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男孩,该如何培养?

我已为儿子想好了一扇窗,却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

2014年夏,我和儿子在雀儿山大本营)

儿子天成今年高二,16岁。 12岁到18岁,对一个少年来说,是其人格发育的最关键期。这一阶段,我持续关注着天成情商的发育状况,以及其综合成长能力的提高。

我不望子成龙,也从未有过要为儿子规划人生的想法,更从不强迫他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但我还是想在这个阶段能为他做些什么。我以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既要有纵深感、大格局观,也还要从小事细节处作为切入口,找出孩子成长中的短板。这是身为人父的责任,且义不容辞。

我还以为衡量一个人人生的价值,是看那个人为世界、社会和家人做了多少贡献。评价一个人人生是否成功,是看那个人拥有多少幸福感。人的幸福感,往往取决于其高度、宽度和厚度的总成。

有时,我觉得人生就像一座硕大无比的房子,有些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那道门,只是在看别人进进出出。我知道,时间不在我这边,我就要老去,他却每天都在快速长大。有些事,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怎么做?我不妨先为他想好了一扇窗。于是,在过去的三个暑假,我用三种方式,陪伴他试图去打开堵在他面前的那面厚重的墙。一次是骑车,一次是徒步,一次是攀登。说是为他,其实,也是我以前一直就有的三个愿望。

(2012年,川藏线上)

2012年暑假,儿子l4岁,刚经历完生理发育的第一阶段,我觉得可以骑行川藏线了(我不建议在孩子没发育前骑行川藏的原因,在于会伤害身体和脑细胞)。事先我们约定:1、整个过程的食宿、线路安排都由孩子定,我只做顾问。2、整个过程必须骑,再累,“死,都不推一步。”

(2012年,川藏线上)

那个夏天,正逢雨季,我与孩子并肩骑行了22天,可以这么说,那次苦难的经历,注定会沉淀为他人生的一笔财富。期间,有争吵,但更多的是彼此的关心和鼓励。

还记得到拉萨只呆了一天后,我们坐上一辆中巴晃晃荡荡去浪卡子县,在完成了捐助后,中午,我俩在路边的一家小餐馆点了二菜一汤的情景。后来我在新书《在高处遇见自己》的序里这样写到:
所以当那天办好事,我与儿子坐在街边一个空荡荡简陋的小餐馆静静地就餐时,我可以清楚地看到空气中,阳光里漂浮着的那一缕蛛丝马迹,以及上上下下的尘埃。那一刻自己的心里,竟产生了一种从未曾有过的充盈、愉悦、温暖、自由和满足的感觉。那次,我明白了帮助的真相,其实,是救赎自己。

(2013年夏,安娜普照尔纳大环线上)

2013年暑假,我们去尼泊尔围绕雪山安娜普尔纳重装徒步了14天,每天行程几十公里,最高山口为海拔5800米。最后一天晚上,在一家客栈里因为没有热水洗澡,我的火腾地就窜了上来,我对伙计吼道:“我下午进来时问你有没有热水洗澡,你说有,现在你却说坏了,没水洗澡,你就是故意欺骗我们先住进来。你去和老板说,要么退房,要么打折。”我发出的声贝越来越高,儿子劝我说:“老爸,你能不能小声点,吵到别人了。”

“我就是故意的,对这些不良商人,就该这样。”我没好气的回答。

这时,围拢在门口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老板也来了,儿子堵在门口向外面的人不断解释,虽然我英语不行,但还是听出了大概。儿子一个劲地向别人道歉,说“是我老爸走的太累了,心情不好,请原谅。”我看到他道歉时的样子极其诚恳,连眼泪都快出来了。我一下心肠大软,不再说话。

等围观的人散去,儿子正视我的眼睛,对我一字一句说到:“老爸,你今天根本不像我的老爸,你让我看不起你。如果你真是这么想别人的,就说明你才是那样的人。我不屑再和你一起了,今天晚上,要么我走,要么你走。”他说话时斩钉截铁,昏暗的灯光下,眼泛泪花。

多么善良正直的儿子呀,说的对,我不配做他的老爸。那一刻的我,羞愧无比。我立马认错,对儿子说:“儿子,对不起,是我不对,请你原谅。我下次再也不这样说话了,好不好?,别让我离开就行。”

儿子想了想,沉默,径直走到床边和衣面朝里躺下。尽管那晚他没再理我,但我却因为拥有了一份从未有过的那种幸福和自豪而窃喜。

(2013年夏,安娜普照尔纳大环线上)

2014年的这个暑假,我们一起攀登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在一号营地,他因为过长时间地穿着漏水的登山鞋,被冻感冒了,晚上开始发高烧。翌日,到达二号营地时,高烧到40度,血氧含量最低时,只有40几。睡着后便开始胡话不断。后吃了药,全身汗湿,那晚,将羽绒睡袋都弄潮了。早晨醒来,我征询他是否还能继续攀登,他说:“老爸,没事。”

出发前

(2014年夏,儿子在二号营地高烧中)

从二号营地到三号营地有上一个约100米高的雪壁,当他攀登到四分之三处时,本来松软只有4、50度的雪坡陡然变成了将近70度的坚硬的雪壁。在此之前,他只参加过在一号营地里进行的不到一小时的攀冰训练,所以,那天我一直与他并肩攀登。攀登时,我注意到他每次踢冰时都极其费力,有几次差点滑坠。终于,他崩溃了,我看见他双膝跪靠在雪壁上,转脸用一种近乎绝望的口吻对我说:“老爸,我不行了,我肯定上不去了。”那天,我最担心的就是怕他说出这句话,但,终究还是来了。那一刻,我的心突然间冒出一丝从未有过的冰冷的恐惧。我提醒自己镇定,想了想,最终做出一个决定,我大声对他说:“陈天成,这时候,谁也救不了你,你只能靠自己了。”接着,我又补充了一句:“你试着用法式的方法攀登,借助上升器。”说完,我硬着心肠,头也不回地向上攀登而去。我不能留给他一点有可能要被别人帮助的想像空间。

吃药中

(二号到三号营地间,儿子在攀登雪壁)

我做到了,最终,儿子也做到了。我们到达顶峰时,风雪很急,儿子开始展示他带上的的旗子,却很难展开。我对他说,你只要将学校的旗子拍一张就行了。儿子不肯,费力地将赞助他服装、鞋子厂商的旗子一一展出。我们还在成都时,他特意上街找了一家广告公司自己掏钱制作了一面班旗:马鞍山二中国际班。他是班级的副班长。那天早晨,我看到他的脸被冰块砸破的十几道划痕,他的嘴唇也被冻的乌紫。我心疼中,却也欣慰。为他拍照时,那种感觉真是“吊爆了”。

(儿子登顶了。)

后来,攻顶下撤快到一号营地时,儿子突然对我说:“老爸,我想对你说一句话。”我问说什么。他说:“老爸,这次真的感激你,如果没有你,我绝对上不去。”

我们父子间,这是我第一次从他的嘴里听到了“感激”二个字。那一刻,我觉得这些年无论怎样的付出,都值了。

(我和儿子下撤途中)

后来,我俩在成都分手。

等我回到马鞍山的家时,那天已经深夜了。第二天早晨醒来,我还没起床,儿子已经来到了我房门口。他开口说:“老爸,我回来后,将所有的游戏全部删了,QQ也不上了。现在我的目标很明确了,明年我就要考SAT(美国高考)。”

儿子已经报了名,十月份考托福,明年上半年参加美国的高考(SAT)。

好的,我心里说,儿子,这正是我这些年期盼你能去做的。至于能不能成功,就看你努力的程度了。但我想,至少,你不会后悔。

一切都必须靠自己。人生的高度,我可以指点一下。人生的厚度必须自己积累。人生的宽度,我所能做的就是为他尽量想好那一扇窗。这关系到朝向,而方向是否准确,对人生来说,很重要。窗里窗外,是两个境界。

可我绝不为他去做一道门,因为爱。

作者 青衣佐刀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Freedom问天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8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将自己的画镜像处理后会显得很怪,是自己画有问题吗?

为什么孩子有时候会写出镜像的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