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A 节后首交易日蒸发 4.84 万亿元;北京市放宽疫情期间用工限制,延迟社保缴纳;Google 首次公布 YouTube 收入

A 节后首交易日蒸发 4.84 万亿元,今日有所恢复

2 月 3 日国内股市恢复交易,上证综指全天收跌

7.72%,深成指跌 8.45%。两市超过 3200 家公司跌停、总市值蒸发 4.84 万亿人民币。“千股跌停”已经不再能形容 A 股最差表现。

今天 A 股开盘即涨,规模最大的上证涨 0.2%,深成指涨和创业板指数分别涨 1.4% 和 2.4%,海外追踪 A 股交易标的 A50 指数期货涨 3.4%。目前保险、银行这两个板块为涨幅最大,这是一般认为国家队救市会买入的板块。

2 月 3 日是 A 股史上跌停公司数最多的一天。市场向下的动力不言而喻。证监会的干预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从农林牧渔到交运基建再到电子科技,

整个市场板块全线下跌。

两市逾 3700 家公司一共取得 5189 亿元成交额,比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少了约 40%。不是因为投资者不想卖,而是卖股票远远超过想买股票的人,没法再更多交易了。下午临近收盘的时候,东方财富旗下的基金平台被指出现系统错误,导致基金投资者无法操作

境外投资者表现强势。相比于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举卖出,3 日这天外资净买入超过 180 亿元。

疫情持续时间和损害的不确定性仍在继续。截至 2 月 3 日 24 时,全国单日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数仍在升高,共 20471 例确诊病例和 23214 例疑似病例。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说疫情峰值的预测可靠性决定了市场底部的到来。  因为疫情发展的未知推迟了企业复工的时间,推迟了市民恢复正常起居、出行、消费的时间,推迟了劳动人口正常到岗开展工作的时间。

北京市放宽疫情期间用工政策,延迟社保缴纳

股价反应市场对于上市公司未来一定时间表现的判断。能达到 A 股上市门槛的公司尚且跌停 3000 多家,中小型公司境况更不用提。餐厅已经损失了一年最重要的季度,线下零售也已停滞。即便按照目前最乐观的估计,下周出现拐点,线下店的客流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在不上班、没有客流的情况下支付员工工资和房租。

前几天,西贝董事长曾在采访中说公司“一个月的工资支出差不多8000多万,现在很多店已经停业了,工资还得照常发,资金有一定的压力。公司以前运行质量比较好,支撑两个月应该没问题,但两个月以后就麻烦了。像一些小的企业本身不是很健康,问题就更大一些。”

北京市政府昨日发布新措施,允许公司更灵活处理员工薪酬与假期,降低成本:

“文件提出,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允许企业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

10 天前,北京人社局要求企业只能安排因疫情未及时返京复工的职工休年假。采取轮岗倒休需要向人社局申请。

大致上,原本绝大部分由公司承担的损失,分了一部分给员工。

除了可能返还员工薪酬 3% 的失业保险金外,北京市政府还鼓励楼宇、商场运营方对中小微公司减免租金,政府给予一定补助。

北京市政府将 1、2 月的社保征收时间延长至 3 月底。对于旅游、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影视剧院、冰雪体育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公司,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纳的社保延长至 7 月底。但只是延迟,没有宣布减免政策。

Google 首次公布 YouTube 收入

今天凌晨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公布 2019 年四季度财报。财报首次披露了 YouTube 广告收入——全年 151.5 亿美元。

YouTube 是全球内容最丰富、用户最多的视频网站,每月有超过 20 亿人访问,主要收入是广告。过去两年, YouTube 广告增速为 37%、35.8%。除广告外,YouTube 也出售付费会员,但这部分业务一直不大,此次也没有单独披露。

作为对比,Netflix 去年收入 55 亿美元,完全为会员付费。爱奇艺为 39.9-40.5 亿美元广告加付费会员收入(第四季度为预估)。Netflix 盈利、爱奇艺亏损。

YouTube 不怎么买版权,但它有巨大的 IT 开支以支持全球用户免费上传、播放视频,因此长期亏损。Alphabet 财报一直将 YouTube 收入藏在全公司广告收入中,避免投资者根据这块业务营收状况判断公司前景。2017 年,美国证监会曾要求 Alphabet 解释为什么没有披露视频业务收入,因为按照规定公司有义务将决策者知晓的主要业务营收数字披露给投资者。Alphabet 的回应是,整个公司的决策者拉里·佩奇(Larry Page)不知晓这么细节的数字,数字只到 Google 桑德·皮蔡(Sundar Pichai)。现在皮蔡升任 Alphabet CEO,不得不披露 YouTube 数据。

但 Alphabet 整体营收表现不好,第四季度收入增长放缓至 17%,广告收入 460.7 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财报发布后,Alphabet 股价盘后下跌超过 7%,收于 -4.17%,为 2010 年以来受财报冲击最大的一次。

Also in the news

武汉各定点医院被要求让所有患者服用中药。文件显示,各医院要在“2 月 3 日 24 时前,确保所有患者服用中药(中药煎剂或颗粒剂)”。3 日晚 17 点,《人民日报》官方账号发微博称首批以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方式治愈出院的八名患者在武汉出院。

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复工首日均出现网络问题。首日复工后,由于通过钉钉和企业微信开会的公司太多,两个服务均发生崩溃。在家办公影响的不止是通信工具。此前携程和斯坦福大学曾合作 16000 人在家办公实验,研究结果认为在家办公对效率、离职率、公司成本都有正面影响,但最后并未推广。

昨日崩溃的系统并不只是办公软件。9 点半开盘时股票交易软件持续卡顿、收盘前东方财富旗下基金交易平台天天基金网也长时间崩溃。

顺丰否认 2 月 3 日起全国停止揽收。顺丰发布官方公告,2 月 3 日起恢复“重货包裹”“大票零担”“重货专运”服务,其余产品暂停服务。此外顺丰表示,基于部分政府政策管制影响,存在部分流向暂时限制收寄,其中包括湖北、湖南、河南、江西、金华、温州、台州等部分区域。

香港 4 日零时起暂停部分口岸人员通行。2 月 3 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宣布,自 2 月 4 日零时起暂停部分口岸人员通行。陆路方面:暂停罗湖、皇岗、福田等陆路口岸人员通行,保留深圳湾口岸、港珠澳大桥口岸的正常通行,皇岗口岸大巴、小客车客运转由深圳湾口岸通关。水路方面:保留香港机场海天码头的过境航班(内地通过香港转机去第三地不受影响),香港港澳码头停止粤港客运航线。航空方面:香港机场与内地机场继续通航,往返航线减少,往来湖北航线全部停止。

香港 2019 年 GDP 下跌 1.2%,十年来首次下跌。香港政府统计处 2 月 3 日公布, 2019 年第四季度 GDP 预估数据同比实质下跌 2.9%,全年 GDP 则实质下跌 1.2%。这是香港自 2009 年以来首次录得年度跌幅。

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供应锂电池。宁德时代是目前中国最大锂电池制造商,它通过公告宣布与特斯拉达成两年合作,7 月生效,但具体订单量根据特斯拉需求决定。

纬创集团将在印度组装 iPhone 主板,减少从中国进口元件。纬创已经在印度建有三间工厂,最新一间将于 4 月开始运行,生产 iPhone 7/8 等老款机型。此前纬创在印度生产 iPhone 需要从中国进口电池、显示屏、摄像头、主板,现在进口部分有所减少。纬创在印度产能超过当地所需,会有一部分用于出口。富士康已经在印度生产 iPhone XR,并在当地组装主板。

格力电器股转落幕。格力集团于 2 月 3 日晚间公告称,取得中证登深圳分公司出具的确认书,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就此完成。这意味着格力电器历时十个月的股转终于画上句话。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以 15% 的持股比例,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降至 3.22,珠海市国资委不再是格力电器的实控人。格力电器步入了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新阶段。

视觉中国网站恢复访问。视觉中国 2 月 3 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整改期间,公司对网站违规图片、视频进行了集中清理下线。现在开始恢复试运营。视觉中国于 2019 年 12 月 10 日开始整改,网站关闭。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