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是老鹰GM,能否将球队变成下一支勇士?

从“东部马刺”到“东部勇士”?

18-19赛季的老鹰队只拿到了29个胜场,但他们不应该被打上弱鸡球队的标签,也没有人会觉得他们度过了一个失败的赛季,就像西部倒数第二的独行侠一样,虽然战绩难看,但球队氛围欣欣向荣。反倒是度过了一个真正在用力摆烂的17-18赛季以后,18-19赛季的老鹰队让球迷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如果你有关注老鹰队的比赛,那么我相信你会认同上赛季的他们场面打得漂亮的观点,其中最高光的一场就是和公牛队鏖战四加时的比赛(虽然最后输球)。在劳伊德-皮尔斯新教练团队的管理下,老鹰队整体的风气还是积极向上的,尤其队内还有老卡特和林书豪这样的模范球员,至少能比刺头施罗德更能给年轻球员们立一个好榜样。

18-19赛季的全明星周末后,你可以看到老鹰队的球员大部分都呈现出一个“全身心投入比赛”的状态,新教练团队带来的变革,再加上以特雷-杨为首的年轻球员又有足够的实力上位,而不是“光吃草不挤奶”,这就给老鹰队带来了与以往不同的风气,而经过一个彻头彻尾的摆烂赛季后,这样奋起向上的氛围必然会给有跃跃欲试的年轻球员们带来全新的优秀体验,就像一碗老火鸡汤。

约翰-柯林斯在接受《TheAthletic》老鹰跟队记者克里斯-基施纳采访中提到一点,现在这支老鹰队的球员互相之间是真正的朋友,真心实意地愿意和彼此做队友。“我感觉现在大家都想要在一起打球,也愿意一起约出来玩耍。你可以在比赛中看到球队的变化,如果球员们是真正地相互支持,这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简单。”

可以说,这就是所谓的化学反应,而这是一支年轻球队崛起的基础。

所以,接下来的19-20赛季,老鹰队没有理由舍弃上赛季建立的青年军,他们肯定会继续贯彻以年轻球员为中坚力量的建队思路——你可以看到休赛期的老鹰队清理了旧时代老鹰的遗老贝兹莫尔和普林斯,尤其是贝兹莫尔这样已经在更衣室内已经建立了一定话语权的老将或许会干扰“年轻球员一同成长”的氛围(当然,交易也因为合同年的贝兹莫尔可以换来更有利老鹰队的资产),就像上一个休赛期他们决定送走球队最强但刺头属性也最强的施罗德一样。

这个休赛期老鹰队所做的最主要操作,可以归纳总结为:他们把更衣室彻底交给了以特雷-杨、柯林斯为首的年轻球员团体,就像相信过程的76人、也像崛起之前的勇士队——在选定建队基石的情况下,为他们配备同样年轻有潜力的球员一同成长,然后在各自成熟的时候开始赢球,这是我认为老鹰队现在正在执行的建队方式。

(2017年接手老鹰队篮球运营主席一职的特拉维斯-施伦克在2011-2017年期间担任鲍勃-迈尔斯的副手,这位见证过勇士队成功崛起的经理对类勇士队建队模式情有独钟,选择在亚特兰大继续执行这一套模式不出奇)

现在的老鹰队也存在一个问题,他们没有西蒙斯、恩比德这种级别的天赋,特雷-杨虽然好,但看起来不是能让球队围绕他建立争冠阵容的基石(当然我希望他能够打脸)。不过,我们不能以争冠球队的标准去衡量一支重建球队,而历史上又有多少球队能够幸运到能同时拥有西蒙斯和恩比德呢?就像舆论总是推崇年少成名的成功人士,但精英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需要接受自己是个普通人的事实,球队也一样——虽然夺冠是终极目标,但很多时候都只是场面话,每支球队都有各自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也有各自不同的短期目标,全部都奔着争冠去才是不正常的事情。更何况,19-20赛季的老鹰队已经比一票乐透区球队看起来更美好了。

青年军上位,老鹰队可以排最年轻首发

19-20赛季的老鹰队没有理由不继续他们的快速进攻,当然其中也包括年轻球员居多的因素,你很难让一帮没有经验的年轻人去和老球皮比怎么一回合一回合地扣攻防战术,反而撒欢地冲冲冲更能让他们打出漂亮的比赛。

特雷-杨和柯林斯必然会占据两个首发位置,其他三个位置应该都会更倾向于让年轻球员上位,赫尔特、亨特、莱恩应该会进入首发阵容。下赛季的老鹰队或许会排出一套全联盟最年轻的首发,甚至他们可以完全舍弃老将,彻头彻尾用年轻球员去组成轮换,给予球员充分的练级空间。

彻底年轻化不是伪命题,如果球员的实力足够,那么为何不可呢?其实像赫尔特新秀赛季就打出了一定的即战力,即便是新秀亨特也是那种懂得如何帮助球队赢球的新秀,在维吉尼亚大学拿下全国冠军就是很好的证明。

但是,下赛季的老鹰队已经不是完全奔着摆烂去的球队,他们会尝试学习怎样赢球,这种情况下没有老将在场上压阵,很容易让年轻球员们手忙脚乱(除非说特雷-杨的控场能力已经足够老道,可以把球队梳理得井井有条)。所以特纳、老卡特还是有属于他们的轮换时间。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下赛季的老鹰队必然会有球员的表现大幅度提高,像赫尔特这种新秀赛季就已经展示了不错的天赋,休赛期还也专门增加了力量训练和精进持球突破方面技巧的二年级新秀,如果他新赛季获得一个稳定的首发位置,那么就具备打出涨球赛季的前提条件。

我认为赫尔特的作用被低估了,很多球迷只看到了他是个投手,而忽视了他的双能卫属性,要知道,赫尔特是老鹰上赛季助攻第三多的球员。而19-20赛季的老鹰队只有特雷-杨一个正经控卫,你不可能让特雷-杨48分钟都把球控在自己手里,那么让赫尔特作为球队的第二进攻点,为特雷-杨分担进攻压力是可行的解决方案——我对赫尔特的设想是,老鹰队的麦克勒姆。

除了双能卫赫尔特,老鹰队解决球队没有替补控卫的方式是囤积组织前锋,本布里、特纳都是可以持球组织的球员,也擅长于快速推进转换反击。而且贾巴里-帕克上赛季被交易到奇才后也开始变成一个专注于推反击、突破分球的持球型第六人。

施伦克或许想复制勇士队的打法呢,毕竟他们也有一个被叫做小库里的后卫。尽管特雷-杨本质上还是一个需要大量持球在手的控卫,但他的无球进攻能力值得老鹰队开发,同时赫尔特也具备无球投射属性,那么让前锋去持球并不是一个不可行的选择。

而且老鹰队的锋线除了本布里和特纳这种5+5+5的平均主义者,老鹰队今年夏天选的两名新秀实际上也是具备持球能力的前锋,特别是雷迪什已经开始脱离3D侧翼的形态,慢慢朝着偶像杜兰特的比赛方式进化……如果雷迪什能够兑现天赋,那么老鹰队就多了一条战术选择,特雷-杨和赫尔特这些投手也可以获得无球进攻的自由。

老鹰队是特雷-杨和柯林斯的双核球队吗?

当然,这都是一些边边角角的猜想,19-20赛季的老鹰队主打的肯定还是特雷-杨和柯林斯。那么,这对组合下赛季会打出怎样的状态?会像球迷所说的那样是下一个纳什小斯?

对于杨和柯林斯,我并不认为他们会是纳什小斯般的组合,甚至说他们互相之间并不是一个对等的状态,比赛中他们更像是哈登和卡佩拉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本质上主导这支球队的仍然是特雷-杨,而不是柯林斯,只是后者的吃饼能力的确能强化两者之间的联系和数据。

不是马后炮,我一直都对特雷-杨持积极看好的态度,很显然他上赛季全明星后场均24.7分4.7篮板9.2助攻的数据没有让看好他的球迷失望。虽然说这份数据必然有水分,毕竟全队都在为特雷-杨的打法服务,从而掩盖了他一些短板,例如防守。(这个休赛期他也在加强自己的防守,但我认为这不打紧,一名球员的精力总是有限的,特雷-杨的优势在于进攻端的创造,他在防守端只需要做到不添乱就走够了,而以特雷-杨的身材你很难让他成为优秀的防守球员,反而老鹰队为他配置擦屁股的角色是很明智的决策)

但是,特雷-杨场均24+4+9的数据下展示了尤为关键的一点,他有自信也有能力吃下大量的球权并且产出足够多的收益,而这是一名球队核心应该具备的特质。

我之前对特雷-杨的评价一直是“有能力成为明星球员,但不一定是建队基石”,但现在我认为特雷-杨有机会打破这个局限,至少上赛季的他证明了外界给他所加的很多刻板印象是错误的。

主教练皮尔斯说:“关于特雷-杨的进步和成长,我们可以归结为他的领导力。”

下赛季的老鹰队能打进季后赛吗?

毫无疑问,接下来的老鹰队会贯彻以特雷-杨为核心的发展思路,也就是说特雷-杨会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人物,而我们评判一名球队领袖的工作表现,除了个人数据还有球队战绩。那么,老鹰队在特雷-杨的领导下能不能开始赢球呢?一个短期目标:下赛季的老鹰队是否能打进季后赛?

个人认为,全盘否定老鹰队下赛季的季后赛机会过于偏激,在有球员存在爆发可能以及优秀化学反应的加持下,老鹰队很有机会复制18-19赛季国王队的成功,而在东部这就是一支季后赛球队的水平。

如果下赛季的老鹰队尝试冲击季后赛,那么除了核心球员的状态、轮换阵容的选择,还有伤病管理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要知道这支老鹰队有不少轮换主力都存在伤病史,而且在季前备战阶段,雷迪什、柯林斯、赫尔特、克拉比都存在不同的伤病情况。

这不仅仅是球员出勤率的影响,还有整支球队以怎样的面貌去备战新赛季——如果主力球员出现伤停缺席季前训练营,那么也就意味着在赛季开始后他们需要额外的时间去进行磨合,起步就比其他竞争对手落后了。18-19赛季的火箭队就是反面教材,纵然是17-18赛季的联盟第一,但赛季初的伤病潮也让他们掉出了西部的第一集团。

验货+老带新

不过,季后赛席位不是19-20赛季老鹰队必须要完成的目标,其实你可以把19-20赛季看作是老鹰队用82场常规赛试训球员的赛季。以现在老鹰队阵容名单里的成员,真正在长期计划内的只有特雷-杨、柯林斯、赫尔特和两名锋线新秀,到20-21赛季仍然是受保障合同的球员只有6名——除了像特纳、克拉比、帕森斯这样的高薪合同年球员是拿来填穷人线,其他拿着短约的年轻球员更像是老鹰队下赛季的验货对象,贾巴里-帕克、莱恩、达米安-琼斯多少都有点类似的性质,打得好就留下,需要用表现来证明自己。(当然这是一个互相利用的过程,宽松的老鹰队会给他们足够的出场时间,也是球员的一个理想跳板)

换句话说,老鹰队实际还没有完全搭建起阵容的框架,只是初步选好了未来有机会成为中坚力量的球员,但这些球员是不是老鹰队的答案还不明朗,需要经过比赛、训练、场下共事的全方位考察,也就是说随着这些球员的成长,也正是老鹰队筛选未来球队阵容的过程。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老鹰队要留下老卡特的原因,19-20赛季是老卡特的最后一个赛季,而这个赛季他更重要的价值是在场下。纵然球员的天赋有高低之分,但每名球员都有各自的可塑性,像约什-杰克逊如此天赋异禀的球员如果行差踏错也只能沦为被球队舍弃的对象,如果球队里有德高望重、重视职业性的老大哥带一带,会让年轻球员有不同的启蒙体验,也更有利于年轻球员职业素养的形成。

尤其在杜克打了一个赛季开始有点跑偏的雷迪什,从杜克三少中掉队显然会有挫折感,再加上季前的伤病侵袭,如果雷迪什有合格的领路人帮助他学会克服、应对这些职业道路上的困难,那么未来会少走很多弯路。还有亨特这样被莱恩称为幼年版莱昂纳德的高顺位新秀,过去风头一时无两的天才球员老卡特更有话语权去指导他如何应对舆论的压力和言过其实的期待。

如果施伦克想要把老鹰队打造成勇士队那样的联盟一流强队,那么他不仅仅需要特雷-杨扮演库里,也需要克莱-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所以他们需要雷迪什和亨特兑现天赋。如果老卡特能够给亨特、雷迪什提供优质的指导,让亨特和雷迪什在新秀赛季就能建立起良好的行事规范,那么就是老卡特退役前给老鹰队留下的宝贵资产。

卡特:请接受我退役前最后的波纹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