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资本蒋毅威:无论周期是好是差,创业者记住这两个关键词就够了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11日报道(文/张庆)

12月10日,2019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新势力•2019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

在由黑洞投资合伙人杨蓉主持的《新常态下创投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五岳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毅威、愉悦资本创始人合伙人戴汨、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斌、德迅投资执行董事齐海、云天使创始人秦捷、芳晟基金合伙人方芳,就论坛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现在大家都在讲资本寒冬。蒋毅威表示,过去一年机构募资还挺好的,相对来讲人民币基金受到挤压,竞争力相对下滑;美元基金募资还不错,几乎没有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竞争变少了,选择反而更多了。

蒋毅威认为,如今大家不是不投(项目),而是选择的余地更多了,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投资估值都是最好的时候。未来两年这个状态会持续下去,对于美元机构来讲,这可能是最好的时候。

对于行业周期,蒋毅威觉得,创业者不应该考虑周期不周期,因为周期是不可控的。创业者要关注的是把自己的生意做好,就是管好现金流,管好人效。无论是周期好还是周期差,记住这两个关键词就够了。

蒋毅威金句海报.jpeg

然而,竞争者在市场比较狂热的时候会忽略这两点,因为融钱比挣钱快,觉得招人比裁人难。从而导致让周期对大家产生了影响。如果真的遇到类似金融危机那样的系统危机,大家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最坏的时候做打算。

蒋毅威认为,创业者在以前狂冲规模,今天狂冲利润,都不对;平衡才是最重要,永远需要在规模与利润当中寻求平衡点。

蒋毅威同时提到, 这个年代创业者还是要小心,把钱省出来也得靠科技,科技可带来成本降低与效率提高。这两年跟以前最大的区别就是钱都流向了行业的第一名企业。如果市场上已经有了第一名,创业者则没有机会争第一名了,实际上,资本也不会留给他们这样的机会。

在此环境下,蒋毅威认为,而可集合产业资源,外加驾驭科技的能力,真正把利润挤出来,这些创业者的机会是最大的。

五岳资本是专注于做A轮左右的早期创投机构。

蒋毅威圆桌.jpeg

为了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重新蓄力,2019年,猎云网携全新品牌“新势力(New Force Summit)”亮相。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协办。

此次盛典上,猎云网将通过六个版块分享创业者和投资人在智能制造、文娱、零售、医疗、教育、汽车等领域的启发性的观点和行业前瞻,围绕多个维度,分享科技和产业前沿观点,探讨创新潮流趋势、把握未来新方向。

以下为蒋毅威圆桌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蒋毅威:我来自于五岳资本,我们是专注于做A轮左右的早期创投机构。

杨蓉(主持人):在这两年,整个资本环境非常严峻,大家提到资本寒冬,所以不仅是投资机构不太好募资,好项目也挺少的。基于此,我想请教一下,在过去一年当中大家的投资策略有没有因为资本寒冬受到影响,或者大家的情况是什么样呢?

蒋毅威:过去一年挺好的,相对来讲人民币基金受到挤压,美元基金挺好的。无论是愉悦资本还是其他的,美元基金募资挺好的,没有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人民币竞争力相对下滑。竞争变少了,选择反而更多了。现在大家不是不投,而是选择的余地更多了,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投资估值都是最好的时候。

过去一年我们出手也没有比以前减少,今年投了14个项目,承诺投资1亿美元。我们觉得未来两年这个状态会持续下去,对于美元机构来讲,这可能是最好的时候。

杨蓉(主持人): 说到寒冬,还有一个词是周期。有一些项目面临周期的时候会越做越好,有一些创业项目就消亡了。大家对于创业者创业项目,你们认为创业公司该怎么样跨越周期呢?

蒋毅威:我觉得创业者不应该考虑周期不周期,因为周期是不可控的,无论经济变好变坏,政府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不是创业者控制、可预见的,这是全球化的问题。

在此环境下,创业者要关注的是把自己的生意做好,没那么复杂,就是管好现金流,管好人效。无论是周期好还是周期差,记住这两个关键词就够了。竞争者在市场比较狂热的时候会忽略这两点,因为融钱比挣钱快,觉得招人比裁人难。这两种观点带来的结果是,让周期对我们产生了影响。

这一次给大家上了一课,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从创业角度来讲,中国没有经历过2000年纳斯达克、硅谷泡沫,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对投资人的影响。但我的合伙人经历过2008年经济危机,当时连美国LP都没钱了。我觉得如果真的遇到类似那样的系统危机,大家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最坏的时候做打算。

这时候大家说我们要做利润,我们要做一些退出,我觉得当下大家有点极端。以前狂冲规模,今天狂冲利润,我觉得两个都不对。平衡最重要,永远需要在规模与利润当中寻求平衡点。

今天大家讲科技,科技花在什么地方?很多人花在前端获客,我们觉得这个年代已经把科技花在整体管理(中台)上。有时候赚钱的方法都一样,把钱省出来也得靠科技,科技也带来成本降低与效率提高。

杨蓉(主持人):说到下沉市场,难免会回到消费升级、消费降级的讨论,但是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都是一致的,最终还是消费升级。说完这个话题,想问一下2020年马上来了,各位投资人在2020年阶段里面,有哪些领域行业,是你们所看重的,或者觉得更有投资机会,对于创业者来讲也是更容易成功的?

蒋毅威:这个年代创业者还是要小心。今天在很多市场里面创业者不光怀着一腔热血,还可以把产品经理的事情干了,还要更多地理解产业当中本身的经济模型是什么样子的,尤其是2C领域。集合产业资源,外加驾驭科技的能力,真正把利润挤出来,这些创业者的机会就是最大的。

现在在赛道里面就那么多,大家看到的赛道里面,投资机构看的都很类似,这两年跟以前最大的区别就是钱都流向了行业的第一名企业。以前是第一名融到很多钱,第二名融到不少钱,第三名、第四名也能融到钱;今天的变化是钱都涌向第一名了,第二名融不到钱。所以,如果市场上已经有第一名了,你想说你有机会争第一名,实际上,这种机会已经没有了,资本也不会留给他们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