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汽车设计角度,「豪华感」是如何营造的?

从汽车设计角度解析豪华感如何营造,我们要了解汽车设计和豪华感分别指什么,二者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联系起来实现最终想要的效果。

首先,我们剖析一下复杂如“玄学”的汽车设计,这里所说的汽车设计从专业角度讲指的是汽车内外造型设计,严格意义上讲应包含客户在正常使用时所能看到和触碰到的一切外表面区域。

而通常我们在分析一款车的造型时往往会从这四个方面进行细分:几何形体、外观效果、CMF和元素。

几何形体又和外观效果是相辅相成,彼此成就的。这两点不仅最为考验设计师的水准,也对整车的设计基调定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CMF也即是我们通常说的色彩纹理、材质及工艺的设计工作,其用来升华我们的基础设计。元素设计可以说是画龙点睛之笔,运用得当则会使整车的设计风格首尾呼应,相得益彰。

如下图小鹏P7这台车,设计师运用了高超的设计手法,精准地将其几何形体及外观效果应造成一款运动感十足地轿跑车型,而贯穿灯及隐藏式把手等具象化元素的使用又增添了这款车无限的科技感。

接着,我们解释一下“豪华感”的含义。

百度百科的官方解释:豪华,富丽堂皇,以富裕、奢侈为特征的;过分铺张,牵涉大量的支出或费用的。

据此我们可以通俗的得出一个结论:豪华,那就是看起来很有钱大气的样子,但这里又不同于我们常说的“土豪”,因为它不带有任何贬义,可以说是有品位的壕。

那么,如何从设计角度营造豪华感?

前面我们剖析了造型设计通常都是从几何形体、外观效果、CMF以及元素四个方面去构成,而造型设计其实本身就像是在讲一个故事,设计师就是那个编剧,按照故事的听众类型,讲故事的人会选择相关的场景和关键情节去编辑好这个故事。

要营造“豪华感”,设计师会选择相应的整车比例、姿态以及呼应的CMF设计,最后,再增添一点具备“豪华感”的元素特征进行点缀。所以,你永远不会看到一个成功的商务人士穿着西装确带着CASIO G-shock运动手表(并非对G-Shock不敬,我们只谈场合),这就是我们说的得体。

“豪华感设计”—比例姿态

前面我们解释了豪华感的来源大气,豪华,因此在比例姿态的技法中应寻找更能使整车体量看起来更大,姿态更稳健协调的比例。

“豪华感设计”—CMF

CMF也就是色彩、纹理、光泽度、材料及工艺设计的统称,在这几个维度中,光泽度对“豪华感”的贡献最为突出。

正如我们对“豪华”的定义进行解释的时候,富丽堂皇可作为其代名词,而富丽堂皇就是靠着闪亮亮的外观效果体现的,也就是较高的光泽度或反光率。

汽车车漆主要分为三种:普通漆、金属漆、珠光漆;其外观效果依次提升,当然成本也随之提升。好的车漆效果会直接影响着客户对该款车的第一印象。

当然,除了高光泽度的外观装饰可以体现出“豪华感”外,昂贵的材质以及纯手工的工艺同样可以使整车的豪华感档次骤然提升。

这里我们需要强调一点,“豪华感”的营造虽然可以靠昂贵的材料以及高成本的工艺等实现,但并非就只是金钱的堆叠。

就像一台纯金打造的豪车,收藏的人也许往往会被人视为“土豪”,而并非多么有品位的人。

“豪华感设计”—元素

运用合理的元素提升整车的“豪华感”应该属于比较“豪华的方式”,因为,要靠其他元素来提升自我的豪华感,那么,所使用的元素本身就属于“豪华”的代表。如劳力士的石英钟、施华洛世奇的珠宝等等。

以上属于元素设计中具象化的典型。当然,不可能所有级别的车都去使用这种昂贵的“附属品”来提升自己的“豪华感”。

因此,聪明的设计师会通过巧妙地工艺和普通地材质设计出“意象化”的“奢侈品”,其本身成本并不高,但并不影响其具备豪华的外表。

造型设计所能营造的不仅仅是豪华感,诸如科技感、运动感、商务感、舒适感、时尚感等;但要做好设计除了充分理解所设计车型的定位以及每种造型设计感的关键外,还需对设计的技法理做到面面俱到,合理使用。这就需要每一位设计师将工作与生活充分结合,因为灵感往往来源于生活,而生活又影响着我们的工作。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鹏汽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7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有哪些多年后,今天看起来仍然不过时的汽车设计?

有哪些设计得特别难看的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