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张勇达沃斯谈领导力:一号位的关键是创新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23日报道

“一号位最核心的特质是要创新。”当地时间1月22日14点(北京时间1月22日21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上,与埃森哲CEO朱莉·斯威特(Julie Sweet)对谈“如何塑造普惠的平台经济”,并分享了他对平台所需领导力的思考。

“在阿里巴巴,领导力的关键词是创新。创新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自下而上,由工程师团队或实验室驱动的创新;另一种是自上而下,主动发现创新的商业机会,解决痛点。这都需要一号位集中调度组织资源,促成创新发生。”张勇说。

“如果领导者不能创新,你就不能要求团队去创新。创新才是一号位的核心特质。”张勇说,“创新不是为了让自己更好,而是为了让消费者得到更好体验,让合作伙伴的生意更好。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所有利益相关方能共同去为全社会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新闻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上,与埃森哲CEO朱莉·斯威特对谈“如何塑造普惠的平台经济”)

1971年,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提出“利益相关者”概念。1973年第一部《达沃斯宣言》发布,正式提出“利益相关者”。世界经济论坛第50届年会重拾这一概念。“企业现在必须完全接受利益相关者理念,这意味着他们不仅要使利润最大化,还要运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与政府及社会共同解决未来十年最关键的问题,积极打造一个更具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施瓦布曾表示。

如何实现更可持续、更包容的商业模式,如何使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成果更好地惠及人类,

是今年达沃斯的关键议题。平台经济因其开放和普惠的特征,成为解决未来问题的关键。

“我们关心的是,如何把互联网的力量应用到真实商业世界里,帮助客户创造价值。平台经济的核心,是我们能否真正为他人创造价值,人们因为价值共享聚集到一起,共同形成平台。平台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集合。“张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