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采访了为武汉奔走的外国朋友们

今天早上,依然宅家办公的我,被这则新闻感动到了:

在意大利确诊两起新冠肺炎病例后,佛罗伦萨市长Dario Nardella在Twitter上发起了名为#拥抱一个中国人#(#AbbracciaUnCinese)的倡议。 

“佛罗伦萨将遵循卫生部门的指示并谨慎行事,但绝不鼓励排外行为,尤其是对那些想要利用这一借口,对中国公民进行仇恨和侮辱的人。在这场共同的战斗中,我们要团结起来,我们与华人社会同在。” 

最后,Nardella市长热情地拥抱了当地的一位华人代表,呼吁大家不要害怕。

Nardella市长的示范作用很有效。第二天,在佛罗伦萨街头,一位中国青年在寒风中蒙住双眼,戴上口罩站在纸板旁边,上面用中、英、意三种文字写着:“我不是病毒,我是人类,请不要歧视我。”

在镜头前,不断有人上前去拥抱他,给他鼓励。

面对狭隘与偏见,理性和同理心就是最好的武器。病毒很可怕,我们要隔离的是病毒本身,而不是来自任何特定地方的人。

这几天,我看到不少外国友人,在世界各地为支援中国防疫而奔走、筹集物资,也在各种平台努力为中国发声,传达理性的声音,呼吁全世界协助我们对抗疫情。我采访了其中几位,在感激他们帮助中国的同时,也希望国人们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感知到他们的努力。 

灾难面前,不分国籍,唯友谊与爱。

歪果仁研究协会丨最懂中国的“洋网红”集结地 

他们简称“歪研会”,会长高佑思是以色列人,副会长星悦是美国人,也是《奇葩说》的辩手。“歪研会”在B站、微博、微信公号上有不少粉丝,喜欢跨文化交流的读者们应该不陌生。

1月31日,高佑思在“歪研会”的微信公号中写道:

于是,他们迅速从以色列各界获取了3万个医用口罩捐赠。他们还找到了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最大的医疗设备提供商,拿到了包括10万个口罩、5万双医用手套、2000套手术防护服。 

这些医疗物资相当庞大,在天猫国际和菜鸟物流的帮助下,这些成吨的医疗捐赠物资,将由俄罗斯航空进行运输,先期抵达广州,再运往湖北黄冈。

感谢这些帮助中国的以色列朋友们
感谢这些帮助中国的以色列朋友们

高佑思说,在确保所捐献物资符合医院需求的情况下,以色列当地的捐助数量正在不断增加,他们将会尽自己所能,将更多的医疗物资送往中国。

“我们也相信这场疫病终将结束,也必将结束。最后,无论你在哪,你是谁,都希望你能平平安安的。”

阿福Thomas丨中德文化交流友人 

“阿福”来自德国,真名Thomas Derksen。2007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不久之后就辞掉了德国的银行工作,开始学中文,还拿到了来中国留学的奖学金。如今他在上海生活,有一位美丽的中国妻子。

现在他不仅是一位中国女婿,也是B站上最出名的外国UP主之一。

1月25日,他与妻子朱莉连线采访了德国生物化学专家希根费德先生。希根费德是病毒学的顶尖专家,也是当年SARS病毒阻滞药物的研究者。目前,希根费德已亲赴武汉,在一线协助中国对抗新冠疫情。

2月4日,他在Youtube发了一则视频:《Don’t isolate CHINA, isolate the VIRUS |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他写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成为全球新闻之后,我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和亚洲朋友,都给我发来了令人担忧的消息。其中有一位粉丝的消息,令我看到后十分难过。”

“他写道,我在国外留学,我和在中国的家人相距遥远,我特别担心他们,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帮助他们。除此之外,我还遭受着当地人的种族歧视,人们直呼我的名字,避免和我接触,有些人甚至侮辱我、羞辱我,好像这次病毒爆发的责任全都在我身上。”

“我读到这些信息时,我感到十分羞愧。所以我决定告诉你们,我在中国亲眼目睹的情况。”

这则视频很快在Youtube上得到广泛响应。正如阿福对《不客观实验室》所说,他希望能给外国网友们提供一些正向的思考:

“让他们知道,作为世界公民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们不能改变过去,只能努力改变未来,冷静看待已经发生的问题。我们首先应该想到如何互帮互助,此刻我们需要怜悯之心,我肯定大多数的人们,都与我的想法一致——我们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

(以下为简短访谈)

Q: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阶段回到上海,您害怕吗?

A:上海是我们的家,肯定要回来,我们本来就决定要和家人在上海过年。一开始有些害怕,因为不知道(中国这边)是什么情况,现在看到大家都在很努力地做防疫,非常严格,我自己和家人也天天隔离在家,就算出门也戴口罩、勤洗手,我也比之前安心些了,不过还是希望疫情快点结束。 

Q:您在德国的家人,担心您在中国的情况吗? 

A:他们一开始也会担心,尤其是我母亲。我能做的就是,天天和她打电话,告诉她上海的情况,和她多说说话。我还特地拍了一期视频给她看,告诉她我在中国一切都好。

Q:为何想要专门拍一期视频来帮助中国朋友们? 

A:他们的遭遇让我很揪心,所以我才拍了这个视频。我特地说了英语,加了德语字幕,就是希望不懂中文,不明白现在情况的人,看见后可以有正向的思考。就我所知,我身边很多外国朋友都在想办法帮助中国,捐赠医务用品,拍视频鼓励大家,包括自觉隔离在家里等等,我觉得他们都很棒。

乔弗斯与玛丽莎丨在武汉一线奋斗的vloger 

“乔弗斯与玛丽莎”是一对中美跨国情侣,乔弗斯在武汉长大,玛丽莎是英语老师。他们是武汉当地的vloger,在B站有10万粉丝。

身处疫区一线的同时,他们依然在坚持创作,用视频告诉大家:特殊时期,武汉的生活怎么样?

乔弗斯说,疫情爆发后,世界各地的网友对武汉的隔离生活非常好奇:“我们其实没有专门上街拍Vlog,觉得没必要满足网友对于‘神秘隔离区’的窥探欲而冒一定的风险。但当我们必须替父母去超市时,还是会拿上相机顺便记录一下。”

尽管如此,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客观上也告诉了全世界:武汉的生活一切正常。他们也通过自己的镜头,告诉大家少出门、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当美国决定启动武汉撤侨计划时,玛丽莎接到了领事馆的通知。当时疫情尚未扩散,玛丽莎最终决定留在武汉,并说服家人:自己来中国,是一个对的决定。

对他们而言,记录武汉的日常生活,告诉全世界这里整体安好,Be normal and don’t panic,就是力所能及的责任。

(以下为简短访谈)

Q:两位是否有具体想过,在疫情中心做vlog的意义?

A:《乔弗斯与玛丽莎》频道的主要目的是向年轻人表达积极文化,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些我们认为可以改进的事情(例如生活作息,年轻人借贷,父母关系,献血,价值观等),都希望用一种有创意的方法,向观众带来我们的观点。 

所以关于新冠病毒的内容,也很自然变成我们的内容之一。疫情爆发后,其实很多网友是对武汉隔离生活非常好奇的,但我们觉得对于没生病的人而言,在武汉生活真没有太不一样。 

Q:疫情爆发之初,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决定吗?

A:在1月19号左右,我们已经在筹备一条vlog,希望通过采访一位我们认识的呼吸道内科医生,让大家更重视疫情。因为我们当时发现,封城前几天,街上依然基本没有什么人戴口罩。

撤侨的时候,玛丽莎要考虑美国家人的感受和担忧,(留在武汉的)决定比较困难。最后她选择留下来,说服家人不必担心,同时每天和他们发信息报平安。

Q: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两位还会继续坚持做Vlog吗? 

A:会的,我们会继续上传节目。近期乔弗斯所在的慈善机构,会给站点附近的居民发一些口罩和消毒物资,我们会去做相关内容。我们觉得,传递友善的能量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些真正可以帮助到人们思考和进步的内容。

此外,这一周在美国,已经有非常非常多的个人、机构、企业和团体,在通过我们咨询如何能将物资寄到武汉,希望我们帮忙分发。这些手续非常复杂,大家都在努力中。

疫情爆发至今,在世界各地,依然有许多默默帮助中国的朋友们。他们或努力筹集捐献物资,或为中国防疫发出理性的声音,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我们也不该忽视,甚至忘记。 

面对传染病,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公民,此刻我们更应该团结一致,积极防疫。我们能行,武汉加油,全世界与你们在一起。

(特别鸣谢bilibili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