满意的菜品,我几乎下载过所有能用的买菜 App。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各大生鲜 App 的实力强项供参考,同时也提供一些储存食材的小技巧,希望大家在家也能吃得舒心。

买菜到底哪家强

原本各大买菜 App 只是「这里的折扣更多」「那里的水果更干净」的问题,而到了现在,哪家的货源更充足、配送更给力才是我们关心的问题。在很多小商家(超商、菜场)无法营业的情况下,在各地铺开了前置仓1 的生鲜电商就比依赖本地小商家的那些来得「不求人」,买到新鲜蔬菜的可能性来得更大。

另外,由于各大生鲜 App 的配送力和货源都比较紧张,可能需要提前蹲购,且各地的蹲购时间存在差异,因此大家要留意 App 中的具体通知。

淘鲜达:对接大型商场,深入三四线城市

覆盖城市:29 省 165 城,几乎全覆盖

如果不是这次回家,我也不知道还有淘鲜达这么个服务。淘鲜达一般对接当地的大型超市,也不用额外下载 App,只要在淘宝的搜索栏输入「淘鲜达」三个字就可以,提供的就是附近大型超市的货品,价格没有出入,偶尔还有打折。

本来显得有些鸡肋的「离家 500 米的那家超市的货品」,在特殊时期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可以直接在淘宝购买,爸妈绝对无缝上手(这次还是他们教我用的)。

Tips:如果你的家附近有其他大型超市,可以试试它们自己开发的小程序或者 App,例如对接世纪联华的联华鲸选,对接永辉超市的永辉买菜,以及沃尔玛小程序等。

京东到家:对接小型超商

京东到家很像是商超菜场版的美团外卖,所以最大的优点就是商品齐全,因为集成了各大商场菜场,但品质就取决于商超的质量。

商品价格呢,也不会高于线下,一般都有满减,很多店铺免费领取会员卡都还有优惠券。有时候还有秒杀、直降等活动,价格很香,逛超市也不一定凑巧买的上的打折商品,在京东到家上倒是很容易买到,给大家看看我的订单,趁打折时候囤的水饺相当便宜,也并不是临期商品。

这种速冻食品能吃很久

京东到家上的菜市场胜在便宜新鲜,也不会缺斤少两。因为都是家附近的商超,所以到货很及时,配送都在一小时内,可以自由选择配送时间,但缺点是配送费比较高(一般是 6 元),下单后骑手接单特别慢(住处在 CBD 并不是偏远地区),一般要加钱才会更快接起,我经常发誓用完这单就卸载。

京东到家的会员服务的话对于下单频率不高的人来说也并不值得开,只有 4 张 4 元的运费券,配送费一般都 4~6 元了,除此之外没有别的会员优惠。 由于目前小商家无法营业,可供购买的商家也并不多,建议大家蹲购冷冻食品。

平时对于超商和菜场覆盖面更窄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此时商家大量打烊,几乎买不到菜,因此在这里不作推荐。

每日优鲜:一二线人民的私人菜库

覆盖城市:生鲜蔬菜主要覆盖一二线城市

每日优鲜的商品种类有包括水果、蔬菜、肉蛋等在内的 12 大品类,虽然相比超市还是少了些,但基本上能满足平日里的买菜需求。

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性价比还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每日优鲜真的可以说是物美价廉。每日优鲜初期就是靠水果打开市场的,又便宜品质又好;蔬菜比较新鲜,相比起来价格也算便宜,尽管种类较少,但在下午打开 App 还是有蔬菜存货。就肉类类说,冷冻肉比较多、价格也比较便宜(冷冻鸡胸肉是我经常下单的商品——,新鲜肉类需要尽早下手抢。另外,每日优鲜还提供了一些免洗免切的快手菜,拿到手就可以下锅炒。

左:下午时分的叶菜 右:我的最爱杂锦粒

每日优鲜早已铺开了自己的仓库,也有自己的配送员,到货比较及时。一般会员一小时内到达,普通用户两小时内,在现在配送紧张的情况下会送得慢一些,但基本也能在当天送达。但要注意,每日优鲜虽然可 72 小时送达全国,生鲜蔬菜却只覆盖一二线城市(其他城市只能买到真空包装的食材),因此并不推荐非一二线人民使用

在平日里,每日优鲜还会经常送一些满减的优惠券,一周用一次也挺划算。如果发现所在地菜源充足,开个 19.9 元的包年会员也很划算。不仅享受会员专享商品、配送时间缩减为一小时,周二还有会员霸王餐日,多做几顿饭就回本了。

Tips:顺便一提每日优鲜的包装袋,真的是太好用了!可以用来装大件垃圾,搬家的时候也可以把零零碎碎的小东西(数据线、小玩意等体积小怕弄丢的东西)丢进这个袋子里,结实又省地方,比纸箱套纸箱来得好用!

盒马:吃口新鲜的海鲜就指望它了

覆盖城市:一二线城市

盒马蔬菜果品种类跟每日优鲜差不多,比京东到家少一些,总体比较新鲜,品控也比较严格,包装袋上都贴着「日日鲜」,都是每天现卖现包的蔬菜。盒马的蔬果虽然品质好一点,但价格就不太美丽,大概是菜市场的两倍。由于我经常是一次性买齐一星期要吃的菜(后面也会讲到如何储存),所以日日鲜对我的吸引力并不大。

盒马覆盖全国 22 个城市,但是配送范围一般只覆盖门店周边,适用范围并不广。每天的第一单免配送费,之后的每单都要5元的配送费。开通会员之后每月有 4 次免运费机会,周二 8.8 折,其他的会员服务要线下才能享受。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海鲜,种类齐全,进口比较多,虽然价格不便宜,但胜在新鲜、处理得也比较干净。

Tips:盒马在不同城市的开放预约时间并不一样,不要只看微博流传的截图,也要注意 App 中的提醒。

左:App 中的配送时间提醒 右:大油蛤的质量真的不错

叮咚买菜:江浙沪看这里

覆盖城市:上海、苏州、杭州、深圳、无锡、绍兴、嘉兴

叮咚买菜在覆盖城市的配送体验相当好,送货时间往往都是在 30 分钟左右,如果你住的地方附近就有叮咚买菜的流动站,配送时间会更短(目前可能延迟)。如果你是设定时间送货或者不能及时收货,那么跟送货小哥沟通后续再给你配送,送货小哥也是不会拒绝的。

此外,叮咚买菜小哥的服务态度也相当不错,从使没有一声不吭就直接把物品丢楼下的情况,订单处理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跟得上,会根据我的备注要求挑选新鲜菜品(我一般会备注「要今天或昨天上市的新鲜肉类」),如果生产日期不符合会提前打电话跟我沟通。在这点上比美团买菜好了很多。

叮咚买菜的品类也非常齐全,无论是生鲜、半成品还是到零食调味料,能够满足 80%日常的使用需求;并且对于一些时令的果蔬也会及时供应。但是叮咚的菜品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贵,不过在现在的情形下算不了什么。

Tips: 在叮咚买菜选购肉类时,一定要尽可能选择带有「0-4℃冷鲜」这样标识的菜品,因为这些大致都是昨天或今天现杀的新鲜货;如果是有「-18℃以下冷冻」这样标识的菜品,那基本上都是冰冻时间较长的菜了。

左:新鲜蔬菜 右:注意肉类上标的「-18℃以下冷冻」

江沪地区独享的生鲜 App 还有食行生鲜,不过只覆盖苏州、上海、无锡,提供内含 10 种蔬菜的应急蔬菜包,价格也相对平价,大家可以尝试。

另外,还有一些我们没试过的地域性买菜 App,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在评论区推荐~

通用 Tips

由于很多 App 在预约时间到来前都无法「加购物车」,所以可以提前把自己要购买的菜品在搜索框搜索一下,等开放预约的时间再根据自己的搜索记录逐个加购即可。

买什么菜?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最好能吃够 300-500g 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的量,颜色最好多样。

当然平时买菜也是优先自己爱吃的,还有一些百搭菜(怎么做都行),可以把自己爱吃的菜谱写下来,照着买就可以。现在特殊时期,买菜更要注意营养搭配,吃得健健康康,才能增强自己的抵抗力,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好好吃饭。

我建议囤的蔬菜有以下(如果菜源紧张的话当然是有啥买啥):

  • 富含维生素 C 的蔬菜:大部分绿叶菜、西兰花(维A含量之王,冷藏可保存一周以上)、花椰菜(钾、镁等矿物质元素丰富,冷藏可坚持两周)、菠菜等。
  • 维生素 A: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冷藏一周以上)、油菜、生菜、小白菜、菠菜等。
  • 含钙量丰富:小油菜(小油菜,丰富维生素c,叶酸,冷藏一周)、木耳等。
  • 富含抗氧化剂:西红柿、紫薯、茄子、荷兰豆,其中荷兰豆中含有的大量的维生素B1,它被称为「精神维生素」,能帮助缓解情绪焦虑,稳定情绪。
  • 代替精粮:山药、土豆、红薯、南瓜提供碳水化合物,可以代替一部分精粮,室温下储存时间也较长。

此外,特别提名物美价廉的大白菜,膳食纤维多,热量低,冷藏一个月都没问题,不管是煮火锅还是下面条,不管炒菜还是炖菜,都不让人失望。

买来的菜怎么储存?

肉类就不说了,放在冷冻不用管,令人头疼的是蔬菜如何保鲜。因为我平时也习惯一次买一周的菜量,所以对于保鲜菜品也有一些经验,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绿叶菜保鲜:冰箱冷藏保存

工具:厨房用纸、保鲜盒、密封袋

先摘掉软掉的叶子,把青菜清洗干净,甩干水分或者用厨房用纸吸干,然后用喷湿的厨房用纸包起放进保鲜盒或密封袋,直立冷藏,大概保鲜3-4天。

菇类保鲜:密封冷藏保存

菌菇类忌潮,所以不要清洗,菇伞朝下,用密封袋或者保鲜盒装好放进冰箱冷藏,保鲜3-4天。

金针菇可以放在厨房纸巾上吸掉多余水分,放入密封袋密封冷藏保存,可以坚持 1 个星期左右。

根茎类保鲜:常温避光保存

适用于山药、土豆、红薯、南瓜等蔬菜,将这些用报纸包裹,装在纸箱里,放在阴凉干燥处即可,自带泥土不用清洗,也能起到保鲜作用,一般可以储存一个月以上。

通用保存法:冷冻保存

这个办法是我在去年研究meal prep时无意发现的,在日本主妇圈很多的一种办法。除了会流失一小部分的维生素 C,对其他营养元素几乎没有损失,蔬菜存储时间更久。

我经常在每日优鲜上买冷冻的蔬菜粒,冷冻在冰箱里,和新鲜的口感上并无区别,可以放很长的时间,用的时候无需解冻,拿出来就能炒蛋炒饭或者宫保鸡丁、炒虾仁、熬粥都是极好的。藕清洗干净切片,先浸泡在淡盐水中可防止藕片发黑,再进行冷冻,也可保存较长一段时间。

主食的话是最适合冷冻的,面条、煮好的米饭冷冻起来口感上都没有很大的区别。相比起冷藏,面包也更适合冷冻,因为冷藏会加速面包中淀粉的老化,失去水分变得更难以下咽,而速冻则可以减轻老化问题。

Tips:密封袋跟盒子可以循环利用,包裹蔬菜的厨房用纸还可以用来擦灶台等。

有限的食材做什么?

昨天发现了下厨房的这个小工具,只要输入已有食材就可以生成 3 日菜单(不带重样的),如果食材有限又吃腻了自己常用的搭配可以试试。

现在各个app都承诺无接触送货,配送员小哥也会短信汇报自己的体温情况,希望大家少出门,也和家中长辈多多安利手机买菜。如果你有当地好用的买菜 App 或者食材保鲜方法推荐,请在评论区分享~

参考资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320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