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论得分能力,杜兰特和哈登谁更强?

​杜兰特和哈登堪为NBA过去十年里得分领域的翘楚,如果把过去十年比作一场比赛的话,那比赛的上半场,杜兰特5年4夺得分王的表现璀璨夺目,他让人相信但凡是和得分有关的榜单,终有一日都会出现他的名字。而到了比赛的下半场,哈登平地起惊雷似的突然打出了历史罕见的狂暴得分表现,他砍40分的频率并不比他多年以前放浪形骸时逛夜店的频率低多少,他在上赛季刷新了由科比保持的后乔丹时代单赛季场均得分记录的情况下,本赛季还有望继续破掉篮球之神在86-87赛季创造的单赛季37.1分的神迹。

虽然同为过去十年里最负盛名的得分手,但杜兰特和哈登在进攻风格和得分偏好方面却差别迥异。

一、哈登的无限单打

NBA根据进攻发起方式的不同,把进攻分为十种,即挡拆持球、挡拆接球、定点突投、面框单打、背身单打、转换进攻、空切、绕掩护、二次进攻和手递手。

1、简单清晰的进攻发起方式

在这十种进攻方式里,哈登常用的只有三种:面框单打、挡拆持球和转换进攻,其他七种里除了定点还能有4%左右的回合占比外(很多赛季还不足4%),其他基本少到可以忽略。最近的这三个赛季,他三项主要进攻方式的分配是这样的:

——2017-18赛季,哈登的面框占比35%,挡拆持球35.8%,转换进攻11.5%。这个赛季火箭通过大交易撸来了保罗,他们压低节奏减少转换逼迫对手和他们阵地战对攻,而保罗和哈登强大的一对一能力就是他们阵地战的底气所在。

——2018-19赛季,保罗的退化和薪金空间的限制,让哈登的单打比例进一步提高,占比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8.7%,场均16.4次面框单打不仅是他个人生涯最高值,也是这项数据可查的年份里,单个球员的历史最高值,要知道即便是2005-06赛季、场均35分的科比,面框场均回合数也就是12次,加上背打后是场均14.7次,依然低于哈登。挡拆持球的占比则缩减为22.1%,转换进攻13.3%。

——2019-20赛季,哈登的面框占比截至目前为44.8%,15.3的场均回合数略低于上赛季,依旧高于05-06赛季的科比。挡拆占比20.4%,转换进攻得益于维斯布鲁克强大的推进能力,占比上升至18.1%。

哈登的进攻发起方式和他的出手选择一样,简单清晰极具个人特色。最近几年无论身边的队友是谁,于他而言也只是上述三项主要进攻方式之间的占比变化,而其他几种影响不大。

这三种方式中,就单打而言,从产量到效率哈登都是另一个次元的存在。下图是本赛季的面框单打情况,横轴是场均单打回合数,纵轴每回合得分,我还加入了上赛季的哈登和05-06赛季的科比:

在单打领域,哈登的对手只有以前的自己。

哈登以前也是挡拆持球届的王者,甚至他挡拆后的投篮命中率、有效命中率和罚球率都高于自己单打,但每回合得分却比单打低,原因在于这两者差别很大的失误率。哈登在单打时的失误率只有5.9%,而挡拆时失误率则飙升到21.2%,平均每五个回合就有一次以失误告终。

哈登面框单打和挡拆的数据对比,除失误率外,其他几项都是数值越高越好

而哈登的转换进攻能力并不算出色,相比作为快攻中的终结者,他更擅长做一个发起者,毕竟体重大不是特别擅长奔跑,一个后卫在场上的平均移动速度常年在联盟垫底也能看出来。

哈登的进攻是建立在有球的基础上,以无限单打来催动的进攻模式,他的进攻方式像匠人一样不贪多,只为精益求精。

2、哈登进攻无解的逻辑闭环

一个球员想让自己的进攻变得难以抑制,必须要把自己擅长的东西打造成一个逻辑上的闭环,能够互相支持,无论遇到何种类型的防守都能找到应对之道,哈登能够打出如此狂暴的表现,自然也不例外。

哈登的闭环由这三部分组成:

  • 一个是建立在后撤步(超远)三分和突破攻框能力基础上的强力单打能力,是一切的基础。理论上,稳定的后撤步三分和攻框可以无限的开发他单打的产量,只要体力槽允许;
  • 一个是理解规则、吃透规则后建立起来的造杀伤能力,通俗点讲就是造犯规能力,这个能力保证了对手不敢贴太近、不敢轻易下手,保证了他理想的输出空间不被侵犯;

即便是臂展达到了2米18的科温顿,在避免犯规的情况下,对哈登投篮造成的干扰也有限,哈登通过对抗和后撤步创造出的投篮空间,让他的投篮进不进只看个人手感

  • 最后一个就是被包夹时依靠出色的视野和技巧可以把球传出去的能力,即传球策动进攻、带动队友的能力。当哈登进行单打或者挡拆时,如果对手选择包夹,那他的传球能力和视野可以让他在下顺的队友、定点埋伏的队友和空切的队友中找到机会最合适的那个,送出助攻。

前两者决定了哈登单防是基本防不住的,只能祈祷他手感失常,第三项意味着你对哈登采取包夹时,很考验球队其他人的少防多能力、轮转补位速度和球队的防守资源。

哈登单打能力超群,又有传球牵制和罚球造杀伤一起为他优化出手空间,实在难以阻挡。这就是哈登的进攻闭环,他给对手出的选择题,而他的这种技术风格和配置,在某些意义上有点像段誉,他们最主要的三项武功配置正好一一对应:

  • 哈登以后撤步三分为核心建立起来的强大单打能力,就像段誉的六脉神剑一样,是江湖中众多武功里输出最高、爆发力最顶级的一种,且都具备BUG一样的远程输出能力。一旦爆发,都可以在瞬间实现秒杀,别说慕容复了,哪怕对手是天龙四绝的鸠摩智也难以抵挡。

当然,哈登的后撤步三分论稳定性远强于段誉时灵时不灵的六脉神剑。

  • 造犯规能力之于哈登也正如北冥神功之于段誉一样,罚球可以优化哈登的出手空间,让敌人不敢靠太近,而且罚球带来的威慑力让哈登更加难防,也可以在他远投手感异常的情况下,用罚球涨分。恰好段誉的北冥神功也有同样的功效,只要发生身体接触哪怕只是一根手指的面积也会自动吸人内力,这种体质让所有人防不胜防,凡是触碰他身体的人都会付出代价,久而久之再无人敢轻易靠近。

这点和哈登的造犯规一样,让敌人既厌恶又头疼,以至于在交手时都小心翼翼的走位,竭力避免产生身体接触。而当段誉的六脉神剑使不出来时,北冥神功吸来的内力多少还能提供一点保底输出,这个是另一个契合点。

  • 哈登传球策动进攻的能力则对应着段誉的另一项招牌技能——凌波微步。传球是哈登化解对手包夹的有效手段,凌波微步也是段誉在陷入敌人包围时的压箱底绝技。不同点是段誉的凌波微步是通过自己的快速位移来避免陷入敌人的包夹,而哈登是通过球的快速转移来破解对手的包夹。

凌波微步和北冥神功一起优化了段誉六脉神剑的出手空间,正如造犯规能力和传球能力同时帮助哈登创造了更好的单打环境一样,让他们俩可以在“手感”好的时候安心做一个远程ADC,打出成吨的伤害。

二、杜兰特的均衡进攻

很多人都知道杜兰特擅长单打,也多次见到过他单打时的无解表现,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杜兰特一直是一个进攻发起方式非常均衡的球员。

3、仅限于杜兰特的奇妙化学反应

杜兰特长于单打却又不执着于一味地单打,他自拿到第一个得分王至今,每个赛季都有4—6种进攻方式回合占比超过10%或在10%左右,7—9种进攻方式回合占比在4%以上,而且不管哪一种进攻方式,效率都能够保证。

像他这样全面、均衡兼顾产量和高效的表现,自能最早查到进攻分类的04-05赛季起到现在,也没有几个人做到过,甚至能单赛季做到一次的都屈指可数,但杜兰特一个人就做到过9次。以他在雷霆的13-14赛季为例,在威少大伤、能持球发起进攻的球员奇缺的情况下,杜兰特依旧保持着相当比例的无球。

不论是作为球队主要得分手需要精通的面框单打、转换进攻、挡拆持球人和越发冷门小众的背身单打,还是作为吃饼侠、蓝领、射手或者辅助进攻核心应该掌握的定点突投、空切、挡拆接球人、手递手,杜兰特无一不会,无一不精。除去乱战外的十种进攻方式里,杜兰特对应的产量(总得分)全部进入联盟前100,其中4项前10、8项前50。而且更为恐怖的是效率,10项里有8项(面框单打、挡拆持球人、转换进攻、背身单打、定点突投、空切、挡拆接球人、二次进攻)的效率评级都得到了最高的评级——卓越(excellent),剩下的绕掩护和手递手也是较好(good)。

而之所以其他人无法在进攻方式上做到杜兰特如此这般全面均衡的原因,是他们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无法同时满足如此苛刻的要求:比如能面框单打、能持球借助挡拆又能快速推进的球员往往是球队的外线持球核心,因此他们很少能像一些内线或者蓝领一样做好掩护下顺(挡拆接球中的一种)、二次进攻、空切等工作,一些内线主攻手可以面框、可以背打、可以定点、可以挡拆接球、可以二次进攻,再积极点还可以把空切的产量提上去,但持球发起挡拆、手递手却难以胜任。字母、小卡、戴维斯和本赛季的西亚卡姆已经是最接近的人了,但在多项进攻方式的效率方面还是有差距。西蒙斯则是技术缺陷太大,本该是1号位最擅长的持球挡拆,他却只打出了每回合0.65分的表现。

杜兰特能做到这些得益于他罕见的身体条件和同样罕见的技术互相结合以后,迸发出了异常奇妙的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在他出现之前,所有人从未见过。如果不是亲眼见到,甚至可能都不会相信有这样的球员存在。曾经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诺维茨基和加内特的技术就算是这个身高的球员里能够达到的顶峰了。

4、杜兰特进攻无解的逻辑闭环

杜兰特进攻无解的逻辑闭环是什么呢?

  • 是他不分区域、不留死角、远中近距离都能够出手得分。中远距离投篮无需多说,他职业生涯篮下的命中率高达73.3%,一直是少而精的代表。

  • 是刚刚说过的全面而均衡、高产而高效的进攻发起方式。

  • 是他细腻丰富的得分技巧,他在技术层面是彻彻底底的外线球员,还是其中技术最顶级的那种。

  • 是他无限错位、无视环境的顶级攻坚能力。和哈登投篮依赖后撤步、造犯规和节奏创造出来的空间不同,杜兰特一直是联盟强投届的扛把子,他的臂展和手感让他完全可以迎着防守不作调整直接出手。

以上赛季季后赛为例,在2-4英尺有防守球员贴身的情况下,杜兰特的场均强投出手数、命中率、有效命中率在出手数超过2.5次的球员里都是第一:

而0-2英尺的贴身防守,杜兰特是场均1.3次出手,有效命中率43.3%,哈登场均1.2次,有效命中率23.1%。

即,杜兰特的进攻无解同样是以他强大的单打能力为基础,但他又因为自身独特的身体条件、细腻丰富的得分技巧和全面均衡的进攻方式可以随意根据队友的需要去做改变,适应性和调整能力极强。

在把哈登比作段誉的情况下,杜兰特只能往乔峰身上靠了,好在,找到他俩的共同点并不难:

  • 杜兰特和乔峰都拥有世所罕见的天赋,不只是身体天赋,还有学习能力和悟性。在金庸笔下的主人公里,只有乔峰得到过“一学就会,一练就精”的评价。

  • 两人的输出都可以覆盖远中近距离。乔峰的龙爪手、降魔掌甚至太祖长拳都可以在贴身肉搏时使用,打狗棒法负责中距离,可以隔空取物、曾让燕子坞众人倾倒的擒龙功则是远程攻击神技,而其实只单单一门降龙十八掌就可以满足所有距离的要求了。

  • 都经历了招式由简到繁,又去繁就简的过程。杜兰特在进入联盟后不停地往自己的武器库添加武器,但在大伤之后则开始做减法,颇有点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意味在里边。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前两场一直和贝弗利较劲缠斗的KD,在第三场简化了进攻方式,频频靠着无球走位绕出来接球后,不加处理的直接在贝弗利头上干拔,后者对此毫无办法,接下来几场火力全开无可阻挡。

乔峰也是如此,任何平平无奇的招式到了他手里都能展现出威力绝伦的一面,而在新修版最后,金庸为了凸显他的武学境界,还为他增加了一段这样的描写:

萧峰跟着传虚竹“降龙廿八掌”,这是一门高深武学,既非至刚,又非至柔,兼具儒家与道家的两门哲理。虚竹过去所学少林武功以阳刚为主,逍遥派功夫则偏重以柔克刚,两者凝合,甚为不易。萧峰耐心解释,说到第十八掌时,天已大明。

萧峰道:“二弟,你就算没本来武功,单只学这一十八掌,也足可与天下英雄争雄。以后这十掌,变化繁复,威力却远不如头上的十八掌。我平日细思,常觉最后这十掌似有蛇足之嫌,它的精要之处,已尽数包含于前面的十八掌之中。只因降龙廿八掌是我恩师汪剑通所传,且是丐帮百馀年的传承,我不便自行削减。‘降龙廿八掌’的精义,乃是‘有余不尽’四字,一掌之出,必须留有余力。

虚竹喜道:“多谢大哥指点。其实‘亢龙有悔’这一招,大哥说必须击敌三分,留力七分,便已道出了‘降龙廿八掌’的精要。”

丐帮这两门祖传武功,虽说“降龙廿八掌”少了十掌,但经萧峰与虚竹两位大高手删削重复,更显精要,威力非但不弱于原来的廿八掌,反而有所胜过,成为武林中威震天下的高明武学。

三、结尾

所以,哈登的无限单打和杜兰特的均衡进攻到底哪个更厉害呢?

哪种更厉害见仁见智,这两种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不适合,适不适合自己,适不适合球队。

杜兰特的优势在于,到了防守针对性几何数增长的季后赛里,他均衡全面、有同样强大的单打能力作保障,无视环境、更不依赖空间的进攻方式决定了他更加稳定,更不好被针对。他有球和无球皆精的风格,决定了他无论在哪个时代、哪个球队都会非常受欢迎,他更百搭。

相对而言,哈登的变化太少,到了防守强度更高、更鼓励对抗的季后赛,命中率容易出现波动,而长期使用方式单一的马赛克球员,也很难指望季后赛能做更多的事情。

哈登的优势在于,他抗球权、维持球队进攻基本面的核心作用更强,他的无限单打可以消化大量的球权,可以把球队的进攻效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再结合他的助攻率,就能解释的通为什么这几个赛季哈登的场均创造得分(个人得分+助攻得分)一直排名联盟第一。哈登的能力非常适合作为一个强队长期的建队核心,在漫长的常规赛带领球队披荆斩棘。

而杜兰特的组织能力虽然近几年突飞猛进,但和哈登带动队友的能力相比还是有差距,而且大伤之后通常需要一个赛季来适应,出场时间也会是个问题。

在最后还有一点要说的是,季后赛在面临高强度的防守时,个人进攻的重要性往往高于组织,攻坚能力更出众的球员、攻防两端更全面的个体更容易成为左右最后胜负的关键因素。

你懂我意思吧?如果哈登搭配杜兰特,那真的是画美不看了。

码字不易,欢迎关注公众号:步虚词终。

近期其他文章:

绝杀中的绝杀!终结系列赛的绝杀乔丹独占3次,现役一人第二

为什么掌控节奏顶级、关键球出色的控卫之神没能率队夺冠?

利拉德是如何进化成为精英级得分手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步虚词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我与杜兰特,谁的得分能力强,?

只论得分能力,杜兰特和哈登谁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