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鹈鹕前锋英格拉姆,他能成长为巨星么?

西亚卡姆,一个连续两个赛季都取得巨大提升的球员,而和他同届的英格拉姆,则一直因为“进步缓慢”、成长速度达不到预期而遭受指责。然则就是这个迟迟不开窍的“落后积极分子”、反向杜兰特、明日之子,在被交易后却在这个赛季打出了和最快进步球员西亚卡姆高度相似、几乎不相上下的数据和表现。

得分、助攻西卡和莺哥基本一样,篮板西卡稍微占优(说明:下文所有的图表里,绿色代表更出色的一方,不再赘述):

投篮方面他俩本赛季都进步巨大,尤其是三分能力的提升,但相同提升的背后,出手方式却有不小的差别,体现了二人休赛期技术革新的内容和新赛季对自我定位的不同:

  • 西卡运球投三分上篇有提到过,从上赛季的场均0.1次到目前的2.2次,命中率12.5%→39.5%;接球投变化不是很大。

  • 莺哥则不然,他目前是联盟最好的三分接球投射手之一,是的,乍一听这种描述用到莺哥身上有点不可思议,但他确实接近9成的三分出手都是接球投篮,而且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45.9%,完全是乔哈里斯、雷迪克级别的表现。要知道上赛季他在湖人时,场均接球投的次数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命中率也只有31.5%。反而运球后的三分出手只占一成不说,命中率也只有18.2%,同样是乔哈里斯和雷迪克级别……

    短短几个月出现这么大的反差用一个“脱胎换骨”形容绝不为过。

很明显,离开湖人的莺哥不仅能力提升了,连风格也更适合湖人了。听起来是不是有点怪怪的……

湖人球迷别急,因为后边还有更让人急的……

英格拉姆的“如意算盘”

为了更深层次的解释莺哥的蜕变之旅,我要引入几组更细致的数据。首先,还是要借西卡做个对比:

比赛贡献值、回合占有率、助攻率、失误率、助攻失误比两人依旧极其接近。而我们需要的则是后边的受助攻率,准确的说是中距离和三分的受助攻率。

莺哥和西卡的总体受助攻率都不高,毕竟是各自队内的头号得分手。不同在于,莺哥在中距离的进球只有15%来自于队友助攻,但三分线外的受助攻率却着实不低,达到了94%,这就是英格拉姆有意识的选择和扬长避短了。

他在使用持球挡拆、面框单打和背身单打这些有球在手的进攻方式时,绝大部分回合都选择了行进至中距离干拔或者更深一步冲击篮下,而绝大部分的三分则来自于外围定点接球后的出手。本赛季他回合占比最高的几种进攻方式从高到低分别是:定点突投22.7%,上赛季只有13%;挡拆持球19.2%,上赛季25.5%;转换进攻17.3%,上赛季18.8;面框单打16.2%,上赛季14.2%。

英格拉姆2018-19、2019-20赛季主要进攻方式回合占比变化

可以看到最主要的差别就是定点的比例升高,而且效率比起上赛季在湖人时何止高出一筹。可以说,莺哥本赛季的效率能够提升到优秀的级别,在定点和挡拆时的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定点每回合1.227分,超过联盟88%的球员,上赛季只有0.875;挡拆作为持球人时每回合0.971分,超过75%的球员,上赛季0.789,42%。

我们把他定点的出手分布再做细化:定点接到球后不运直接拔的回合占了7成,每回合1.4分;接到球后运几下再投占到1成,每回合0.67分,效率差了一倍。其他两成则被失误和突破分走。

正如我们上面提到过的,莺哥在有意识的根据不同的进攻方式选择了自己的出手区域和得分方式。有好的三分机会时,接到队友分球利用身高臂展不运直接拔;机会不好时或者远射手感不佳或者碰到那种三分扑起来特别凶但中距离防守真空的球队,那中距离杀手的真面目就会暴露,打篮网的40分就是一个个中距离拔出来的。

从复古篮球到智慧篮球

所以,总结下就是:在需要单挑和持球时,那就掏出更擅长的中距离;在面对防守纪律性一般的球队时,定点的投篮就是绝佳的武器。

换句话说,接球三分用来拔高个人进攻效率和优化己方进攻空间,中距离和突破用来维持产量及严防下的僵持、偷分和攻坚,这可能是现代篮球里兼顾产量和效率最理想的方式之一了。小声BB,而这不一直都是红队球迷希望登哥在季后赛做的选择吗。

生活就是这么幽默而富有戏剧性,你能想到有这么一天——一个一直被诟病打着上世纪复古篮球的球员有朝一日居然能成为现代篮球、智慧篮球的代表,成为教育别人的正面案例?

看到此处,莺哥的老母亲们哇的一声哭出来了。

英格拉姆能有现在的变化或者说进步,综合一下有这几方面的原因:

  • 他自己有这个出手选择方面的考虑和扬长避短的意识;
  • 他现在具备了满足这种选择的能力(三分稳定性和中距离杀手);
  • 球队、教练和队友都愿意去围绕他制定相应的战术,支持他按照自己喜欢的节奏和方式去比赛。

当然,如果莺哥想把现在的产量往上再提高一个等级,那持球三分还是要练好。

但对于目前的他来说,这么做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饭总要一口一口吃。毕竟三分和中距离的出手方式有不小的差别,强如杜兰特,上赛季常规赛中投稳如狗,三分却是近几个赛季最低;季后赛三分神准,中投又下来一点。其他的像上赛季常规赛的布克、CJ麦科勒姆这些中距离表现好的球员,三分都投的稀烂。

可能会有人说库里的中投和三分不就都很准吗?但从他极低的中距离产量来看,终究不是常规得分手段。而生涯前期中距离出手多的时候,准度也远没有现在高。

又想扯点题外话。你要说现在的湖人多少还缺点什么的话,那就是一个高效的三分射手、一个除詹姆斯外的外线持球攻击手(最好还能带点组织属性)、一个具备弹性换防的侧翼,巧的是,英格拉姆理论上都具备。但自古就没有鱼和熊掌兼得的道理,况且浓眉真的香就是了。如果真的留在湖人,莺哥很难比现在待在鹈鹕更顺心如意,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

殊途同归的16双骄

文章写到这儿,你很难不把英格拉姆和西亚卡姆放一起进行比较,两人同一年进入NBA,而且可能还是2016届到目前为止表现最好的两个,都不隐藏对杜兰特球风的喜爱,身高臂展相仿,各种数据高度相似。虽然走的是不一样的路,但未来的目标却是相同的,殊途同归大概就是说他们俩了。

如果比篮筐附近的终结能力,西亚卡姆稍强一点,他在篮下相比莺哥的优势:

——流畅的转身和扎实的低位脚步,看西卡的背打、转身和脚步是一种享受,莺哥的脚步和背打也很出色,但只能说西卡这方面太强;

——优秀的空切和顺下意识,走位强于莺哥,和猛龙能传球的人多有关系,也和西卡最初的起点较低、无球居多有关系;

——出色的身体对抗,核心力量强,在干扰下动作不易变形;莺哥比刚进联盟肯定是壮了,但仍旧需要挂肉;

西亚卡姆突霍乐迪

——风骚的找板技巧和抛投。

西卡在莺哥防守下抛投打进

西卡突破莺哥打成2+1

如果比中距离,那莺哥无悬念取胜,上赛季在湖人后半段就已经化身英兰特了。西卡在罚球线以里到篮筐的距离,还是更喜欢用单手的抛投解决问题。

如果是三分,莺哥胜在产量和效率都高于西卡,劣势在于持球三分把握度太低,产量也低,而这恰好是喀麦隆猎豹本赛季进步最大的地方,小卡走后,猛龙需要一个持球威胁更大的主攻手。

控球:莺哥的控球娴熟程度和技巧在他这个身高里算最顶级了,西卡稍稍逊色。

从对球队的重要性(影响力)来衡量:19场比赛,西卡在场期间猛龙净胜对手204分,联盟第2;净效率13.5,联盟第9,队内第1;球队每百回合得分,西卡在比不在时,猛龙可多得14.4分,这个差值可以排在队内第1,全联盟第7;球队的有效命中率可提升9.7%,这个差值同样是队内第1,全联盟第2。

莺哥所在的鹈鹕输多负少,和西卡比净效率和净胜分是欺负人。而且因为之前鹈鹕常用的首发阵容缺少化学反应,导致几名首发球员都有共同的尴尬,在场球队输分,下场替补赢分,从莺哥到霍乐迪到球哥,ON-OFF数据没一个能看的,全是联盟百名开外。

防守方面实话实说,莺哥过去几个赛季有点过誉了,他防特定类型的球员效果比别人好,但很多时候效果一般甚至不好,而所在的球队也始终缺乏一个清晰的防守策略。这赛季在鹈鹕就更不谈了,基本没有防守可言。但他的身体条件在那摆着,在湖人时也能看出不错的防守意愿,只是防守不够聪明、习惯不好又太瘦弱。如果能有好的防守教练和队友带一下,相信会大不一样。

西卡本赛季进攻端占去了太多精力,防守投入度比起上赛季稍有下滑,但比起莺哥还是强出不少,而且提上首发的阿努诺比和范弗利特在防守端的表现让西卡有放松一下的资本。

所以现阶段可能喀麦隆猎豹略占优势,但以后的路且长着呢,毕竟西亚卡姆才25岁,莺哥更是只有22岁。未来如何,难见分晓。

喜欢这个回答的话,可以顺手关注一波公众号。

最快进步球员观察:努力“杜化”的西亚卡姆和非同寻常的东契奇

从欧洲帝星到联盟当红炸子鸡,东契奇究竟强在哪儿?

所以,老去的超级得分手就真的无用武之地了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步虚词终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截至 2018-19 赛季,如何评价湖人前锋英格拉姆的表现,他的上限在哪里?

如何评价湖人前锋布兰登·英格拉姆在 18-19 赛季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