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动物能从北极跑到南极,再跑回来的,完成超长距离旅行?

那就是北极燕鸥了!北极燕鸥,Arctic Tern,学名是Sterna paradisaea,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鸟类,地球上最神奇的动物,体型娇小,但每年不知疲倦迁徙于南北极之间,全部行程达40000多公里,在北极的夏天是它们在岸上繁殖下一代的季节,而到了北极的冬天也就是南极的夏天,它们会飞到南极的海域进行觅食,绝对是全世界飞行迁徙距离最长的鸟类。

以下的北极燕鸥照片都是我在北极斯瓦尔巴群岛拍摄的。

先来简单普及一下北极燕鸥,是燕鸥属的其中一员,体型中等,体长33-40厘米左右,翼展在76-85厘米,和一般的燕鸥体型很像。羽色基本以灰白和黑色为主,头顶和颈部是明显的黑色,其余都是灰白色为主,鸟喙和双脚是明显的红色,虹膜黑色,雌雄外形类似。北极燕鸥主要栖息于沼泽、海岸等地带,一般成群活动,以鱼和小型甲壳动物等为食,包括我们比较熟悉的玉筋鱼、磷虾等。

每年夏天从5月份开始来到北极斯瓦尔巴群岛都可以看到这些漂亮可爱的燕鸥,开始交配繁殖,一直到7月初产下雏鸟,8月中下离开斯瓦尔巴群岛往南迁徙,而到了每年年底也就是南极的夏天,它们会不远万里飞到那里觅食。但它们往返于南北极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去南极觅食过冬,但繁殖还是回到北极老家,比如斯瓦尔巴群岛。

虽然北极燕鸥看上去就和一般燕鸥一样很柔弱,但它们的个性却是很强的,有非凡的飞行能力和强烈的领地意识,这个在北极苔原上尤为明显。当北极燕鸥在北极夏天在苔原上筑巢繁殖下一代的时候,会遇到北极熊、北极狐等猎食动物的骚扰,这个时候北极燕鸥就会从空中俯冲攻击,目标是头部和眼睛,且攻击效率极高,所以连北极狐和北极熊都不太会贸然去偷蛋或者抓雏鸟。这个可以去看一下BBC的纪录片,比如《冰冻星球》,里面就有介绍北极燕鸥攻击北极熊的片段。

北极燕鸥的寿命一般在20-30年,曾经有鸟类学家观察到34年的北极燕鸥(通过环志)。如果算每年平均飞行迁徙的距离在4万公里,乘上25年,那就是至少100万公里,绝对是所有野生动物中飞行距离的王者。

那很有趣的问题就来了,如果在每年的北半球的冬天,也就是南半球的夏天,11-3月份,北极燕鸥飞到南极的时候,会不会和南极燕鸥碰到并搞混呢?

其实南极燕鸥是生活在南极地区的燕鸥,外形和北极燕鸥很类似,但是唯一的不同在于南极燕鸥并不迁徙到北极去,而且南极的夏天正是南极燕鸥繁殖的季节,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只燕鸥,很容易通过它们头顶的黑色来区分,如果是黑色的头顶,那就是繁殖羽的南极燕鸥,而北极燕鸥在这个季节来到南极觅食的时候,其头顶的黑色羽毛会变淡色,这样就容易区分了。

说到北极燕鸥,之所以这么有感情,是因为北极燕鸥就是我们野去自然旅行的吉祥物。我们2014年成立的时候,旅行社都流行用动物来做吉祥物。我们就在想有什么动物形象好,代表自由和探索精神,所以我们选择了北极燕鸥,因为它们体型虽小,但不惧风雨,追随着阳光和自由,足迹遍布全世界,是唯一一种在七大洲都有栖息地分布的鸟类。它们生命力极强,一生都在不停飞行,平均累计飞行距离达100多万公里,相当于从地球出发往返月球的里程。生命不息,旅行不止。我们公司的吉祥物阿腾,阿腾两个字就是北极燕鸥Arctic Tern英译的缩写。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徐征泽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南极的企鹅放到北极会生存吗?

为什么大家说要去南极而不是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