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2020年1月8日一汽发布的红旗H9?

先说结论:看好国车。

红旗品牌过去两年销量从不到5000台增长到超过10万台,势头极好。我们的分析是,这些增长主要来自合适的产品,同时销量方面个人车主和网约车市场两手抓。

同时面向未来,红旗是是中国对于顶级豪华品牌的渴望,将举长春之力、举一汽之力、举中国汽车产业之力打造。这两年红旗的科技投入也非常大,未来可期。

—正文分割线—

2020 年 1 月 8 日晚,人民大会堂,2020 年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暨 H9 全球首秀在这里举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现场宣布,红旗品牌 2019 年销量达到 100166 辆,超过年 10 万辆的预期销售目标。

这是徐留平提出「新红旗」战略后结出的硕果,收获这一成绩,一汽红旗用了两年时间。

很多人还记得,2018 年 1 月,当时上任一汽仅四个月的徐留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提出「新红旗」战略,对红旗的品牌理念、目标客户、产品体系、销量目标和设计理念等进行了重新梳理和阐释。

新战略提出后,红旗大干快上,2018 年销量同比增长 602%,达到 33028 辆;2019 年销量同比增长 203%,达到 100166 辆。短短两年时间,红旗品牌累计销量达到 13.3 万辆。

此时红旗还未止步。

8 日晚,徐留平还在现场公布了红旗未来 10 年的期望:2020 年销量达到 20 万辆,2022 年达到 40 万辆,2025 年达到 60 万辆,2030 年达到 80 – 100 万辆。

红旗是如何用两年时间从年销量几千辆跃升到今天的 10 万辆?曾经距离个人消费者遥远的豪华品牌怎样真正卖给了普通车主?2020 年之后,红旗又能否完成每年增长 20 万辆的「宏大」目标?

在整个车市下行的环境下,红旗的经验显得更加宝贵。

1.曾经高高在上的红旗

在汽车工业史上,红旗最早以轿车闻名。

自品牌诞生起,红旗是一个高端的官车形象,与大众市场天然绝缘,通俗地说就是有品牌无市场。

在 2014 年、2015 年、2016 年红旗的销量数据分别为 2708 辆、5037 辆和 4815 辆,实在不能称得上主流车型,当时自主品牌长安、吉利、长城等都有月销量过万的轿车车型。

2016 年,一汽集团正式成立红旗事业部。但红旗品牌的销量没有改观,2017 年销量不升反降,当年是 4665 辆。

卖得不好有诸多原因,其中一个核心原因是红旗当时的产品实在太少了。

从 2013 年到 2017 年,红旗只有 L5 和 H7 两款车在售。其中,L5 售价 600 万元,根本不是大众市场能接受的。直到 2018 年 4 月,售价 600 万元的 L5 才迎来首位「民间」车主——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这意味着,直到 2017 年,红旗品牌主要的销量由 H7 一款车型贡献。

红旗 H7 最早在 2013 年 5 月上市,共有 3.0L 和 2.0T 两个排量 5 款车型,价格区间从 29.98 万元至 47.98 万元。这款车对标奥迪 A6,早期主要面向公务用车市场,私人很难买到。

之所以要面向公务用车,是因为红旗当时希望将 H7 先在公务用车市场打响,再逐步向私人用车推进。根据政府采购信息网统计,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采购中,红旗 H7 的采购比例一度高达 70% 以上。

不过,该策略最终因 2014 年开始的「公车改革」而宣告失败。公务用车市场萎缩,红旗品牌被悬在了「空中」,无法征服大众市场。

2.「新红旗」兴起

2017 年 8 月,徐留平进入一汽集团成为掌舵人,开始梳理人事、研发和产品架构。

新红旗战略正是由徐留平在 2018 年 1 月首次提出。当时,徐留平在人民大会堂提出四大系列产品:L 系 – 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 系 – 新高尚红旗轿跑车、H 系 – 新高尚红旗主流车以及 Q 系 – 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

徐留平还提出,红旗在 2020 年销量要达到 10 万辆级,2025 年达到 30 万辆级,2035 年达到 50 万辆级。

两年后的今天,这些目标数字都发生了变化。红旗原定 2020 年 10 万辆级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原定的 2025 年达到 30 万辆级的目标也将翻番,提升到 60 万辆级的水平。

回到 2018 年,徐留平带领一汽红旗开始提振销量。他们的做法是,除了正在销售的 H7,2018 年 4 月再上一款车型红旗 H5,以更低的售价 14.98-19.58 万元打向市场。

红旗 H5 销量很快超过 H7。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 年 1 月到 12 月 14 日,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 30000 辆。其中,红旗 H5 销量为 20825 辆;红旗 H7 销量为 9175 辆。

到了 2019 年,红旗在销售红旗 H5 和 H7 的基础上,又发布了三款 SUV 车型。其中:红旗 HS5 当年 5 月上市,售价 18.38-24.98 万元;红旗 HS7 当年 7 月上市,售价 34.98-45.98 万元;红旗 E-HS3 当年 8 月上市,两个版本的补贴前售价分别为 22.58 万元、26.58 万元。

到 2019 年结束,H 系列延续上一年的成绩,仍是支撑红旗品牌销量的主要车型。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 年 1-11 月,红旗 H5 累计销量为 45103 辆;红旗 H7 累计销量为 7551 辆;红旗 HS5 累计销量为 23681 辆;红旗 HS7 累计销量为 2570 辆;红旗 E-HS3 累计销量为 339 辆。

一汽集团最近宣布,截至 2019 年 12 月 19 日,红旗制造体系年度生产突破 10 万辆。截至 2019 年 12 月 26 日,红旗的年销量也突破 10 万辆,新红旗进入了一条快车道。

3.销量大热背后

要做到能卖出这么多的车,离不开有竞争力的产品、渠道、产能和旺盛的市场需求。

汽车之心发现,红旗在过去两年主要增加了更多面向大众市场的产品,改变耗资较大的「红馆」销售渠道模式,转为招募大量经销商铺设成本更低的销售网点。此外,红旗还调整了产品产能计划以适应大众市场需求。

在 2018 年以前,红旗生产的车辆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或公务车市场,比如售价高昂、全手工打造的红旗 L5 和主要面向公务用车市场的红旗 H7。今天我们看到的价格区间下探到 30 万以下的红旗车型,大多是在「新红旗」战略后出现的。

目前,一汽红旗品牌拥有 L5、H7、H5 三款轿车产品,以及 HS7、HS5、E-HS3 三款 SUV 产品。除了限量出售的 L5 这款车,其他车型均在走价格亲民路线。

虽然新红旗战略启动后,红旗依然在做 S9 超跑等高端品牌的研发,但更多贴近大众市场的车型已经成为红旗目前的重心。

比如,此次全球首秀的红旗 H9,由前劳斯莱斯的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操刀设计,搭载了 3.0T V6 机械增压发动机,并搭载了红旗 Smile 1.0 智能车载系统,配备 12 英寸宽幅 HUD 抬头显示和流媒体后视镜。业内猜测售价预计在 30 万元左右。

有了这些面向大众市场的产品,一汽还一改造价不菲的「红馆」销售渠道模式,开始建设成本相对较低的销售网点。

红旗原本计划在 2018 年建成超过 100 家体验中心,到 2020 年在全国建成 170 家体验中心。但现在看,2020 年的目标早已经超额完成。根据徐留平的表述,一汽红旗目前已经拥有 271 家红旗品牌体验中心。

增加大众车型产品的同时,红旗还将调整既有产能。

2020 年 1 月 3 日,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公示的信息显示,一汽集团计划投资 4.7 亿元进行生产线改造。

改造项目为,利用现有轿车一厂冲压、焊装、总装生产线进行提升改造,在总体 26 万辆产能不变的情况下,通过降低奔腾 T33 的产能,来实现红旗 HS5 年产 11 万辆、红旗 H5 年产 6 万辆、红旗 E-HS3 年产 1.4 万辆的产能目标,该项目预计投产日期为 2020 年 4 月。

如今唯一的疑问是,红旗的市场需求是否会持续。

4.红旗车卖给谁?

从两年前的 5000 辆级别跃升到 10 万辆级别,红旗到底卖给了谁,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汽车之心研究发现,红旗的销量主要为个人市场、网约车和公务用车。其中,面向个人车主用户为主,面向政府部门和企业为辅。

先来看后两个领域。

实际上,新红旗战略启动后,红旗 H5 和 H7 供给公务用车的采购依然不断。

汽车之心检索中国政府采购网发现,自 2018 年至今,红旗先后被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西乡县城市发展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宕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购,采购数量从 1 辆到 10 辆不等。此外,2018 年 3 月,一汽集团向南海公资办属下佛山市南海区畅御设备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正式交付 100 辆新红旗 H7。

相比红旗品牌年销量 10 万级别的规模,这些公务用车的规模并不算大,更大的销量是由网约车平台完成的。

2018 年 4 月,一汽红旗和首汽约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切入公务用车市场。一汽红旗将提供 H5、H7 等多款车型,以及打造专门针对网约车市场的产品。

2019 年 9 月,一汽集团宣布旗下出行平台「旗妙出行」正式上线。目前,该平台已在北上广深等 57 个城市开通服务。红旗 H7、H5、E-HS3 将是运营主力车型。

2019 年 12 月,由一汽、东风、长安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的 T3 出行平台正式登陆长春,首批上线的 500 辆运营车辆正是红旗 H5。此外,红旗 E-HS3 还成为了 T3 出行在广州的运营车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红旗与滴滴出行也达成了合作,红旗 E-HS3 目前与中华 H530、吉利汽车帝豪兴能源、比亚迪 e5 等已经成为滴滴旗下小桔车服的长租车型。

此外,按照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惯例,红旗的销量或许会有一部分压在经销商手中。但纵使如此,红旗 10 万辆的销量大部分仍有一部分卖给了个人车主。

红旗崛起的路径很清楚,就是公务用车市场的池子有限,服务个人用车市场才是关键。

这种思想和品牌定位上的转变在过去两年为红旗贡献了可观的销量,未来还将成为支撑红旗销量的关键。

5.进场厮杀

红旗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打造豪华品牌的决心,一定程度上是举一汽之力,举长春之力,乃至举中国汽车工业之力。

2017 年 6 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中国 500 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其中,红旗品牌以 515.46 亿元估价位列榜单第 66 位。到 2019 年再次发布新的报告时,红旗品牌的估价提升到 713.87 亿元升至第 64 位。

红旗的品牌价值仍在不断增值。

不过,要进入大众市场,红旗还需要经得起一番检验。对于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红旗用销量成绩单换到下场参战的资格,但接下来的竞争无疑是激烈的。

挑战在于,汽车市场正在进入比拼三电、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新时代。红旗此前在发动机和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但这些技术在新时代的分量正在减弱。

到目前为止,红旗现有的纯电动车型仅有一款红旗 E-HS3,这款车的 NEDC 续航路程为 344 公里,与国内的主流 400 多公里的续航能力还有不小的距离。在愈发激烈新的战场,红旗需要展现出有竞争力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红旗计划未来将推出 L、S、H、Q 四个系列 21 款新产品,其中新能源展品占到 18 款。与此同时,红旗与国内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科技公司的合作也一直在积极推进,百度、阿里巴巴、博泰、速腾和纵目等都已经与红旗达成了深度合作。

总的来说,红旗的市场需求是否会持续存在,最终还是要落到产品能否跟得上时代趋势上面。红旗过去两年的成绩已经向我们初步展示了红旗的能量,今后只要坚定地推进下去,红旗车就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家眼前。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汽车之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4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果你是一汽的负责人,你会如何复兴红旗这个品牌?

红旗H5快要上市了,传说是15-17万,同价位相比,这车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