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兴市场下沉,UC出海十年的VMate新章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12月13日报道

怎么让印度短视频“老铁”们把“666”的概念玩起来?这是VMate员工谢子超遇到的一个难题。负责印度短视频社区产品VMate的内容运营,谢子超面对的是一个社会文化多元、常用语言多达10余种的复杂市场。

拥有超过13亿人口,领先全球的互联网发展速度,印度正在形成一个与中国等量齐观的超级互联网市场。近两年,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杀入,有的凶猛抢食,有的铩羽而归,而阿里巴巴旗下的UC已经在这个市场耕耘了十年。

2009年到2019年,UC见证了印度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从浏览器工具演进到内容消费平台,满足本地用户不断迭代的需求。在“copyfromChina”的出海模式下,UC在印度孵化出VMate,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创新的典型案例。

弄潮印度下沉市场

在印度中央邦奥恰村尘土飞扬的乡间,10多名VMate平台上的“网红”被村民印制在广告幅上,祝愿过往行人Dashahara和Diwali节日快乐。

在村里小广场上,VMate达人运营团队向用户和达人们讲解VMate的运营规则,解释首页推荐和互动打赏功能,鼓励他们多拍摄视频,多跟粉丝互动,还反复向听众们确认“都听明白了吗?”

这是今年10月VMate线下运营活动的一站。不断深入到偏远的印度村寨,VMate努力推动用户从内容消费转向内容生产和互动。从2017年9月创立,VMate两年时间中保持着快速增长,目前月度活跃用户达到近5000万。

与其平台不同,VMate上涌现出了很多来自印度底层的“野生”短视频达人,展示他们平淡有奇的日常。

19岁的Arti Sharma来自农村贫穷家庭,初中就被迫辍学在家干活,拍摄在田间地头做农活,让她在VMate上拥有超过90万粉丝,两个多月的打赏收入超过10万印度卢比。Arti不仅说服家人支持自己拍视频,还成为村里第一个拒绝提亲的女孩,“有了VMate,我成为更大社群的一员,也更有自信,成了能为家庭带来收入的人,不再是负担了。”

事实上,印度有宝莱坞文化,人人能歌善舞,表现诉求强烈。然而受阶层制约,贫富差距大,导致大量普通人的才华无处施展。VMate业务负责人程道放坚定看好社区模式,给印度普通人一个表现和互动的舞台。

通过用户运营和搭建本地代理体系,VMate平台上活跃着2000多位从印度各地挖掘出的达人,他们大多出身普通,代表着印度社会各个群里和圈层。“在平台上能看到很多向好的变化,有些人的生活轨迹都因为这个平台被改变了,我们觉得有些自豪。”VMate运营负责人戴家文说。

十年本土化深耕

定位为印度“快手”的VMate,初始的创意与团队均来源于深耕印度市场的UC国际业务。

作为国内第一代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UC浏览器提供快速、省流的浏览工具,帮助大量国内用户第一次实现了手机上网,同时也意外收获了海外用户。“当时发现有不少印度用户在使用UC浏览器。”一位UC老员工回忆,印度程序员自发为UC浏览器做了本地化版本。

2009年,UC正式启动全球化战略,出海第一年就从海外市场获得了3000万的下载量,以及1000万的用户。随后,UC在德里和孟买设置办公室,一批批UC中国员工挤上“突突车”,在湿热的天气,拥堵的交通和飘荡在每个角落的浓浓咖喱味中,开始了本地化运营。

海外发展首先面临的是吸引本地人才的难关。面对印度大量科技人才的外流,UC采用招聘和培养“高潜”人才,在实战中成长的策略,并制定了一套更符合印度国情的激励和晋升制度。如今,UC印度本地员工占比达80%。

随着智能手机在印度的快速普及,UC先后在端内开设了板球、音乐、电影等专区,满足用户内容消费需求升级。2016年6月,UC将浏览器升级成为内容聚合平台,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的精准推送,让印度用户体验到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

“被当地人评价为‘像个印度人’让我们最开心”UC国际中方员工Steve时常在印度街边尘土飞扬的马萨拉茶摊与当地媒体人洽谈合作。如今,UC在印度构建的信息流月活用户约1亿,自媒体平台累积注册账号达到12万,和700家媒体机构开展合作,覆盖了15种语言。

靠着深入的本地化运营,UC浏览器在印度印尼的市场占有率长期领先于谷歌Chrome,仅印度市场月活用户数就达到1.3亿。Sensor Tower数据显示,UC浏览器跻身2018年度苹果和谷歌两大应用商店的合计全球下载量TOP 10,超过YouTube、Snapchat等。UC Browser、UC News、9Apps和UC Ads等构成的产品矩阵,让UC在印度成为继Facebook、Google之外的第三大生态型互联网应用平台。

“印度语言的复杂程度超出想象,这也是我们决定布局短视频的原因。短视频画面的表达和传递,成了不同邦的用户之间完成互动的最佳形式。” 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主管创新项目投资的邓兆俊介绍。切中本地用户的需求和痛点,VMate在2019年5月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的亿级美元投资,升级成为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的独立事业部。

创新出海的战略定力

近两年,众多中国互联网企业裹挟着资本杀入印度市场,短视频成为最为火爆的领域之一。字节跳动旗下有TikTok、Vigo、Helo等多款产品,欢聚时代并购了Likee,去年TikTok还成为印度谷歌商店下载榜第一。

在对手加大投入、数据飙升的压力下,程道放坚定走慢慢发掘培养普通人,建立社区的战略方向,“使印度人能够平等的记录和表达”这个VMate的使命,从一开始成立就没有变过,要服务普通印度人,而不希望成为一个少数人表演的平台。

“阿里系创业,我们是build to last,就是我可以持续五年十年,只要真正能提供用户的价值。我们现在做的都是未来三到五年的规划,笃定印度未来经济的高速发展,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考虑花钱的效率。” 程道放说。

他的底气来自于对印度市场长期积累的判断。今年印度的融资情况不太理想,各家收缩投入,VMate则在原定预算投入下,实现了观看视频数量翻倍,生产量增长2倍多,人均互动数增长近六成。

今年6月18日,阿里巴巴宣布重组创新业务事业群,由朱顺炎担任总裁。这位创业老兵在强调决心与耐心的同时,总结创新项目三个原则:独立思考、从小到大、树立英雄。而VMate作为首个融资成功的项目,则在海外市场验证了这套大公司创新模式的胜率与效能。

目前充满信心和耐心的程道放在集中精力做好两件事,一是建立代理网络做地推,引入更多达人,二是做达人的培训工作,提升他们的内容能力。“目前,我们要回归到社区建设与用户满意度这个初心上,加强与优质内容生产者的关系。” VMate需要继续投入更多力量去,做费时费力的线下推广和活动。

而谢子超想要推动的“666”概念,经过中印员工的反复讨论,也有了解法。一句“helloVMatefriends”,已经成为印度“老铁”在短视频互动中的流行语。这也成为了下一个十年,UC在海外市场持续创新的注脚。在印度经济快速增长、人口庞大、互联网普惠的红利期中,UC基于中国互联网成功经验的本土化创新,来迎接印度互联网产业爆发的历史机遇,为印度普通人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