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辆车 | 知乎汽车

好久不见,本期我们来聊聊「人生第一辆车」。


对于国内很多家庭的购买能力来讲,买车已经不再是「人生的重大决策」,他们已经步入了人生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买辆小汽车已经是再正常不过了。可以简单估算一下,以现在工薪家庭的年收入,基本有两到三年的积蓄,就可以购入一辆 10 万元左右的轿车。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今年 7 月发布了一组数字,2019 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 3.4 亿辆,新登记汽车1242 万辆,新领证驾驶 1408 万人。全国 66 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 100 万辆,北京、成都等 11 个城市超过 300 万辆。从城市分布情况看,截至 6 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 100 万辆的城市共有 66 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8 个。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 200 万辆城市 29 个,超过 300 万辆城市 11 个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讲,他们依旧是购买人生第一辆车的人,这是一件是人生大事,是买辆合资车还是咬咬牙上个 BBA?是买新车还是买一辆二手车先用着?新能源车可不可以作为家庭用的第一辆车?这的确是一件人生大事。

第一辆车应该买二手还是一手?

@佐罗 作为二手车从业人员,认为第一辆车强烈建议买一手新车。可以把预算放低点。尽量在保留自己必须的配置基础上,把那些花里胡哨的配置全部忽略掉。二手车的水太深了:

价格不透明。逛二手车市场,保证把你逛晕,价格也不透明。逛大型的车商,比如车王,入门车型的价格未必便宜。二手车的价格一直是在波动的,波动是由市场决定,但绝不是买家决定,也许某车二手车价格已经跌了1W,车商还是原价卖你,你一点都不知道,还没买就亏了。
车况不透明。不要说女司机了,男司机90%以上都不懂二手车。别说新司机了,老司机90%以上也看不懂二手车车况。绝对不是扯的,买二手车需要运气。
维护不省心。你认为你省下了购置税,但是你并不知道上一任(几任)车主在用车到什么样的程度下,考虑把车卖掉。

二手车和新车都有各自的卖点,谁好谁不好肯定是不存在的,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如何看待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宁愿买豪华品牌入门级也不愿意买普通品牌中级车的现状?

@张凝澈 作为一名资深汽车销售,对于这个现象,他的看法是这样的:

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消费理念已经和80后、70后有了本质的区别。
10多年以前,在自主品牌发力之前,汽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件大额消费品,甚至筹备买车阶段会开小型家庭会议。也正因为如此,彼时的购车目标是尽可能的满足整个家庭的需要,最常见的就是空间。时至今日同样也有很多这样消费理念的用户:买台车不能仅仅考虑自己,而要兼顾家人。

@一苒 则尖锐的指出:

关于消费观念上诸多的不理解,都是源于把自己的需求带入到别人的消费场景。
后来有人利用这种不理解,迎合这些人,就发明了一堆诸如「智商税」的词汇。其实我看付钱的人大多数智商没什么问题,他们很清楚他们在买什么,不清楚的是那些和别人处于不同出发点,却天天狗拿耗子瞎操心的人。即使那些花钱买脑白金的人,他们也非常清楚这个交易对他们是有用处的。

买车子是不是要一步到位?国产车是否值得作为第一辆车?人生第一辆车应该一步到位还是经济适用?大学毕业以后第一辆车,买什么好?人生第一辆车应该选择A级车还是B级车?

对于「人生第一辆」我们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告诉大家应该买什么或者不应该买什么,在不同的条件下,我们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你的预算、用途、需求等等都会到你第一辆车的决策,或许我们能从上述问题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答案。


最后插播一条预告,2019 广州车展将在 11 月 22 日拉开序幕,届时知乎汽车也会在车展现场与大家见面,在线上我们会举办混合动力之潮车展圆桌讨论,邀请到 @张抗抗 @姚一 @黄恒乐 @xinhe sun @Sean 五位汽车领域资深专家一起探讨混合动力,欢迎参与!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汽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