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运送10亿人次,全球首款超级联网电梯将如何颠覆传统?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2月3日报道(编译:张晓敏)

未来,通力将打造具有“虚拟窗口”的电梯,可以提供语音激活、控制、流媒体服务等更多功能。这个宏伟的愿景是通力近日透露的,这家工程巨头一直以自动人行道、自动门、自动扶梯和电梯著称。

通力电梯这一愿景的灵感来源于汽车行业,目前,汽车行业介入医疗、娱乐、导航、送餐等互联网服务行业,逐渐形成规模化的平台。作为摩天大楼领域的佼佼者,通力正在努力打造一个电梯平台,该平台支持用户定制音乐、通过“虚拟窗口”定制当地信息或全景等数字化内容、提高资源易访问性以及实现声音控制。

通力新设备业务的执行副总裁Tomio Pihkala说:“我们正在尝试从销售设备向销售服务转变。”

而不熟悉这家公司的人只知道,通力是全球最大的电梯和自动扶梯供应商,拥有45万客户和90亿美元的年利润,该公司的设备每天会运送10亿人次。

去年,通力首次发布了基于数字平台建造的新型电梯——Kone DX,该版本为打算升级电梯的顾客提供了新的选择。通力的公告里展示了一款内置连接功能的新型电梯,该电梯允许建筑物所有者通过中央仪表盘远程控制、激活或停用特定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动态显示、声音和照明灯可以调节电梯氛围和内部空间的元素。

除此之外,显示屏可以随着电梯的升降而变化,灯光则可以显示电梯厢的移动并提示乘坐者与目的楼层的距离。

在展示中,通力举例说明了显示屏如何有效充当外面世界的虚拟窗口。例如,如果一座建筑面向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电梯内的显示屏会显示这一地标建筑,随着电梯的移动,展示的角度也会发生变化。

通力这一数字服务平台最引人注目的合作伙伴之一是亚马逊的Alexa数字助手,这意味着居民还在自己的屋子里时,就可以使用Alexa预约电梯,从而减少了等待的时间,这一功能在将来也会扩展到服务中。Pihkala说:“未来有着无限可能。”

通力的其它API合作伙伴还包括Spotify背书的音乐公播服务Soundtrack Your Brand,这一服务的自我定位是通过Spotify的B2B版本“消灭所有不好的背景音乐”。对于那些喜欢现有电梯音乐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坏消息,但是但对其他人来说,这种合作关系能够让房东和业主自定义电梯内的音乐氛围。通力在发布会上提及的其它合作伙伴包括机器人服务公司Robotise和导航公司BlindSquare。BlindSquare与Alexa的合作意味着电梯的可及性会有更大的提升。这家刚刚起步的芬兰初创公司使用指向标和应用程序——BlindSquare帮助建筑物所有者将视力受损的用户引导进入电梯,BlindSquare实质上就是通过移动应用程序监测用户相对于电梯的位置,进而保证他们的路线正确。

Kone DX电梯将于2019年12月率先在欧洲上市,2020年将在其它市场进行推广。该平台可以在原有电梯上进行改装,这意味着随着功能不断完善,新平台将具有很大的扩展潜力。新型电梯的一项新功能是面部识别服务,该服务可以自动识别乘客并将其运送到正确的位置,这可以与声音服务同步甚至替代它。

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技术并不是Kone DX电梯的组成部分,但通力已经开始在其它业务中开发这项技术,这在未来可能成为该平台的一部分。

Pihkala说:“计算机视觉的开发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在访问情境中的面部识别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联网电梯并不是新鲜的事物,包括通力在内的大多数大型供应商早已经开始利用传感器和分析技术进行电梯的预测性维护了。但从商业角度来看,通力对互联网的热情表明了该公司不仅仅满足于通过电梯的安装和维护来赢得利益。与21世纪的所有公司一样,通力采用了软件即服务模型,在出售设备后获得收入。

Pihkala说:“我们正在将明天的技术融入今天的建筑,真正把‘智能’应用于智能建筑。我们正在将现有业务转化为平台业务,这意味着在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产品和服务会结合在一起,这是非常强大的。”

人们在讨论城市创新时,电梯很少进入话题,但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这个大众运输系统确确实实改变了城市结构。电梯安全系统的出现使城市建筑越来越高,曾是佣人居住的建筑高层变成了顶层公寓和豪华住宅。的确,钢铁和钢筋混凝土等材料的创新为高层建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如果没有电梯,谁会在里面工作呢?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到2050年,全世界将有100亿人口,比现今的地球人口多四分之一,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口会居住在城市,这比今天的城市人口多出了10%,城市适应大量人口的唯一方式就是向上建造,这意味着电梯的需求量会更大。

通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enrik Ehrnrooth表示:“新技术让我们有机会创造并体验融合性的且易于接受的建筑,随着建筑物的发展,电梯也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