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联合创始人成立反垄断基金,对抗巨头垄断行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0月18日报道 (编译:叶展盛)

Facebook联合创始人Chris Hughes正在尽自己所能来反对他所认为的“公司内部的垄断力量”,本周四他宣布新成立1000万美元的反垄断基金。

对于关注市场权利的学术研究、政策和组织工作(不论是现有的还是将来新出的),该基金都会予以支持。截止2021年之前,这个项目都会通过投资来对抗市场垄断,而不会仅仅局限于Facebook和科技巨头内部。这个倡议的合伙人包括Ford Foundation、Knight Foundation和乔治·索罗斯支持的Open Society Foundations

“科技巨头们不受约束的行为应该加以制止,而我们的文化和政治也发展到了这一关键时刻。除了对科技行业进行必要的审查,我们太需要对各个行业的垄断力量采取必要措施,因为他们有可能会把企业的利益凌驾于我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之上。” Hughes说道。

今年五月,Hughes在纽约时报的采访中公然宣传希望拆分Facebook。“Facebook在权力上最受争议的一点,就是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拥有绝对的控制权。”2008年,Hughes离开了这家公司,为奥巴马的总统竞选项目工作。2012年,他告诉媒体已经将所有Facebook的股权折现,并不再拥有任何一家社交媒体的股份。

随着联邦交易委员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数位州检察长(司法部门可能也会参与)对Facebook展开反垄断调查,整个科技行业的市场力量都将受到广泛地审核。谷歌也收到了调查,亚马逊和苹果也因为自己的行为受到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质问。

虽然调查已经开始,但Facebook仍然在按计划对它的信息服务部署端对端加密技术,同时还发布了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下周,法律制定者将和扎克伯格讨论公司的加密货币计划,以及这种货币会对Facebook的权力带来怎样的影响。

Facebook拒绝对这个基金置评。

对科技巨头权力的疑虑甚至还渗入到下一届总统选举。本周二的民主党讨论中,九位候选人员在回答有关反垄断措施的问题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但他们都对科技巨头不受约束的权力感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