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红利的积攒,铸就强盛的顶级球队

要是今天这篇文章首发在UC,我就把题目改成,“黄金拼图!若湖人得此人,霸业可成!”,那阅读量,肯定哗哗的~

当然啦,可惜换不得,何况湖人缺的角色也有点多,一个“黄金拼图”就全解决可不容易。

特伦斯-戴维斯,猛龙本赛季替补新援三杰之一,也是三杰中最不可思议的一个——22岁,落选秀,拿着89万薪资,下个赛季的合同还是非保障,在这支伤病不断的猛龙队里始终保持着健康,100%出勤,出场就有贡献,他在时球队多半会赢分,不知不觉间,竟然成了球队on/off数据霸主,真实正负值球队第2,联盟第12,妥妥福将一员,猛龙淘到此人,真是捡到宝贝了。

这事当然不奇怪了,对猛龙这几年低位淘宝的本事已经习惯了,问题是,这个特伦斯-戴维斯低顺位都谈不上——人家就没被选上——而且,他也…也好用的过分了吧,你看看这都什么数据啊:

回合占有率17.4%+真实命中率62.6%,标准优质配角产效;

每36分钟7次三分出手,41.7%三分命中率,定点效率超过93%的球员,完美空间点;

不乱出手,中距离几乎不投,投篮分布完美魔球,配角的本分;

篮下终结高效,66%篮下命中率超过93%的同位置球员,看看这空切走位,这稳健放篮;

有一定快攻能力,推进上篮一条龙没问题;

有一些处理球能力,少量打挡拆时会给掩护人喂球——猛龙传统;

1.93米的身高打2号位当然不高,但并不会让人觉得身体吃亏——又是猛龙传统——抢断盖帽篮板都不错,猛龙伤病最严重那会儿,跟朗戴和布歇这两杰一起,时不时搞出铁血协防+快攻抢分戏码。

这还没完啊。鲍威尔手掌骨折休战,特伦斯的戏份就加了不少,看看他都干了些什么!

这还后撤步持球投了?这还强行冲破夹击2+1了?15中12,怒砍31分了?

那我就不明白了,这哥们是怎么落选的呢?

猛龙这帮低顺位甚至落选秀们,你们这么强,会让其他球队经理欲哭无泪的啊…

特伦斯-戴维斯打了50场NBA比赛了,除了10月份,特伦斯都保持了高效,这样本说多不多,说少也没那么少。也许再打打表现会有更多的起伏——上赛季令人惊艳的马利克-比斯利跟蒙特-莫里斯这赛季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一个赛季的高光的确证据不足——但现在看,这球员最后在NBA立足,成为一个优质的轮换球员,概率还是很大的,毕竟,猛龙阵中就有不少案例了。

猛龙10连胜了,恢复健康之后,这支球队在常规赛的战力跟上赛季就没区别,虽然鲍威尔最近又伤了,但猛龙现在的阵容深度,好像缺谁都不致命,除了特伦斯、布歇和阿奴诺比,猛龙球员这赛季的缺阵都是10场起步的,但也没谁是绝对无法替代的必需品。

乌杰里和纳斯,真的厉害呀。

顶级球队,多少需要点红利,猛龙如此,雄鹿亦如此。跟猛龙的配角类似,雄鹿也有一帮各怀绝技的板凳匪徒:

你看那个康诺顿,妥妥外线封盖小能手,你就找不到几个像他这么会盖三分的球员;

你再看那个伊利亚索瓦,妥妥实力演技派,每个动作都在全情投入,场场奥斯卡级摔倒;

那个科沃尔大伙熟,39岁了三分还射那么准,顶级无球掩护大神,就俩字——致命!

那个焦志喜呢,效率高得吓人,大半个赛季打完了,真实命中率68.5%,这也太不真实了吧。

当然,雄鹿这几个板凳匪徒也各有缺点,有3的没D,有D的没3,伊娃要靠演技,还不是因为硬碰硬不济——要不然,他们为啥只是板凳匪徒,不是首发球员呢?希尔实力倒是没话说,就是从来也没有过嗜血的主攻欲望啊。

迪温琴佐,也是雄鹿特点鲜明的板凳匪徒中的一员。说实话,如果只是看数据,迪温琴佐远不像特伦斯-戴维斯那样给你那么多激动:

回合占有率16.5%+真实命中率56.3%,正常的配角产量,还行的得分效率;

没有多少传控数据加成,不怎么失误但也没多少助攻;

每36分钟5.8次三分出手,34.2%三分命中率,虽然当初是想作为射手用的,结果发现完全不致命,做空间点回应能力难言优质。

那…那为什么迪温琴佐在雄鹿球迷中,口碑疑似不错?

球迷不喜欢头铁的球员,但都喜欢有干劲的球员。干劲和头铁就差毫厘,而迪温琴佐的比赛能量,看起来更像可以点燃球队的那种,而不是打击球队士气那种。

是的,这球员,真的挺能冲锋的,快攻是一把好手,在雄鹿,你要会这个,那肯定不愁热血画面。

你要看到队伍里有人把自己这样往天上扔,那肯定看得带劲。

迪温琴佐攻筐是有点小勇猛,除了快攻和定点突破两大活力型配角必修课之外,他阵地战那些零敲碎打的主攻回合,也都能看出往里冲的潜力。

因为雄鹿比较坚持把内线球员拉到三分线外,对后场球员来说,这种借掩护往里切的手递手,就变得很有前途。于是,跳投准星平平的迪温琴佐,一样可以成为一个进攻端有重要贡献的配角,而且画风也显得相当硬朗。

当然,还有活力流球员不可缺少的切入冲板。

以及,有这样的身体条件,迪温琴佐的防守自然也不错。他的抢断率高于同位置98%的球员,那断球画风,自然还是活力四射,激情满满了。

这样打球的配角,自然也就能赢得球迷的认可了。

事实上,迪温琴佐的活力也不仅仅体现在感官上,他的确是雄鹿赢球的福将,on/off数据力压字母哥的男人,真实正负值也排在了球队第2,这当然有一定偶然因素啦,但也多少能说明,能提供活力和能量的配角,对比赛是很有价值的。

最重要的是,迪温琴佐二年级,当前薪资290万,对雄鹿来说,这也是个不大不小的红利吧。

东部前二,一个在当家核心出走的情况下,维持了高水准,一个在东部决赛失利后更上一层楼,对总冠军奖杯志在必得。这两支球队都不是典型的极具吸引力的大球市,他们所仰仗的,就是毒辣的眼光,颇有成效的新人培养,和管理层合理的操作,让一点一点积攒的小红利,形成巨大的合力,把球队推到了与堆砌巨头型的豪门球队相当,甚至更高的位置,真得说:

了不起啊!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