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Q3财报:游戏复苏,云服务增速达80%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1月14日报道

13日下午,腾讯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营收972.4亿元,同比增长21%,不及市场预期990.44亿元。经营盈利为人民币285.44亿元,同比增长27%;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8%上升至29%。第三季度净利润(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203亿元,不及市场预期235.31亿元,同比降低13%。

腾讯的收入按照业务划分为三块: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及企服、网络广告。

2019年第三季度,增值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 15%至 506.29 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 11%至 286.04 亿元,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长 21%至人民币 220.25 亿元。

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 13%至人民币 183.66 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32%至人民币147.16亿元,媒体广告收入同比下降28%至人民币36.50亿元

此外,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 36%至 267.58 亿元,

用户数据方面,在第三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51亿,同比增长6%,小程序首度披露DAU达到3亿。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为6.534亿,相比去年同期下跌6%。腾讯表示,因升级安全策略,其主动清理了滥发信息及有恶意机器人活动的账户。

手游表现优异,端游同比下跌7%

2019年第三季度,腾讯网络游戏同比增长11%至286亿元,其中手游收入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9%。

腾讯的王牌手游《王者荣耀》从2015年10月就开始为腾讯贡献游戏收入,目前其仍然有较强的赚钱效应。据了解,《王者荣耀》最高日流水达到了2亿,月流水超过30亿。到现在,公开数据显示,《王者荣耀》峰值 DAU达 9210 万,MAU超 1.5 亿。

腾讯的另一个爆款手游《和平精英》也于今年5月份开始进行商业化,SensorTower的统计数据显示,腾讯手游《绝地求生》(包含《和平精英》)在7、8月份的全球收入分别为1.67、1.6亿美元, 分别同比增长748%、540%,已经超越了王者荣耀。但其目前仍属确认递延收入的初期阶段,未来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此外,《跑跑卡丁车》、《权力的游戏》、《龙族幻想》等游戏的上线也为腾讯带来一定的增量。

腾讯第三季度的端游收入为115亿元,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2%。腾讯表示,《英雄联盟》在国内外都有不错的表现,但《地下城与勇士》在十一周年庆内容更新后,付费用户数不及去年,收入下滑,拉低了端游的整体收入水平。

虽然端游收入有所下降,但腾讯的游戏收入总体表现良好。据统计,今年6月份以来,腾讯旗下共有20款游戏获得版号,其与任天堂合作推出的国行版Switch游戏机即将发行,于10月份在海外上线的《使命与召唤》手游版也在之后登顶了一百多个国家的iOS榜单。

腾讯游戏在未来依旧有发展空间。据了解,以《地下城与勇士》、《英雄联盟》为IP的手游将于2020年上半年上线,而后者也将在全球同步上线。

此外,腾讯也试图将旗下游戏在内地安卓手机商店上架后的收入分成由原本 50%上调至 70%,如果协议最终达成,其游戏业务的毛利将进一步上升。

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占总营收28%,成稳定赢利点

腾讯从今年的第一季度开始,在财报中将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单独列项。在第三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达到267.58 亿元,同比增长 36%,在总营收中占比28%,是腾讯的第二大业务,也是其稳定的盈利增长点。

金融科技服务收入主要包括三种:1.向商户收取商业交易手续费;2.向用户收取提现费用及信用卡还款费用;3.向金融机构收取分销金融科技产品的费用,例如”微粒贷“及在”理财通“平台提供的财富管理产品的服务费。

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占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四成左右,且其交易笔数达到支付宝的两倍,基本与支付宝二分移动支付市场。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格局基本稳定,支付宝和财付通都减弱了对商户的补贴,有利于其财务业绩的改善。

在Q3财报中,腾讯也首次公布了云服务的情况,财报显示,腾讯云服务收入已达到47亿元,收入增速为80%。结果证明,2018年的930变革后,腾讯新组建云与智慧产业群CSIG表现不俗。

C2B是腾讯独有的打法,汤道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To B能对外输出的强项分为三种:流量、能力、数据。其中,流量有朋友圈广告、广点通等成熟模式;能力可以开放,比如安全、车联网等技术方案。而C2B方法论,就是腾讯把过去20年在个人用户上的的产品、流量营销、数据,拼装组合成一套方案,卖给企业客户。

腾讯凭借其特有的打法拿下不少案例。公开数据显示,腾讯云在数字广东项目后,接连拿下成都智慧绿道、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海南公安“智慧微警务”以及数字湖北、珠海香洲区云平台等大单,其金融云也深入到传统大型金融机构中,合作方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海通证券等。

而根剧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综合IaaS及IaaS+PaaS来看,腾讯云仅次于阿里云,稳居市场第二。

网络广告业务同比增长13%,再创新低

腾讯第三季度的网络广告收入为184亿元,同比增长仅13%。腾讯表示,汽车业广告需求疲软是重要原因,但游戏、教育及电子商务垂直领域强劲的广告主需求也抵消了一部分影响。

媒体广告收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原因是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

移动端视频日活跃账户数保持稳定,广告加载量有所增加,推动腾讯视频的信息流广告迅速增长。

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于本季增速加快,其收入达人民币147亿元,同比上升32%,环比上升23%。微信朋友圈的广告收入随着广告库存及曝光量增加而上升。腾讯表示,其简化广告格式及推出更多视频广告的库存,令移动广告联盟收入上升。受惠于日活跃账户数及广告曝光量的增长,以及新的插屏广告及视频贴片广告,微信小程序广告收入亦有所增加。

腾讯在微信的调整上一向克制,但这一段时间也有不少的举动。微信朋友圈增加第3条广告、允许小程序直接投放到朋友圈,上线视频前贴广告和视频广告等,微信试图在维持用户体验的基础上进行更多的尝试,在广告收入增涨上依旧有很大的潜力。

游戏复苏、向产业互联网迈进,腾讯在第三季度表现良好,基本实现了游戏、金融科技、云服务、广告的多元发展。作为一家成熟的企业,腾讯在未来或许维持一个较为稳定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