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迫休假数月,DeepMind联合创始人加盟谷歌AI团队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2月6日报道(编译:油人)

Alphabet的人事变动仍在继续,这一次是Mustafa Suleyman。作为该公司颇具影响力的AI实验室DeepMind的联合创始人,Suleyman将加入谷歌。

Suleyman在Twitter上宣布了这一消息,称在DeepMind经历了“精彩的十年”之后,他将加入谷歌,与公司AI主管Jeff Dean及首席法律官Kent Walker一起工作。Suleyman担任新职务的确切细节尚不清楚,但该公司的一位代表透露,这将涉及AI政策方面的工作。

不过,这一举动值得注意,因为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Suleyman被迫从DeepMind职位上休假(DeepMind否认了这些报道,称这是一项共同决定,旨在使Suleyman在忙碌10年后能够暂时休息)。有人推测Suleyman的职位变动是DeepMind和谷歌之间紧张关系的结果,因为前者正努力使其技术商业化。

尽管DeepMind在AI领域已经取得了许多研究里程碑,最显著的是其阿尔法狗项目在2016年取得了成功,但该实验室也创下了巨大的财务损失。2018年,它的收入翻了一番,达到1.028亿英镑(1.35亿美元),但其支出也上升到了4.702亿英镑(6.18亿美元),总债务超过10亿英镑(13亿美元)。

Suleyman与Demis Hassabis(现任首席执行官)和Shane Legg(现任首席科学家)于2010年共同创立了DeepMind,他率先领导了该公司的医疗健康团队,为实验室的研究提供了货币化的一种途径。DeepMind的工程师设计了许多创新的健康算法,其团队为护士和医生构建了一个助手应用,承诺节省时间和金钱。但该合资企业还因对英国医疗数据的处理不当而受到严厉批评,并于2018年被Google Health所吸收。

除此之外,Suleyman还领导了“ DeepMind for Google”团队,该团队旨在将公司的研究成果应用于谷歌产品的实际用途,从而带来切实的商业利益,例如改善安卓设备的电池寿命以及为Google Assistant带来更自然的语音。

没有更多关于Suleyman担任新职务的细节,我们很难解释Suleyman调入谷歌背后的含义。但是很明显,DeepMind仍在研究如何寻找自己在未来的定位。

Hassabis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描述了DeepMind“从不太可能的初创公司成长为大型科学组织”的历程。尽管他着重强调了实验室与Alphabet其他部门之间的合作,但他最终还是专注于DeepMind希望解决的“根本性突破”和“巨大挑战”,尤其是利用人工智能来增强科学研究。显然,长期研究仍然是DeepMind科学家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