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0新型肺炎:口罩热销、电商平台集体涨价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月20日报道

1月20日凌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通报,武汉两日共新确诊病例136例,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员官网也发布消息,北京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在武汉、北京、广东等多地出现。

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兼肺部感染研究室主任胡必杰建议,在人多的场合,尤其是对于自身抵抗力不是很强的人,应该戴口罩进行防护。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介绍,市面上常见的口罩可以分为三类——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和普通棉纱口罩,其中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而棉纱口罩只能阻挡36%的细菌,因此我们应该选择前两种口罩。

(图源健康湖北公众号)

口罩遭“疯抢”,电商一夜间翻倍涨价

正值春运期间,受疫情扩散影响,电商平台上的口罩销售火爆。在淘宝的全网热榜上,防病毒口罩已冲上第四名。京东的口罩热卖榜显示,在售的20多款热销口罩中,销量排名第二的霍尼韦尔(Honeywell)口罩(KN95级别)、销量排名第四的3M带阀防护口罩(KN95级别)和排名第六的稳健(Winner)医用护理口罩已显示缺货。

据财新网记者报道,随着春假临近,一些商家已停止发货,尚在经营的商家将口罩价格提升。一种专门用于医疗防护的口罩型号,在1月17日售价尚为150元左右一盒,每盒30个,到1月18日就涨价到300元左右一盒,且有供不应求之势。

不过口罩的供货整体稳健,暂时未出现大规模缺货的情况,拼多多、苏宁等电商平台也有大量口罩销售中。3M和霍尼韦尔的天猫官方旗舰店显示,KN95级别的口罩库存仍分别有3000多件和7900件,京东口罩热卖榜上亦有多款医护口罩在售。

与此同时,线下门店的口罩遭疯抢。一名武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连口罩都买不起了,不适宜出门”。杭州一家店的员工也表示,刚进的两千个口罩被疯抢。

据时代财经报道,1月20日中午,深圳10家药店目前有医用外科口罩的药店为0家,有普通一次性防尘口罩的药店为3家。广州、深圳两地部分药店或将在下午或明天上午进行口罩补货,而部分药店则不明确何时有货。

TIP1: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梁建生为网友、读者介绍选择与佩戴口罩的正确方式。

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

梁建生介绍,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佩戴防生物医用防护口罩时,将口罩罩在面部,先将下面的一根橡皮筋固定在脖子上,再将上面一根橡皮筋固定在头上,捏紧金属片,让口罩和面部贴合,不留缝隙。

TIP2:WHO给出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小贴士

第一,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远离疾患?

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中、后,用餐前,上厕所后,当手脏了时,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的粪便后,应该及时洗手。

强调正确洗手。当手部有可见的脏污时,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如果手部的脏污不可见,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

第二,如何保护你自己远离疾患?

避免无保护状态下接触病患(包括在公众场合吐痰,接触别人的眼部、鼻子和口腔),和接触家畜家禽及野生动物。

第三,如何做才能降低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

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含有酒精成分的手消毒剂;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掩盖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感冒或流感样症状的人;烹调师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在无保护时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TIP3:一图读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哪些症状?你想知道的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