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马云说中国为何踢不好足球:遇到冲突就退缩,要学会团结合作?你是否认同?

前面一部分我是赞同的,比如“教育应该让孩子学会如何面对危险,我们过度保护孩子。”

后面一部分那就很让人无奈了,包括“中国足球为什么踢不好,我们遇到冲突时,就退缩了。但是当中间有张网拦着时,就能做好,比如说乒乓球。”

且不说中国并不是有张网拦着的运动都能做好,比如说男子排球和网球。更重要的是,我们过度保护孩子回避冲突并不是中国足球踢不好的首要原因,甚至不是排在前面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还是那句话,作为全世界开展最广泛、商业化最成功、最依赖群众基础的体育运动,我们足球弱的核心原因还是——群众基础太差了

那些足球很强的发达国家,已经有了很成熟的足球体系。英格兰有24个级别的联赛,欧洲其他强国没这么多但也有十几级。远的比不了,再看看近的。日本也有从职业到业余10个级别的联赛体系,而且这些联赛都有着正经的上下级关系,从而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足球相关市场。

《足球小将》作者高桥阳一现在是南葛SC的董事长,这家名字来源于漫画的球队从东京社会人丙级联赛(第9级别)打起,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顶级联赛的梦想努力。而在东京社会人甲乙丙丁四个级别的业余联赛里,有着大量东芝日立等企业组织或者赞助的球队,他们的成员有的是企业普通员工,有的是被职业足球淘汰或者退役的球员。这些业余联赛也都不是野球,通通都在正规联赛体系之内,能一路升级直到J1。

这么庞大的一个市场,能提供多少就业岗位,多少社会效应和关注度?再加上每年都会被国内大肆报道的校园足球,何愁家长不让孩子去踢球?你踢不上职业可以去第4/5/6/7级,或者边打工边踢业余联赛再博一次,或者去学校社团和许许多多的青训机构当教练,或者去当球探当裁判,不能功成名但至少总有口饭吃。我们呢?

再说说那些足球也比中国强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很多国家,因为教育资源的严重不平等和其他因素,足球反而可能是穷人改变命运的最大可能性。我们往往看到非洲那些都要吃不饱饭的国家还能走出马内这样的球星,却看不到还有大量踢不上职业的黑人球员,甚至之前欧洲媒体还曝光过“骗子冒充足球经纪人哄骗大量非洲小球员去意大利和西班牙,偷渡完成后就收钱走人”这样的新闻。

那些黑人孩子,很多最后都成为了黑户和混混,谁又能知道其中是不是还有第二个埃托奥和马内?很多非洲和南美涌现出的足球天才,说穿了也是群众基础堆的。

在中国,我们既没有已经高度完善的足球市场,又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阶段。我们既没有穷到只能期望足球改变命运,又没有富到可以把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花到足球这项爱好之上。

除了中超之外的足球市场小得可怜,何况中超的繁荣还不是因为足球市场本身,你怎么能怪家长不让孩子去踢球?如果塞内加尔和阿根廷有我们这样的经济和教育资源,他们肯定也会流行惟有读书高。中国足球踢不好是我们的问题,但和他们社会的很多问题相比,这可能根本就不算个问题。

此外,纯足球市场本身已经如此之小,上升通道还有着许许多多的问题。

这几年我接触了不少带着一腔热血想为中国足球做青训的人,也尽自己所能牵线搭桥促成了一些资本以及来自国外的合作。但不时还是能听到一些很让人遗憾的事情。

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某少年足球青训机构的老板跟我说,他们有几个很看好的苗子进入了某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其中大部分的家长都给教练送了大红包,但有一个孩子因为在省里比赛很突出直接被俱乐部看中了,绕过了这个年龄段梯队的教练。后来这个孩子被安排去踢自己很不喜欢的位置,几乎可以说从球场的一端移到了另一端,不仅训练经常被骂比赛还基本都是替补,一年之后心灰意冷放弃了足球,现在开始疯狂补课专心备考。

第二个,之前我受朋友邀请去看了某地中学生杯赛的决赛。其中的一队有多名职业俱乐部青训梯队的球员,教练同样来自这家俱乐部。比分刚落后的时候,这名教练就在场边大喊:“踢不到球就不踢了?你XX的不知道直接踹脚踝?”后来那场比赛红宝石卡满天飞。

群众基础已经这么弱了,青训系统还这么乱,你还能指望这样的土壤培养出参天大树吗?

至于马爸爸说的“遇到冲突就退缩,要学会团结合作”,我觉得他本身说的有可取之处。但还是我开头就表明的态度,这不是中国足球不行的根本原因,他可能是想用足球举个例子,但这个例子并不贴切。

中国足球不行首先还是硬实力不行,指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实现竞技水平的逆袭,基本上就和冈比亚大喊“我们的战士勇敢无敌”、“3天攻占苏联全境”、“24小时全面占领中国大陆”一样搞笑。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羽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1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怎样看待马云宣布要玩足球的消息?

我们为什么喜欢中国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