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早报」走,去泰坦星转转?以及来自全球 10 个城市的新闻

今日话题

最近有个地方值得拜访——

土卫六,土星卫星中最大的一颗,又名泰坦(Titan),释出了最新地图。

土卫六是太阳系已知唯一一颗同时拥有稠密大气层和液态海洋的卫星,因此被科学家高度怀疑上面有生命体存在。对地球而言,土卫六就像一个时光机器,揭示了生物诞生初期之谜。

这是一个下着烃雨的世界。 烟尘像雪一样飘落,在氮风的吹拂下变成沙丘。吹成沙丘。这里接收到的太阳光线仅有地球的 1%。自人类意识到土卫六和地球如此相似以来,它就屡屡成为科幻作品的主角。土卫六是克拉克所著小说 Imperial Earth 中人类的殖民地,其大气中的氢是星际旅行的主要燃料;类似的设定也出现在日本动画《星际牛仔》里;此外,泰坦星还是灭霸和卫斯理《蓝血人》的家乡。

不久前的 11 月 18 日,NASA 喷气动力实验室的行星科学家 Rosaly Lopes 和她的同事们绘制完成了土卫六的首幅全球地质图,发表《自然·天文》杂志上,可以看到许多地貌已经有了名字。比如泰坦星上最大的一片海叫克拉肯海(Kraken Mare),指挪威传说中的海怪。


1979 开始的三年里,先驱者 11 号、旅行者 1 号、旅行者 2 号先后近距离飞掠土卫六,但只留下被雾霾层包裹的模糊影像。

根据 NASA “卡西尼”号的探测器数据,Lopes 及其团队鉴定出 6 种主要地质形态,并确定了其相对年龄和整体分布。土卫六上有大片平原,有冰封有机物形成的沙丘,有液态甲烷汇聚而成的湖泊——这形成的甲烷循环有可能孕育生命。


也许有一天,在克拉肯海域上航行的水手会亲眼见到这样的情景:橙色的天空孕育出不断迫近的巨大漩涡,漩涡里发出轰鸣的声音。云层聚拢,海面的甲烷不断蒸发到大气中,一个在地球上从未见过的生命一闪而过——尽管水手很想继续一探究竟,但在这个天气状况下,冒险进入克拉肯海的咽喉是否明智?


Better Living

新西兰——航空公司试行可食用咖啡杯。由当地公司 Twiice 制造的杯子是用香草味的饼干制成的,而且显然可以“防漏”。每年,新西兰航空公司提供超过八百万杯咖啡,这种新的杯子是他们试图变得更环保,更可持续的一部分举措。但网上的一些评论表示,如果想改善环境,航空公司需要改变的不仅仅是咖啡杯。飞机是对环境最具破坏力的交通工具之一,其燃料排放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一些研究计算得出,全球变暖约有 5% 是由飞行造成的。


爱尔兰,都柏林——虚拟现实将还原百年前被大火吞噬的档案。重建被毁的爱尔兰公共记录办公室,这个项目是由都柏林三一学院牵头,与爱尔兰国家档案馆、英国国家档案馆和北爱尔兰公共记录办公室合作。 1922 年,都柏林四法院的大火烧毁了档案文件的宝库,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这个叫做 Beyond 2022 的项目旨在找回丢失的档案收藏。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 200 卷的文档经鉴定,并进行了数码化。这些文件的虚拟现实体验,将于 2022 年 6 月开放,以纪念这场大火发生一百周年。

争议

美国,波士顿—— Airbnb 清除了波士顿一半以上的房源。今年早些时候, Airbnb 在波士顿拥有超过 6000 个房源,但当地官员表示,该市目前仅批准了 737 个短租注册。波士顿通过了严格的对短租条例,除了要求房东在城市注册外,还限制房东必须处在其出租的空间,并要求像 Airbnb 这样的平台与当地官员共享信息,删除不符合城市规则的房源。此前,Airbnb 曾因反对后两项规定,将政府告上法庭,称这些要求违反宪法,而且在技术上不可行。但最终这家公司选择了妥协,并清除了平台上的大量房源。

法国,巴黎——法国陷入数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瘫痪。5 日,在法国的 100 多个城市,来自各行各业的 80 多万名工人举行了罢工,走上街头,在部分城市示威者和警察之间发生冲突。罢工导致城市陷入瘫痪。在巴黎,当天关闭了包括艾菲尔铁塔、奥赛博物馆和凡尔赛宫在内的热门旅游景点;火车运营商 Eurostar 和 Thalys 取消了至少一半的巴黎至伦敦和布鲁塞尔的服务; 16 条地铁线中只有 5 条正在运行;数百班航班被取消。罢工源于马克龙试图引入一种基于通用积分的养老金系统。工人对计划中的改革感到愤怒,因为这会使他们不得不延迟退休,或拿到更少的养老金。过去十年中,法国的官方退休年龄已从 60 岁提高到 62 岁,但仍是 OECD 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国家之一。新的系统还鼓励积分制,工会担心这将意味着人们被迫为了更多的退休金而延长工作时间。

澳大利亚——取消专门负责艺术的联邦部门。 5 日,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宣布了一项公共服务大调整,从明年 2 月开始,将联邦部门数量从 18 个减少到 14 个。现有的传播和艺术部将被合并入一个新的实体,称为基础设施、运输、区域发展和传播部。艺术相关的经费和资源将如何受到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整个艺术行业对此表现出极大的不解和沮丧。莫里森称减少部门是为了减轻官僚主义,改善决策,但并没有提及艺术部门被合并取消的原因。

萨摩亚——政府建议未打疫苗的家庭挂红旗。在导致了数十人死亡的毁灭性麻疹疫情面前,这个太平洋岛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关闭了学校,禁止儿童参加公共聚会,并开始了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本周早些时候,萨摩亚总理宣布,政府将在 12 月 5 日和 6 日完全关闭,以帮助公务员开展挨家挨户的疫苗接种运动。而最近发布的公告则更进一步:建议公众在房屋前面和道路附近系一块红布或红旗,以表明家属尚未接种疫苗。与此同时,反疫苗倡导者正在抗议疫苗接种运动,并在推特上使用 #NaziSamoa 标签,将政府与纳粹进行类比。

北京——回迁小区安装人脸识别。太阳宫地区回迁安置房小区安新路 6 号院现已正式交房,小区里安装百余个摄像头,居民楼一层、二层、顶层和负顶层安装红外防盗报警系统,并设有防高空抛物智能监控系统。小区楼门口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与公安数据中心对接,安装有电子围栏系统,居民刷卡进入小区,访客进出需进行身份登记。北京还有其余大量老旧小区正在进行改造整治,安防系统全面提升。

一些地方也许值得拜访

美国,洛杉矶——“ ElSueñoAmericano | 美国梦:汤姆·基弗的照片”汤姆·基弗是美国西南边境小镇阿霍的海关边境保护处理中心保管人。在那里,他收集从被捕的移民身上没收的物品,并将其丢到垃圾箱里,这是他的工作。基弗最终想出了拍摄物品的方法,以此来纪念他们的前主人。他将他的影像视为美国历史黑暗时期的文件,它们会被记住,作为一种耻辱。洛杉矶斯基伯文化中心的新展展出了这些摄影作品。

“我使用色彩,不是为了美化它,也不是为了把它变得漂亮,而是为了让它美丽——可以说,是为了给它应得的,在阳光下时刻。”

© Tom Kiefer, Cynthia’s CD Collection (2017). Courtesy of Redux Pictures.
© Tom Kiefer, Cell Phone Assembly (2019). Courtesy of Redux Pictures.
© Tom Kiefer. Water Bottles (2014). Courtesy of Redux Pictures.
© Tom Kiefer, Tuny (2015). Courtesy of Redux Pictures.

上海——《 Sheng 女之家》。本剧内容基于在上海宣传画博物馆与著名的人民公园相亲角的实地考察,以及在性别研究、相亲手机程序、即兴工作坊方面的探索与工作。由年轻女性合作者共同创作完成,她们来自多样的背景,包括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银行金融、剧场导演、表演、编剧及跨文化交流。“希望探讨对于我们的世代来说,独立意味着什么。”

时间:2019年12月7日 19:30-20:30、12月8日 17:00-18:00
地点:上海明当代美术馆

广州——第一回无界建筑季开幕。第一回无界建筑季将分为三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为“住在广州”,将展出近年来出现在广州地区的有关建筑、居住以及城市空间的艺术作品与社会性艺术实践项目;第二单元为“在其他的地方”,将展映由居住在其他城市的独立电影导演与建筑师拍摄的六部有关建筑与城市空间的电影;第三单元为“亿达大厦再建计划”,将邀请近20位建筑师与艺术家在美术馆所在的亿达大厦的公共部分进行现场创作,这将是一次将私人物业转变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尝试。

时间:2019 年 12 月 7 日- 2020 年 3 月 30 日
地点:扉美术馆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