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家,可以怎么陪孩子玩?有哪些有意思的亲子互动?

作为北师大体育教育训练学的硕士、北京市首批健康体能训练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9年高校田径队教练的二娃奶爸,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春节期间,新型肺炎导致孩子不能出门。感谢 @知乎亲子的邀请,2月2日全网首次直播——新型肺炎下,如何在家带孩子运动。也同样感谢大家的关注与支持,也感谢直播期间大家的互动与交流,直播结束后也有人问到是否能回看,因暂时无此功能,我将直播的主要内容进行整理,供大家参考。

前期准备

对象:小萌(5岁半)、小乖(3岁半)

场地:室内平整、有地垫、无过多杂物

器材:球、lego/彩笔、小绘本/玩具、矿泉水

准备部分

也就是俗称的热身,为了适应学龄前儿童身心发展特点,提高趣味性,比起单一的广播操式的准备活动,我更倾向于用有节奏感的音乐带动气氛,家长参与其中,让孩子动起来。当然,中间我会穿插着各关节的活动:头颈、肩关节、胸、腰、腿、踝腕关节,保证全面、充分。

音乐不仅能带动气氛,还可以控制时间,可选择4分钟左右的一段节奏感强的音乐即可。

基本部分

基本部分,按照课程划分,也是课程的主要部分,这一部分我们应该遵循的原则:有强度、有运动量、循序渐进、不适随止。

游戏一:保龄球

玩法:顾名思义,类似于保龄球。

保龄球可以用各种球等一切可以滚动的物品,甚至矿泉水瓶代替。

球瓶可用lego、彩笔、纸巾、空瓶等一切可以竖直放立并容易击倒的物品。

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段,家庭空间,可选择不等的直线距离作为球道。

目的:培养孩子身体协调能力、空间感、位置感。

tips:

  1. 对于不熟悉、没接触过保龄球的孩子,家长需要先示范模仿。孩子如无法单手,可双手推球。
  2. 关注孩子击球的成功率,及时调整难度。太难、太容易,则已失去兴趣。有一定挑战,会激发孩子的热情和积极性。
  3. 家长可与孩子进行比赛,有竞争可增加趣味性、激发孩子的求胜欲。规则参考保龄球规则,也可自定义,比如5次或10次看谁击倒的球瓶多。
  4. 安全考虑,保龄球一定贴着地面走,不要抛球、扔球。保龄球选择以软球为主。

游戏二:不倒翁

玩法:盘腿坐,想象自己是一个不倒翁。模仿不倒翁,带领孩子进行左右、前后四个方位的倒下及起身的练习。起身时尽量不用双手撑地,靠腿、背及惯性,控制身体重心。

目的:培养孩子身体协调性、重心控制,提高本体感觉。

tips

  1. 注意孩子及家长方圆至少1个半身的距离,防止碰墙及其他家具。
  2. 家长先示范,孩子在练习时注意保护,孩子熟练之后,可一起练习。

游戏三:摘星星

玩法:孩子原地起跳去触摸家长的手,想象家长的手是天上的星星,跳起摸到即为摘星成功。让孩子原地站立手臂上举,星星初始位置应高于手指尖10cm,根据孩子是否能够摘到星为依据,进行升高或降低,幅度可用手掌宽度/厚度等容易丈量的参照物作为1个标准差。

目的:发展腿部力量,增强弹跳能力

tips:

  1. 此项游戏为具有一定强度的游戏,可放在整个运动的中前段,有前期的热身可避免受伤,大肌肉群练习应先于小肌肉群练习。
  2. 练习前,需要带孩子再活动一下膝关节(膝绕环、蹲起)、踝关节,提醒落地缓冲,避免受伤。
  3. 家长在开始时先示范,发现错误动作时,及时纠正。
  4. 此项练习有助于立定跳远,但一定切忌在水泥地上练习,避免长时期在坚硬的地面上进行,会对下肢骨的骨化点产生过大和频繁刺激,易引起过早骨化和骺软骨的损伤,从而影响骨的正常生长发育。

游戏四:找方位

玩法:按方向放置4个物品,练习者站在物品中心点,家长发出口令,孩子按口令用手进行对应物品的触摸并快速回到中心点。

为了增加孩子的运动量,可在发出指令前,加一个预备令,即发出预备令之后,孩子进行原地的小步跑。等待口令发出后,再作出相应位置的移动。

目的:提高孩子识别信号的能力,提升反应速度,提高灵敏素质。

tips:

  1. 根据空间和孩子的年龄,合理设置距离中心点的位置。
  2. 口令发出前,要让孩子熟知口令指代的物品位置。如能分清方位,可用东南西北。也可以用1、2、3、4,或者用有明确物品如动物、水果、颜色等封面的小绘本(比较适合低龄孩子)。
  3. 口令可从1个触摸点,逐渐增加到2个或多个。比如按照东南西北放置物品,开始可发出“东”“北”,后续可用“东北”“西南”等。
  4. 可家长、孩子互换角色,可进行计时竞赛,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和竞争性。

游戏五:学动物

玩法:模仿动物进行爬行、跑跳练习。

可放置标志物或折返点,进行直线竞赛。

目的:爬行练习增加身体协调性,折返等跑动练习提高速度素质。

tips:

  1. 可任意想象扮演各种角色,发散孩子的思维。
  2. 家长参与竞赛,注意把控游戏的胜负。

游戏六:举高高

玩法:孩子与大人保持一段距离,孩子快速跑来,家长把孩子向高处举起。

目的:提高孩子速度。家长增长手臂力量。

tips:

安全!安全!安全!

  1. 切勿将孩子抛出,以免摔伤。
  2. 注意举起时上空无电扇、吊灯,不碰触房顶。
  3. 家长注意活动手臂、腰,避免受伤。

游戏七:第N章

这是我们家的一个自创小游戏,已经玩到第36章。

玩法:角色扮演,孩子和家长可自创角色,有特殊技能,进行一定范围的追逐、打闹,彻底释放孩子的“洪荒之力”。

目的:增强孩子的想象力,语言肢体表达能力。提高孩子灵敏、耐力等身体素质。

tips:

  1. 注意约定打闹的限度、不可攻击的部位、约定停止的口令。如我家用“小萌小乖赢了”“爸爸赢了”,表示认输,胜方要停止攻击。
  2. 因有躲避、追逐,一定注意周围环境,保证安全。

结束部分

这部分是放松整理,是孩子心率由高到低过度的一个重要环节。与热身相同,我也选择一首歌曲。与热身不同,要选择轻柔、舒缓的音乐

此时孩子还没有完全从兴奋状态平静下来,我们可以模仿蝴蝶飞、小鱼游等动作,让孩子慢下来,同时,有节奏、带口令“吸气——呼气——”的深呼吸,让孩子伴随音乐慢慢静下来。

此时,孩子已经逐渐安静、心率也慢慢减下来,这时坐在垫子上,用手敲打大小腿,向前伸展做体前屈拉伸,起身后放松手臂,放松完毕。

此时,孩子经过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体能消耗、出汗丢失水及电解质,可适当补充能量,如水果、牛奶、海苔、牛肉干等。注意加餐前洗手、加餐后刷牙漱口。

总结

安全第一位,运动考虑周全。

运动保证有强度、有运动量。

运动前热身,有效避免受伤。

运动中补水原则:少量多次。

运动完成即时反馈,多鼓励。

运动时亲子互动,增加趣味。

运动时随机应变,不适随止。

运动后放松,缓解身体疲劳。

运动后即时补充,注意休息。


抛砖引玉,与孩子一起运动的更好方法,欢迎评论区一起讨论。春节在家,足不出户,也能让孩子享受运动的快乐!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萌爸Kyle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公共场所的玩具,自己的孩子玩时,可以拒绝别的小朋友来拿吗?还是要以“这是公共场所,要与人分享”来教育?

如何制止孩子在公共场所不适当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