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十年的新能源规划如何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未来汽车消费市场可能出现哪些新现象?

“新能源规划”“需求”“消费市场”,这几个词对BEV产品规划从业者来说堪称非常利益相关。身处新能源技术发展与用户需求快速螺旋上升的时代,经历上一个十年的萌动发育,有望在下一个十年见证真正普及,安总的提问鞭策我们深入思考。(由于知识有限,只谈谈对于纯电车私人市场的一些拙见)

第一部分―这十年电动车会怎么样?电动车消费者又会怎么样?

1.产品―“油电平权”时代到来

经常做用户调研和产品竞争力分析,当下BEV的核心痛点是:续航、购买成本、充电速度、充电便利性和安全性。而购买BEV的核心驱动因素是:使用成本、动力响应、牌照路权和社会责任感。要谈油电平权当然要问问,痛点解决了吗?驱动因素还在吗?(以下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国信中心预测,侵删)

续航―在2019年充电条件下95%以上用户对于600km的真实续航表示满意,而从AION LX开始,后续的荣威Ei6、长安E-rock等一批自主品牌新车将在2020年全面开启600+时代,距离600km真实续航的全面达成也为时不远

成本此处将购车成本结合使用成本,共同考虑相比ICE的成本回收期。即:成本回收期=((BEV车价-ICE车价)+(ICE残值-BEV残值))/(ICE使用成本-BEV使用成本),结合BEV购车成本下降、燃油和充电费率的变化,预测在2026年前后,绝大部分自主品牌BEV已经可以在3年内实现成本回收,具备向家庭普及的基础

充电速度―在2025至2030年间,2~3C充电倍率预计可以实现,充满80%电量的时间只需15~30分钟,结合更大的续航里程基数,意味着长途行驶5小时以上才需要补电,且20分钟左右就能再跑4小时,基本可以覆盖99%的中长途出行

充电便利性―随着新建小区基础设施到位,慢充私桩仍然是充电主力,到2030年一/二/三线城市预计将分别有60%/80%/65%+的住户具备私桩安装条件;而快充公共桩的社会经济效益相对较低,不适宜作为主力供电设备,或许将集中出现于高速路网、城市中心商业体等,以满足特殊低频场景的需求

安全性―由于缺少核心的行业标准,我认为目前安全技术更多还是各个企业自己的黑匣子。如果想了解哪些厂家比较靠谱稳妥,推荐咨询风趣又有料的新能源安全专家 @工科男老王

动力响应―目前大量bev已经可实现0-50km加速<4s,0-100km<10s的加速水平,尤其是起步阶段的瞬时响应令绝大多数消费者非常满意,这一点优势有望继续保持。

牌照路权—不算不知道,我国现在已有近40个城市采取了限行或双限政策,未来还有多个可预期的高风险城市将会加入其中。牌照路权仍将是这些一二线大城市人口购买BEV的强大驱动因素。

社会责任感—这一部分其实更多地体现在早期高端消费者的自我价值追求上,但不能忽视这些人群的头部效应会引发更多的跟随和模仿。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到,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2030年之间,纯电动力总成逐渐不再“特殊”,而变成用户正常的选择偏好。

2.企业―纯电架构落地,“爆兵模式”开启。

默默放上MEB和e―TNGA家族的阵势,再补了一个MEB家族对于原大众ICE家族的替代和传承,巨头All in纯电的决心光看图,不用说话了。

3.市场―级别上移,求同存异

这里放几张预测图感受一下(同样侵删)。

级别上移—从2018年开始,A00级在补贴门槛的不断提升冲击下,已疲态尽显;2018~2019年,A0级SUV和A级轿车已然展露头脚;2020年后,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自主品牌上攻、合资品牌入局,BEV在品牌和产品力上不断提升,中高端受众无疑会进一步扩张。

求同存异—“求同”,指的是随着BEV普及,不同车身形式在整体结构上会趋向于传统车,SUV占比攀升,但可能无法超过半数。深究原因则是BEV带来的“存异”-车内空间灵活性优于ICE,相对来说轿车在空间上的短板将在纯电架构普及后得到较大弥补,故而SUV在BEV市场中未必有在ICE市场中的强势。(BEV空间优势用轴距车长比简单描述一下,注意这还是纯电架构产品较少的当下,后续优势只会越发明显)

4.用户―“两头效应”减弱,普罗大众登场

从电动车市场结构变化看出来,2020年后,随着电动车产品力提升和成熟、购买成本下降、基础设施的到位等等情况,当前非常鲜明的高端特斯拉/NIO车主+运营纯电网约出租车车主+低端”老年代步”的两头效应将会减弱,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因为更朴素单纯的理由选择BEV。

基于以上条件,我认为这十年间,纯电动车发展有两个变化:

初级单核竞争力时代结束

“续航是1,其余是0″的BEV价值现状将被打破,BEV开始被多维度进行比较和竞争。

初级加法时代快速消失

相比ICE常见的加法竞争(单纯堆砌配置),BEV可能由于空间、电气架构等优势而快速跳过这个时期,转而进入乘法时代,以两到三个核心产品概念组合,形成更多更丰富的产品形态。

而对于规划者来说,要本着两个核心原则:

摈弃约束,回归理性—BEV消费者不再是相对特殊的人群,应该考虑痛点解决后,他们真实的深层次需求。

利用乘法,创造差异—思索乘法时代的竞争力,尽早创建独特的差异化价值乃至差异化的产品和品牌形象。


第二部分结论——新消费现象的出现,是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相辅相成、共同作用的产物,它们的融合使得汽车行业这头巨兽有可能提速追赶上消费者。

首先是我们上面提到的,电动化的进步使得BEV本身的特殊性慢慢消解,BEV真正地成为一个以商业价值和用户真实需求为导向的商品。

其次,BEV随着网联智能的加持,或将区别于ICE这样的一次性产品,能够在FOTA的基础上不断地增值革新,成为一个可生长的超大型终端,在功能性能上不断带给消费者与时俱进的惊喜。

最后,BEV动力注入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以多变创新的空间配合共享巨头们的布局,部分改变汽车作为昂贵的私人消费品形态,可以从持有成本、使用成本、使用效率、使用场景等多个维度改变我们的购车观和用车观,甚至因撬动如此巨大的资金而对其它行业也发生深远的影响。不能再多想下去了,今天就半碟花生米,已经喝成这样了,暂且收住…

突然想到,这个命题从2020年1月立贴,十年内可以不间断偶尔翻看更新,当作我们从业人员的一份手帐和笔记,倒也有点意思。以上。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僵尸丹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新能源汽车的种类越来越多,哪种才是最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技术路线?

智能驾驶辅助会是汽车未来重要发力的一个方向吗,对消费者用车生活能够带来哪些实质性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