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欺骗、财务混乱,彼得·泰尔投资帝国又掀风波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1月9日报道 (编译:张璐璐、何源)

据外媒报道,由彼得·泰尔(Peter Thiel)创始的风投公司Mithril Capital日前风波不断,如今又陷入了诉讼风波。这些充斥着重磅消息的言论,一改硅谷往常“家丑不可外扬”的做法。

在外媒曝光了Mithril Capital财务问题的几个月后,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的多家机构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而公司的处境也由此变得更加混乱。周四,Mithril Capital前法律总监Crystal McKellar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为了对她实施报复在上个月起诉了McKellar公司。

Mithril Capital于2012年由风险投资家彼得 · 泰尔(Peter Thiel)与阿贾伊 · 罗恩(Ajay Royan)联合创办,主要投资处于后期发展阶段、计划拓展业务规模的公司,帮助公司实现长期发展。Mithril 名下资产约12亿美元,同时持有十几家科技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同样由蒂尔创办的数据分析公司 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和金融公司 C2FO,印度第三大内容平台Glance,以及新加坡仓储机器人初创企业GreyOrange等。

据悉,自2016年春天以来,Mithril因内部矛盾已经陆续出走了7名员工。此外,相关人士称,投资者对Mithril团队资金配置的速度表示不满。内部人士指出,多年来,Mithril只投资了其12亿多美元资金中的一小部分。

面对一系指控和调查,彼得·泰尔显得波澜不惊。但是实际上,这一桩桩一件件均成为了他宏大的投资版图中异常尴尬的节点。对于周四的诉讼,泰尔并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McKellar由泰尔的一位名叫Ajay Royan的受托人经营。这两家公司均在各自的诉讼中遭到了巨大指责。为了理清当前公司的混乱状况,他们针对匿名的手写信件、所谓的对举报人的报复行为在泰尔家中举行了紧急会议。

根据Crystal McKellar在北部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前言,她称Thiel曾向她表示Royan“正在经历‘精神病发作’或‘涉嫌大规模财务欺诈’”。她在超过49页的诉讼书中详细阐述了Royan告诉投资者、媒体,尤其是泰尔的“谎言”。她本人自称是举报人,但没有立即对自己在诉讼中提出的主张做出回应。

Mithril回应这一诉讼时表示:“Crystal McKellar提起诉讼的企图非常隐晦,目的是将公众的注意力从自己的不当行为上转移。正如Mithril对她提起的诉讼中的证据证明,McKellar女士所提交的文件中的指控显然是不正确的。”

上个月,在德克萨斯州州法院对该公司提起的诉讼中,Mithril将McKellar形容为一个刻板的、不满的员工,称她违反了保密和离职协议,向包括联邦政府在内的各个机构贬低了Royan 和Mithril的形象,而这直接触发了联邦调查局的调查。

其中,这一指控中最令人震惊的部分是声称McKellar公司向Mithril投资组合的其中一家公司发出了一封匿名信,信中提到Mithril“严重夸大”了该公司的进展。Mithril方面表示,该公司随后聘请了法证专家对邮件信封上的笔迹进行了检查,并确定McKellar可能是寄件人,尽管她试图“冒充”该公司的另一名投资者。

在诉讼中,McKellar承认她寄了匿名信,这是她试图保护公司的部分行为之一。

McKellar曾经是童星,曾在热门电视节目《The Wonder Years》中饰演Becky Slater。她在指控中声称Royan一直在向Thiel和他的每一个员工撒谎,谎言包括他向投资者收取的管理费和投资缓慢的原因等。McKellar认为,Royan的动机是尽可能的降低工资费用,因此他“可以亲自将绝大部分投资者的管理费用收入囊中。”

但是,McKellar对泰尔的一段陈述最有说服力。McKellar在诉讼中称,泰尔向她表示,在得知Royan涉嫌财务欺诈后,他正在考虑关闭该基金。

McKellar称泰尔表示:“我不敢相信Ajay如此贪婪。他几乎掏空了Mithril。”

McKellar表示,1月份的一个周末,泰尔在洛杉矶的家中与他的律师和Royan会面时Thiel“发怒”了。McKellar在多个场合均讲述了这一事件。

她表示,在随后的几周中,她与泰尔努力解决了Mithril遭遇的棘手问题。

在多次努力未果后,她于三月向联邦政府举报。联邦调查便随之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