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发布了全新 5G 芯片,小米和 OPPO 都要第一时间用它

一年一度的高通骁龙技术峰会正式在夏威夷茂宜岛召开,5G 仍然是这场峰会的主要角色。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阿诺·安蒙穿上了去年的那双红色运动鞋登场,面向现场,同时也面向全球,他正式宣布 2020 年全球的 5G 部署将会近一步规模化。

在普通人眼里或许 5G 就是网速更快,看电影不卡。但在安蒙眼中,5G 技术的发展将会给全行业带来一波全新的机会和变化。例如由于云到端技术的不断提升,5G 或许将会提高两者之间的工作效率,而在未来,终端可能出现一些超级 APP 从而取代某些系统功能。

据高通透露,截至目前为止,全球有超过 40 家运营商正在部署 5G 网络,同时有超过 40 家终端厂商宣布或已正式推出 5G 终端。按照这个速度继续发展,高通预计至 2020 年末,全球 5G 用户将会增至 2 亿,到 2025 年,全球将会有 28 亿个 5G 连接。

在发布会现场,高通展示了全球 5G 的大概进展,可以看出中国到 2020 年开始部署 SA(独立组网),是全球最快进行该工作的国家,而其他国家和地区要2021年才开始。

可以看到的是,4G 向 5G 的代际转换相比 3G 向 4G 更加迅速。所有参与者都在争先恐后地争夺新风口的话语权。

放眼于消费市场,在过去一年中已经正式上市的绝大多数 5G 终端,均采用了高通的 5G 解决方案。

事实上高通的 5G 解决方案不仅应用在智能手机上,同时也有其它产品正在使用它的解决方案。例如车机、5G CPE,以及 5G always connect 笔记本电脑等等产品。高通表示,全球有超过 230 款正在研发或已经发布的产品采用了高通的 5G 解决方案。

而今天,高通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Alex Katouzian)正式发布了两款全新的 5G 移动平台:高通骁龙 865 和高通骁龙 765&765G。同时他表示,高通将在 2020 年引领和驱动 5G 和 AI 的发展。

但在具体的 5G 解决方案中,高通骁龙 865 仍然采用的是外挂骁龙 X55 5G 基带的方式,支持 NSA/SA 双模 5G,最高支持 2 亿像素镜头和 8K/30fps 录像,并具备强大的 AI 能力。

高通骁龙 765&765G 则集成了 X52 5G 基带,它同样支持 NSA/SA 双模 5G,支持毫米波和 Sub-6,图像方面,它支持 4K HDR 录像,支持 1 亿像素相机,还加入第五代高通人工智能引擎,每秒 5 万亿次计算。高通表示这些性能在从前都是旗舰级别,这一次下放到中端芯片,能够给更多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但两款 5G 芯片详细信息,将会在明天的会议中公布。

在现场,小米公司副董事长林斌是首个上台演讲的中国企业代表,他表示高通是小米公司早期的投资方,同时也是长期的合作伙伴。

这一次,小米将会于 2020 年 Q1 首发搭载高通骁龙 865 移动平台的产品:小米 10。包括在即将发布的 Redmi K30 在内,小米计划在 2020 年全年发布超过 10 款 5G 手机,价位段覆盖高中低端。

另一家中国手机厂商 OPPO 也亮相现场,OPPO 副总裁吴强表示 OPPO 于 2019 年已经在欧洲推出过采用高通 5G 解决方案的手机,截至目前为止,OPPO 的 5G 产品已经进入了 7 个国家。

在新 5G 移动平台的应用上,OPPO 也不甘落后,吴强强调 OPPO 将于 2020 年 Q1 首批推出搭载高通骁龙 865 的产品。此外,即将发布的 Reno 3 Pro 将搭载高通骁龙 765G 移动平台,这是 OPPO 第一款双模 5G 产品。

除了新 5G 移动平台的硬菜,高通也加了一份甜点:全新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 3D Sonic Max 正式亮相,它是全球最大的指纹识别芯片,提高了解锁速度和安全性,支持双指识别,并且指纹识别范围比原来大 17 倍。

尽管高通今天给 5G 产业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但对比近段时间其它厂商的动作,高通的优势似乎并不明显。早期的 5G 解决方案是通过高通骁龙 855 和外挂 5G 基带来实现的,同时非双模的特性也让高通受到一些非议。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为系拿出了支持双模 5G 的芯片。而联发科(MTK)抢在高通发布了天玑 1000 5G SoC,从目前透露的参数来看,天玑 1000 拥有不俗的竞争力,只是还需要产品的检验。另一边三星半导体也与 vivo 合作推出了双模 5G 芯片 Exynos980,集成了 5G 基带,搭载该芯片的产品 X30 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

虽然我们无法仅从参数去判断一款移动平台的真实能力,但在营销层面,高通并未占据上风。例如真假 5G 之争一直困扰着中国的消费者。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对PingWest品玩表示,高通作为全球性的公司,并不会去讨论某种说法的正确,但一定会做好万全的准备。无论是 NSA/SA 的真假 5G,亦或是毫米波,在高通看来只要是通过 3GPP 标准的都是 5G。

他还透露,在明日的骁龙峰会上,将会有更多关于 8 系和 7 系 5G 平台的 PC 设计信息。

对于高通来说,5G 的生意并不仅仅在智能手机一个领域,未来 IoT 产品、可穿戴产品等等,都将是大施拳脚的领域。只要建立起高通芯片的系统生态,骁龙的火焰将会更加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