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张家港取消限售,只维持一天;招行钱端项目负责人被捕,涉及 14 亿元 P2P 暴雷;《时代》年度商业人物给了迪士尼 CEO 伊戈尔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张家港取消限售,只维持了一天

央行在上月发布的最新宏观调控政策里删掉了“房住不炒”的表述。这让一些人看到了投资盈利的机会,比如苏州下辖的张家港市。

12 月 11 日上午,《证券时报》获悉并报道张家港取消了房屋购入满两年才能卖出的限制。它援引房地产交易产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话说,“现在已经可以卖了,没有要求了”。

《财新》的报道也证实了这则消息,并补充“两年限售确已取消,但何时下发相关文件还不清楚”。

在几乎全国地方政府都在不允许房价涨跌、牢牢控制买卖资格的大环境下,张家港市的这个改变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类似的关注度和反应,你可以在之前湖南衡阳取消新房限价销售的时候看到。

当然,后续的荒诞也很类似:“利好”只维持了一天。见光死。

11 日下午,张家港房地产交易产权登记中心又对外回应“昨天可办理取消限售过户,今日已停办。目前须等待正式文件出台,确认限售取消才可办理”。之前衡阳的闹剧具体可以看这里

作为苏南的经济强县,张家港和常州、无锡江阴市相接,离上海更近,不少地方上的富人会在老家工作,回张家港住。但可能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这个有 15 家上市公司的县级市,地产对经济的贡献仍超过 80%。投资客大举买房,开发商大举拿地盖楼,地方经济表面看欣欣向荣。

2017 年张家港开始限制二手房交易,要求购入满两年才能交易过户,锁住了流动性,释放了政府不允许房价涨的信号。但有点经济学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锁住供给对降价没什么意义。

另外,长沙昨天更新了限价房计算程序。

这不是什么新政,只是对 2017 年版本的一次更新,连计算方式都没有变。更新文件可能因为政府机构合并改革的关系,现在把原来一条表述中的机构名称做了调整:

  • 原来:楼面地价指经国土部门认定的开发经营单位取得土地时的土地成本;

  • 现在:楼面地价指经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认定的开发经营单位取得土地时的土地成本

其他的计算程序没有变化,还是跟计划经济似的,要求开发商卖房利润率维持在 6%-8% 的“合理”区间内。然而财务费用、利润的计算方式,可能违反税法,也不怎么符合会计学上“实质重于形式”的基本原则。(地产计划经济可以看这篇文章最后一个小标题。)

招行钱端项目负责人被捕,涉及 14 亿元 P2P 暴雷

曾和招商银行合作卖过金融产品的广州“钱端”平台,自今年 5 月起逾期兑付客户本金,目前累计逾期金额超过 14 亿元、涉及 9000 名投资人。

现在多个渠道发布消息称,前招行钱端项目负责人左创宏已经被批捕。左创宏此前分别以招行银行部副总经理、交易银行部总经理等身份在不同时期接受过采访。钱端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是新浪金融引述办案人员的话。

和左创宏一起被捕的还有钱端公司之际控制人陈强等另外三人。

事发后招行在今年 5 月发布公告称,已于 2017 年 4 月终止了与钱端公司的所有合作,目前招行与钱端公司及钱端 APP 无任何关系。同时,招行还宣称起诉钱端滥用招行标识的侵权行为。

11 月下旬,招行对外口径软化称,“如有我行员工涉嫌犯罪,我行坚决支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绝不回避、不护短、不姑息。后续我行将继续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在公安机关查清事实,司法机关作出裁决后,依法依规,承担应负的责任。”

详细的时间线可以看新浪金融的整理。

《时代》年度商业人物给了迪士尼 CEO

《时代》今年的年度人物给了 16 岁的瑞典环保活动家 Greta Thunberg。商业人物给了 68 岁的罗伯特·伊戈尔,因为在他带领下,迪士尼不但扭转局面,还在科技巨头阴影下,加速扩张。

《时代》本来根本不用考虑伊戈尔。

按计划,迪士尼 CEO 罗伯特·伊戈尔将在今年 6 月退休。和布隆伯格一样,他认真考虑在自己的名字后面加上 2020,并且已经为进入白宫做了不少功课

但右派传媒巨头鲁伯特·默多克确保特朗普今年不用面对第三个亿万家产的竞选对手。2017 年,默多克约伊戈尔见面,提出将福克斯卖给迪士尼,因为只有合并才有可能建立足够的规模,与进入娱乐市场的苹果、亚马逊、Netflix 们竞争。为了管理好巨型交易后的迪士尼,以及一切其它原因,伊戈尔没有参选,将在迪士尼继续工作至至少 2021 年。

于是在 2019 年,迪士尼在伊戈尔领导下完成了 713 亿美元的大并购,成为一年影视制作开销 196 亿美元的好莱坞最大制片方,拥有覆盖全球的庞大发行网络。

当苹果今年缓缓进入影视市场的时候,迪士尼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内容版权库。通过四次大收购,伊戈尔让辛普森、钢铁侠、绝地武士、巴斯光年和米老鼠成为一家人。加上漫威和动画工作室的成功,今年迪士尼全球票房收入已经超过 100 亿美元。

伊戈尔 2015 年从 MLB 买下视频技术公司 BAMTech,筹备迪士尼自己的在线视频服务,以应对科技公司挑战。当时 Netflix 正成为娱乐业的颠覆者,亚马逊也要进入这个市场,投资者在收购后大量抛售迪士尼股票。四年后,迪士尼在线视频服务 Disney+ 上线,反响远好于同期上线的 Apple TV+。

今年出版的自传里,伊戈尔写道,“我相信,如果史蒂夫(·乔布斯)还活着,我们会合并两家公司,或者至少非常认真地考虑这个可能性”。现在可能也不需要了。

Also in the news

波音 737 Max 的适航认证程序将延长至明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周三表示,波音公司将无法在今年获得 737 Max 的复飞许可,737 Max的适航认证程序将会延长至 2020 年,波音需完成该程序才能结束其长达 9 个月的全球禁飞。

不过,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在 737 Max 事情上,FAA 一开始没有把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因为去年印尼狮航空难后,FAA 内部很快得出结论,737 Max 不安全到“

如果不进行设计变更,它可能成为数十年来最容易发生事故的飞机之一”的地步。但 FAA 没有做出警告。

今年埃航空难发生后,FAA 是最后一个禁飞 737 Max 的大机构。

趣头条遭做空,9 个月内市值已缩水八成。九个月以来,趣头条的股价从 15 美元跌至 3 美元以下。12 月 11 日,市场研究机构 WolfpackResearch 发布长达 56 页的做空报告称,2018 年趣头条 74%的销售额是虚假的,以及 77%的现金余额是不存在的。趣头条回应称,该报告有严重错误,完全背离了基本事实。其股价在开盘前跌 6.38%。

日本吉野家推出《精灵宝可梦》联名盖饭。日本吉野家 12 月 11 日发布消息称,将启动与游戏《精灵宝可梦》的合作。作为第一轮合作,吉野家将从 12 月 19 日开始销售由牛肉盖饭和人偶组成的套餐,盛盖饭的大碗根据游戏中登场的“精灵球”设计的。外卖也将使用专用容器提供。

无印良品将在中国推出家装业务。无印良品中国官网悄悄上线了一个名为 MUJI INFILL 的家装业务,覆盖从地面、墙壁、屋顶,到收纳、厨房、床、卫生间等生活基本场景,提供“从规划调整到设计施工的一条龙服务”。官网显示,该项业务将在 12 月 21 日正式上线。

汇丰因美国逃税案被罚 1.92 亿美元。美国司法部与汇丰达成一项暂缓起诉协议。汇丰承认,其瑞士私人银行曾帮助美国客户隐瞒逾 12.6 亿美元资产。周二宣布的这份协议,实质上结束了针对这家总部位于日内瓦的银行在 2000 年至 2010 年期间活动的、长达数年的调查。

沙特阿美首日股价上市涨 10%。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当地时间 11 日上午在沙特国内的利雅得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沙特阿美开盘股价便上涨 10%,触及涨停,由此,沙特阿美的股价达到 1.88 万亿美元,超越苹果成为市值第一的公司。

亚马逊向中国卖家开放新加坡站点,全球站点增至 13 个。12 月 11 日的 2019 亚马逊全球开店跨境峰会上,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发布了 2020 年亚马逊全球开店的中国战略,并宣布将向中国卖家开放新加坡站点。亚马逊于 2012 年在中国正式推出全球开店项目,中国卖家可通过亚马逊,以电商模式向他国企业、机构和消费者接触。目前已有数十万中国卖家加入这一项目。

字节跳动在印度和印尼两国测试音乐应用 Resso。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新兴市场测试一款全新的音乐应用,目前这款名叫 Resso 的应用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两个海外版抖音 TikTok 非常流行的亚洲国家进行测试。Sensor Tower 提供的数据显示,自 6 个月前推出以来,已有 2.7 万iOS和Android用户安装了 Resso,字节跳动认真开始推广 Resso 则是从 11 月底开始的。

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开售。2020 年春运自 1 月 10 日开始,2月18 日结束,共 40 天,节前 15 天,节后 25 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 4.4 亿人次,同比增长 8.0%,日均发送旅客 1100 万人次。

Zara 母公司新一季度财报,利润大涨。这一季度,Inditex 当期完成净销售额 198.20 亿欧元,上年同期为 184.37 亿欧元。当期净利润同比增长 12%,至 27.2 亿欧元。过去这一年内,Inditex 的股价涨了 28%。这一季度内,Zara 新开门店 16 家, Stradivarius、Bershka 和 Oysho 三个品牌则一共新开 32 家门店。

2019 年沪深港通北向成交量创新高。截至 2019 年 10 月 31 日,经沪深港通流入 A 股市场的净资金达人民币 8600 亿元,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值达人民币 12200 亿元。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