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沙特阿美将以 1.7 万亿估值上市,融资规模超过阿里巴巴;美国众议院将起草弹劾特朗普的文件,最快两周内投票表决;达里奥和巴菲特的投资今年都跑输大盘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沙特阿美将以 1.7 万亿估值上市,融资规模超过阿里巴巴

反腐谋杀空袭……波折四年的沙特阿美(Aramco,沙特国有石油公司)上市之路终于快走到头。

周四,沙特阿美宣布以 1.7 万亿美元估值出售 1.5% 公司股份,以融资 256 亿美元。

此前,公司上市融资纪录为阿里巴巴 2014 年在纽交所上市的 250 亿美元。1.7 万亿美元市值也比目前市值最高的苹果高出 5000 亿。当然,阿里和苹果都是正常竞争中诞生的商业公司,沙特阿美则是垄断石油产能的沙特国企——基本等于沙特上市。

沙特阿美周二已经完成 600 亿美元认购,如果没有什么离奇的意外发生,它将于 12 月 11 日在沙特自己的 Tadawul 股票交易所上市。

沙特阿美上市将为沙特降低财政赤字、寻找石油之后的经济未来提供资金。不过它的估值相对于此前 2 万亿预期已经有所折扣,且 1.7 万亿的数字还需要沙特境内资金支持。沙特阿美在国内上市可以吸引海外资金投入规模有限的 Tadawul 交易所,但反过来说也限制了它接触的投资者规模。

同样在周四,新任沙特能源部长 Abdulaziz bin Salman 首次出席欧佩克会议。海湾国家和俄罗斯在会上宣布继续削减产能 50 万桶/天以维持目前相对较高的油价,维持卖油利润。削减后,欧佩克产能目标为每天 2920 万桶,比一年前少 9.6%。

美国众议院将起草弹劾特朗普的文件,最快两周内投票表决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罗西(Nancy Pelosi)美国当地时间周四(5 日)表示,众议院已经准备好推进弹劾特朗普的进程,将正式起草相关文件,争取在圣诞节前投票表决。

佩罗西在声明中说,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已经有清楚的事实表明,特朗普在 2020 年的大选中向外国势力施压,违背了他的就职誓言,如果继续允许特朗普执政,将会为美国带去危险。

“他的错误行为触及了我们宪法的核心,”佩罗西说。“我们的民主正处于危急关头。总统让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因为他再一次试图为了自己的利益腐化选举。”

特朗普是共和党人,佩罗西是民主党人,现任美国众议院由民主党占多数席位。所以相信众议院通过相关表决难度不大。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整理,民主党方面对特朗普的指控包括但不限于他与乌克兰的利益交换,用取消军援为条件,要求乌克兰开展对前副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及其子开展调查;阻挠特别检察官调查其竞选团队是否参与了俄罗斯对 2016 年大选的干预等等。

特朗普一直否认这些说法,但白宫的代理办公室主任米克·穆尔瓦尼(Mick Mulvaney)却在一次答记者问上承认特朗普和乌克兰方面有利益交换

在佩罗西发表最新声明前,特朗普已经连发两条推文称民主党人疯了,并说“如果你要弹劾我,现在就弹劾吧,要快,这样我们才能在参议院得到公正的审判,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回到正轨。”

美国的弹劾机制是众议院起草文书并投票,通过后再交由参议院审议。路透社的比喻是,此时,众议院扮演类似检察官的角色,参议院担任陪审员的角色,美国首席大法官主持审议。

此前民主党人曾在自己占多数席位的众议院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请求,结果被众议院否决。美国最近一次走到最后弹劾投票流程的总统是 1998 年的克林顿。再早些,尼克松曾在 1974 年被提起弹劾,但他在众议院表决前就已经辞职。

如果这次特朗普被弹劾下台,现任副总统迈克·彭斯将接手至任期结束:2021 年 1 月 20 日。

达里奥和巴菲特的投资今年都跑输大盘

巴菲特和达里奥大概是今天公众最有认知的两位投资人,一位一直活跃于公众视野、一位出版旧书卖了 200 万册。但两人最近的投资回报率都不及标普 500 指数,并因此遭到质疑。

彭博社最近获得的信息是,达里奥桥水基金的主力投资产品 Pure Alpha II 今年收益为 -2%。截止 12 月 5 日,标普 500 指数大涨 24.36%(A 股创业板股指 +36%)。

桥水表现低于被动买指数已有一段时间。它自 2012 年至今的年化投资回报率为 3.79%,不只是低于标普,已经到了很多低风险低手续费理财产品的回报率。

桥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收取 2% 资产管理费、20% 的投资收益。

低于标普 500 意味着,桥水一群聪明大脑加上计算机算法所做出的投资决策还不如不做任何分析判断,只跟投标普 500 家公司的回报高。那付巨额管理费是为了什么?一些全球最大的资金管理方也是这么问的

一直不怎么喜欢对冲基金,还打赌对冲基金十年赢不了标普 500(并获胜)的巴菲特今年同样没有跑赢标普。今年截止 12 月 5 日,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上涨 8.3%,约标普涨幅的 1/3。

这是 2008 年经济危机以来,买巴菲特股票回报率第二年跑输标普 500。但今年收益差距比较显著,主要受累于卡夫·亨氏大跌。此外自三年前投资苹果以来,巴菲特就没有过大手笔的投资。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帐上有 1280 亿美元现金闲置。

已持股伯克希尔·哈撒韦超过 20 年的投资公司 Wedgewood Partners 负责人 David Rolfe 今年三季度抛售它的所有股票,并在公开信中指责巴菲特错过了 2009 – 2019 年的大牛市。

最具讽刺意义的可能是,Rolfe 本人管理的投资回报率同样低于标普 500。

投资 5 万和 500 亿有天壤之别,到巴菲特现在管理 5500 亿美元还跑赢大盘几十年已经没有先例。

但那个不断被提及的老问题没有变,既然绝大多数职业投资人分析决策后的投资还跑不赢大盘指数,职业投资人的价值究竟有多大。

做个对比,达里奥的收入大约是迪士尼 CEO 罗伯特·伊戈尔的 35 倍,但伊戈尔 2005 年接手迪士尼以来,股价上涨超过 420%,年化增长 12%,接近标普两倍(都不算分红等激励)。迪士尼远不是表现最好的千亿规模上市公司。

Also in the news

猪瘟疫情推高世界食品价格。联合国粮农组织的 11 月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近 10%,创下自 2017 年 7 月以来最大年度涨幅。全球肉类价格上涨 18%,为八年来最高。根据大宗商品数据集团 Gro Intelligence 的数据,中国今年的猪肉和鸡肉进口量增加近 50%。最近一个月时间,中国猪肉价格已经有所回落。

华为宣布起诉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华为在新奥尔良提起法律诉讼,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越权禁止使用华为技术的企业获得政府宽带补贴。这是华为今年第二次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今年 3 月,华为曾针对联邦机构禁止购买其设备提起诉讼。该案件仍在审议中。

Tiffany 第三季度销售额无增长。在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 LVMH 宣布以 162 亿美元收购 Tiffany 一周后,后者于周四公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截至 10 月 31 日的三个月内,该公司销售额录得 10 亿美元,同比无增长。排除香港市场的全球销售额则录得 4% 的增幅。毛利率为 61.7%,净利润则同比下跌 17% 至 7800 万美元。

苹果宣布采购全球首批无碳铝。苹果公司 6 日表示,已从全球最大的两家铝供应商的合资企业 Elysis 购买了有史以来第一批商用无碳铝。苹果称,首批无碳铝将于本月从美国铝业公司位于匹兹堡的一家研究机构发货,并用于苹果的产品中,但并未透露具体是哪些产品。当前,苹果的许多电子产品都使用铝制外壳,包括 iPhone、Apple Watch 和 Mac 电脑。去年,苹果还推出了使用再生铝的 Mac 机型。

浙江卫视永久停播《追我吧》。11 月 27 日,艺人高以翔在浙江卫视《追我吧》录制过程中意外离世,该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议论。12 月 2 日,高以翔的遗体送回到台北。5 日,浙江卫视表示已决定永久停播《追我吧》节目。

调查称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热情远高于欧美。咨询公司 OC&C 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 90% 中国消费者表示会考虑、可能或肯定会购买电动汽车,但美国消费者只有约 50%,欧洲该比例在 64% 至 70% 之间;约三分之一西方消费者表示不信任自动驾驶汽车,而中国只有 4%。

新氧第三季度营收 3 亿元,冯唐出任董事。截至 9 月 30 日,O2O 医美平台新氧科技实现营收 3.02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79.6%;实现净利润 3160 万元,Non-GAAP 净利润为 4049 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新氧科技同时发布公告称,冯唐正式进入董事会担任董事。冯唐是一位知名作家,现任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健康产业负责人。

四川宣布取缔全部 P2P 网贷业务。继湖南、山东、重庆之后,四川成为第四个取缔辖内全部 P2P 业务的省份。12 月 4 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称,经该省网贷应对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会商会审,目前没有一家机构业务完全合规。

法国央行或于 2020 年测试数字货币。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在法国审慎监管管理局 4 日举办的会议上表示,由于受到 Facebook 发布 Libra 白皮书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压力,法国央行很快将测试数字货币,并“在 2020 年第一季度末呼吁出台相关项目”。

日本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 5 日晚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通过一项总额为 26 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是自 2016 年 8 月以来日本政府第二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主要目的是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并保持日本经济稳定。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跌至一年来最低点,年比仅增长 0.2%,环比仅增 0.1%。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