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2019 年的篮球世界,这充满波折的一年?

2019年的上半年,一片平静。
猛龙夺冠,CBA广东称雄,全中国篮球迷都在期待着篮球世界杯的到来,可以看到许多国内外的明星球员。
篮球世界的故事不少,但大抵还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突然,仿佛长跑运动员在下半程加速一般,整个篮球世界急速运转。
引线一条一条引爆,所有人都在这艘大船上不知所措,只能任狂风骤雨摇摆等待。
我有幸几乎经历了每一个事件,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篮球世界杯,中国队输得很惨,中国篮球信心大跌。
这一句话牵扯出一系列故事,比如李楠、周琦和郭艾伦形象大跌,姚明担责,阿不都和可兰白克苦坐冷板凳,中国队可能8年无缘奥运会等等。

但故事的开头,其实是美好的:中国队首战赢了科特迪瓦,9年世界大赛上第一次赢球。
2010年到2019年,也许很多人不知道:
——世界大赛上,中国男篮已经接近9年没赢过球了。
这中间,两届奥运会上的10场比赛全败,无一获胜,2014年世界杯连参加的资格都没有。上一次在世界大赛上赢球,2010年世锦赛上对科特迪瓦。
王仕鹏拿了25分,中国83比73科特迪瓦,赢10分,到最后22秒,才有一个发型憨憨的辽宁小伙上场,他叫做郭艾伦,当时是球队边缘人物。
在那场比赛之后,我们输给波多黎各8分,输俄罗斯9分,惨负土耳其33分,又输给立陶宛11分。
一转眼,过了9年,中国篮球在世界篮球赛场上,打一场输一场。对科特迪瓦,拼到赵睿飞出场外,周琦抽筋,郭艾伦抽筋。
最后中国男篮以70比55拿下比赛。

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篮球大型赛事,这是中国队9年后再次赢球。
然后事情便急转直下。
对波兰,赢球就基本锁定16强,继而是奥运会入场券。输球的话,一切都不好说。
中国队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都和波兰战得难分难解,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凭借士气和主场优势,拿下对方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篮球在姚明之后,彻底复苏了,在世界范围内站起来了,我们举办大赛,我们也能真正成为强队之一,继而中国篮球的产业越做越好,训练营遍地开花,这似乎都是规划好的。
接着,那一次发球,改变了整条线的历史。

12.5秒,波尼特卡两罚,中国70比69。
12秒,赵继伟1罚,中国的第71分,第二罚,中国的第72分。
7秒,孙铭徽拽着斯劳特,犯规两罚,72比71。
5秒,周琦可能犯了一个生涯最大的失误:往回发球,还发的是速度最慢的击地球。

周琦发球失误,被断,赵睿无奈犯规。
——镜头捕捉到姚明在场边,闭眼,抿嘴,摇头。2秒,波尼特卡1罚,波兰和中国战平。第二罚如果中了,比赛提前结束——波尼特卡罚丢第二球。
中国队…..加时?死里逃生。
5分钟后,中国76比79输给波兰。

再往下,中国输给委内瑞拉、尼日利亚也就不稀奇了,人心散了,可惜了易建联的坚持。
世界杯结束,有传言说国庆阅兵的其中一辆花车上,本来中国男篮是和中国女排队员一起站在上面的,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我不确信这件事情的真伪,但央视气得给中国男篮世界杯的表现定了性:“
无论是从NBA铩羽而归的周琦,还是在国内联赛大红大紫的郭艾伦、王哲林,都不具备与世界强队掰手腕的实力。
倒数第一的罚球命中率,倒数第四的三分球命中率,这支基本功薄弱的中国队,与世界强队,渐行渐远。”

2019年,对于中国男篮注定是失败的一年。

就当大家觉得中国的篮球没希望的时候,NBA这边居然烧了把火,这把火几乎一度烧断了中国球迷与NBA的联系。
巧合的是,这把火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复燃”了中国篮球的火,让大家更多关注到CBA上来,中国人自己的联赛。
莫雷转发了一张支持香港暴行的图片,央视给出的回应强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今天再次发表声明 ,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
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我之前把这一整件事比作一个例子:
两个人坐下,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他们是中国和美国。
由于桌子小,底下距离近,围绕“香港一事”,美国在桌子底下暗暗踹了中国好几脚。
考虑到周围人多,裤子又长,中国没有声张,忍了一时。
时间一长,美国桌子上面不老实了,小拇指刮到了中国的手,流了血。
“诶!你怎么还动上手了呢??”中国不满。
美国嘴硬,说自己“双手自由”,挥到纯属无意。
美国不敢道歉,为什么?只要他们一道歉,中国也许就会把脚抬上来,裤管卷上去“这些淤青你打算怎么办?”
美国的小拇指,就是莫雷。

知道我在说什么的朋友,就会知道:NBA如果承认莫雷有错,那就是间接承认“香港问题”是中国的家里事,美国人民不该管——NBA在意识形态上,或多或少也代表了美国政府,等于美国政府服软。

道歉,开除莫雷=美国在香港问题上服软,你觉得他们会吗?基本上不会的。
那中国这边呢?“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我们的底线,也不会服软。
所以,如果这次NBA道歉,就是美国服软;得过且过,那么就是中国服软,体育问题已经上升到政治博弈。

这事演变到后来,肖华下不了台,球员被逼得表态,NBA中国赛现场紧张兮兮,两场商业比赛直接上升到“去看就是不爱国”的层面。
腾讯,NBA中国,还有数十家相关广告公司面临大量的人事变动,生意暂停,大家不知道这把火会烧多久,烧多狠。
两边高层互相博弈,看谁先服软。
结果谁也没服软,大家“默契”地不再去提它,也就过去了。

世界杯和莫雷事件、NBA中国赛翻篇,接下来似乎是越来越好,大家回头发现“呦,CBA还挺好看的嘛。”
林书豪加盟CBA,给中国篮球联赛带来了巨大的流量。
随之而来的,也带来了巨大的非议:CBA国内球员防守动作凶狠。
体育从来不是单方面的,或者说,任何事都不是单方面的,一定要从多角度去看。大家一听“林书豪被恶犯”,急了,纷纷骂起中国球员。

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几个细节:
1.书豪突破那下,启动能力相对NBA时期慢了不少,一慢,对方上身体对抗,不留余力,推挤卡撞,容易受伤。
2.投三分不是书豪强项,他这种借掩护+中距离跳投的打法,更容易被包夹和预判进攻位置。
3.书豪球品真的很好,以前他的一本传记里面专门写他“好胜心强,输球会哭鼻子”,但从不用小动作害人,而是选择默默承受,用实力说话。
而且,大家可能也不太会注意到的一点——球员的好胜心,是会随着年龄,境遇而改变的。

书豪在NBA,目的是:想上场,想带动队友,顺便拿到好数据,换取大合同。
但在CBA,他的目的则单纯许多,不用再为上场时间挣扎,他需要做的,只是带北京队重返夺冠行列,表现对得起球迷,尽可能不要受伤,仅此而已。
不要受伤,有时候便畏手畏脚,本身就容易遭到更多的对抗。
你越退,对方就越得意,越针对你。
终于,这轮风波也逐渐散去,林书豪和北京队的战绩一直不错,保持在前四,大家也就得过且过了。

同时,大家也发现了一件事:CBA的宣传力度上来了,各种海报设计得真是好看。
CBA被篮球耽误的广告公司,是福建还是辽宁?
直到浙江广厦“玩脱了”,修改领导人的头像做文章,惹得CBA公司老板王大为和篮协主席姚明怒发冲冠,一天内给他们开出“100万”历史级别的罚单。
中国篮球的形象需要维护,犯了错就要认罚,赏罚分明,这样的中国篮球才会好。

终于,临近年关,这一年中国篮球能挺过来十分不容易。职业队没再出事,大学联赛和青年队反倒又出了两件事:
——有媒体举报CUBA全明星刷票。
——天津青年队友谊赛围殴打人。
前一件事,据我了解,主办方使用了大量人力物力防止刷票行为。

而且把大学生联赛的全明星赛放到1月,基层赛之后,分区赛之前,而不是往年的6月,总决赛之前,是有他们的用意。

  1. 跟CBA全明星临近,更好联动,当然,你要理解成“趁热度”也行。
  2. 基层赛100多场比赛过后,谁是明星,早就一清二楚,而且这个时间点非常巧妙。

往年,6月份因为CUBA总决赛要到了,各队教练都会嘱咐自家球员在全明星赛上“收着打”,这样就会造成全明星赛的观赏程度不高。
而且,放到1月这个比赛不多的时段,更能将球迷对于联赛的注意力分散开,有更好的长尾效应。

我这么说如果你还理解不了,可以看看NBA今年的改革提议:
明年的NBA,可能会在11月底至12月中举行锦标赛,首先在赛区内部进行,每支球队打4个主场、4个客场,决出6个赛区冠军后,加上两支外卡球队,一共8支球队进行单场淘汰赛,直至决出最后的冠军。
跟CUBA类似,NBA的季后赛观赏度高,总决赛更高,那么常规赛的大段时间其实是“比较鸡肋”的,所以就需要更多的“节点刺激”。
NBA想搞出个锦标赛,还有原有的全明星。CUBA把全明星赛提前,也就合情合理了。

——天津青年队友谊赛围殴打人,我看了视频,让我真的非常气愤。
大概情况是:
广东湛江篮协请天津三队来打友谊赛,然后比赛起了冲突,天津这边弄坏了几把椅子,球馆工作人员索赔,球员就不乐意了,把工作人员打了一顿。

这事明面上看,是打架,是多人围殴一人,是打身体素质明显不如自己的工作人员。
或者用四个字形容……恃强凌弱?运动员身体天赋成熟比心智成熟早太多。
很难想象,参与围殴的球员长大之后,进入职业一队,会是怎么样的球员。
而且,关于球场打架这事,我见的很多了,大家是不是有一个误区?“国家队也打过架啊,NBA也经常打架啊,他们打,我们怎么就不能打?”
朱芳雨李楠打对方,还能说是“替队友解围”,朱芳雨那经典镜头一打一,追着巴西队员满场跑。你是运动员,我也是运动员,有了矛盾,一上头,好啊,打架吧。
而天津青年队十几个人打一个工作人员,什么意思?你们如果围着对方,提出一对一单挑,我还觉得你们都是爷们,有江湖道义。
十几个天天练身体的运动员,打一个在场馆工作,只是在履行他职责的工作人员。
太过分了。
后续天津篮协也发了声明道歉,这是后话。

回头看,中国篮球阵容风雨飘摇,丁彦雨航迟迟未归,周鹏和阿不都相继报销。
周琦也腰部受伤,归期未定。
我有时候都觉得,2019年中国篮球是不是被下了一个“诅咒”?

以上,2019年的篮球世界,复杂,诡谲,机巧,失望。
其复杂程度和诡谲变化足以让人惊叹,以至于在数年后,当人们回望篮球历史的时候,都会给2019年下一些注脚。
来证明,这一年对于球迷和篮球从业者是多么的不平凡。
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看问题看本质。

世界杯惨败——中国篮球的金字塔体系有问题。
莫雷事件——中美体育如履薄冰。
林书豪事件——CBA规则的不完善。
浙江广厦海报触雷——体育是有边界的。
CUBA被诬陷刷票——大学篮球需要大家支持。
天津青年队打架——篮球运动员的素质教育问题。

最后,作为一个篮球圈的从业者,我也只是带大家简单回顾了2019年的波折与挑战。
未来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
我们能知道的,能抓住的,其实不难:
不要让每一个错误都白犯,牢记每一次惩罚。
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诚言SIR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全世界的篮球联赛都有什么级别?

打球状态不好的时候怎么调整?还有打球慢热怎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