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亚冠半决赛首回合广州恒大客场 0:2 不敌浦和红宝石,恒大本场比赛输在哪?

两军对垒,强者,通常敌不动我不动;而弱者,则往往要剑走偏锋。在足球场上,更是如此,强队通常都是以我为主,不会轻易改变打法,毕竟磨合了很长时间的战术、阵型,临场变阵是具有很大风险的!而卡纳瓦罗这场比赛,阵型上拿出恒大很少踢的五后卫,人员安排上把张琳芃放在从没踢过的左后卫,盲目信任老将,首发阵容中30岁以上的球员达到7人,主动抛弃自己的青春风暴,最终的结果就是场上毫无活力、死气沉沉,一点进攻套路都打不出来!

说实话,这种极度保守又莫名其妙的排兵布阵就是未战先怯的表现,四后卫踢得好好的你变阵干什么你告诉我!浦和红钻有多强值得这么特意去变阵?张琳芃什么的居然在踢左后卫,他能踢吗?踢不了!没这个能力知道吗?恒大已经6场不胜了,接下去7场不胜、8场不胜,最后要四大皆空吗?这场比赛就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战术失败,恭喜卡纳瓦罗,硬生生地把自己积累了一个赛季的好评毁于一旦,脸都不要了!

1、变阵五后卫是失利的根本

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在看到首发阵容上了五个后卫的时候,就已经有了不好的预感。上港和浦和的首回合踢的就是五后卫,效果怎么样?上半场踢得也是稀烂,要不是下半场攻上去之后,毛里西奥送俩点球,上港首回合也就是0-2的比分。卡纳瓦罗赛前没有看上港的比赛录像吗?上港怎么死的没发现吗?还上五后卫?而且阵型和上港首回合是一模一样。

我赛前在前瞻中写道,浦和的3-6-1阵型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中场,因而想要限制住他们中场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数,但五后卫却把防守的重心完全放在了后场,中场只有两个人,十分单薄。卡纳瓦罗把除了朴志洙以外的所有外援(我们姑且先算上艾克森,毕竟他注册的身份仍是外援)都堆积在前场,想打造一种3个人弹钢琴+8个人抬钢琴的模式,结果却是8个人抬钢琴完全抬不动,球根本传不到球场,艾保塔即便是钢琴十级也无处施展。

卡纳瓦罗大概是希望艾保塔能够进行一下高位逼抢,如果真的能像凌晨的热刺一样靠极具压迫力的高位逼抢先抢个开局进一球倒也成,但事实上,恒大的高位逼抢完全是间歇性的,抢两下就不抢了,不具备足够的压迫力,浦和很快就适应了。这种高位逼抢战术执行得一点也不彻底,没有起到任何用处。

但是这样的战术后面却隐藏着巨大的威胁,恒大的阵型被割裂为前场高位逼抢的五边形以及后场平行站位的一条线,但五边形和一条线之间却有着很大的中场空当,而这恰恰是浦和最擅长利用的区域,只需一个直传便可以穿透中场直面恒大的防线,这样来回几次还不会出事吗?

上图便是恒大第一个丢球之前的场景,浦和中场一个直塞,后防线退得太后没有人前顶,而前面的人来不及回防,于是在中场就出现了漏人,法布里西奥在没有人防守的情况下起脚射门。虽然这个世界波有一定运气成分,但是恒大给了浦和起脚的机会是更大的原因。

2、用人不当带来的巨大问题

在引言部分我们就说到了今天卡纳瓦罗在用人方面的两个问题:一、老将太多,不上年轻球员;二、让张琳芃踢了不熟悉的左后卫。先说第一个问题,老将太多确实让恒大在跑动方面机动性比对方差了很多,而杨立瑜和韦世豪两名青春风暴的代表人物没首发,带来的影响就是没人冲、没人协防。本来杨立瑜踢右路的话,他所能起到的协防作用是很突出的,看过恒大之前比赛的都知道杨立瑜的防守有多积极,他的回撤能给恒大的右路防守带来很大帮助。但他不在场,恒大前场偏右的是谁呢?塔利斯卡,一个防守积极性不高的人。因此,浦和这场比赛就抓住恒大防守较弱的右路,不断冲击,制造了很多威胁。

上面这个动图,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后插上送直塞球的是谁?是槙野智章。他一个中后卫都压上来了,可见恒大右路的压迫感有多差,动图里塔利斯卡虽然跑回来了但是没有进行防守,因此也就提供不了任何帮助。这种“只回不防”的回防毫无意义。

而老将太多,在下半场恒大需要进攻的时候,也因为体能的瓶颈对恒大影响很大。在浦和打进第二球之前,正是恒大进攻的好时机,但这个时段恒大的中场却因为体能下降,传接球的质量大幅下降,进攻节奏不断被打乱。

说到张琳芃,也就是我们要说的用人方面第二个问题了。据卡纳瓦罗赛后所言,他让张琳芃和邓涵文进行换边是觉得右边翼卫桥冈大树身体很壮,让张琳芃去对抗他,同时又担心左边翼卫关根贵大的速度,让邓涵文去防他。这样的细节调整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恒大什么世面没见过,中超各种厉害的外援都踢过,哪次见到张琳芃因此换边踢了?一个桥冈大树就吓成这样?就算要大胆实验也应该在平时做,而不是拿这种重要的比赛来豪赌完全没试过的战术。赌的结果呢,不但没起到任何效果,反而自毁长城,让两条边都毁了。右边邓涵文压根上不去,而左路呢,张琳芃踢得无比别扭,虽能插上,但助攻效果却很差。

这种重要的比赛,自己踢得舒服才有可能发挥好,而张琳芃今天是踢得太不舒服了,他不仅在进攻端难以提供足够的帮助,在防守上也极其不适应,完全做不到贴身紧逼,因而导致恒大的左路防守也是风声鹤唳。

张琳芃对桥冈大树的盯防不紧差点酿出大祸,第26分钟,张琳芃完全漏过了桥冈大树的前插,随后桥冈大树把曾诚晃开,如若不是邓涵文及时门前解围,恒大上半场就要0-2落后。

3、恒大无处可寻的进攻组织

只靠郑智和黄博文,对抗浦和的中场防守,很难顺利地出球。我在前瞻中就说过,最好的进攻办法是避开浦和人数密集的中场,多打身后,踢得简单直接一些。事实上恒大确实有这么做,但是他们却因为前场人数不足,无法支撑起丰富的传跑选择,在进攻方面成功率极其低下。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因为能够前插的只有艾克森一个人,浦和自然防守目标明确,只要防好了艾克森恒大的进攻就算GG。

想要解决这样的处境,毫无疑问前场就得多上人,韦世豪多么擅长前插,多么有冲击力的小伙子,一直到80分钟后才上场,结果一上场就立竿见影,为什么不早点上他呢?久攻不下非要等到第81分钟才换第二个人吗?那个当机立断的卡纳瓦罗去哪儿了?

4、定位球,到底还是出了错

上港之前就在定位球上吃了亏,我在前瞻中也特意单独拿出一个论点,强调定位球的重要性。

但恒大,还是在这方面出了错,对方总共就5次角球,都能丢一个,而且还恰恰就是外围的二点球。

而恒大自己,却很难把握住二点球,根本不在禁区外面安排人手,进攻都是一波流,看不见二次进攻。这样的进攻利用率,那可不就是各种浪费时间吗?

在需要客场进球的情况下,卡纳瓦罗从一开始就显得过于保守,上的进攻人手太少,后续调整又太慢。但球员自己的进攻欲望同样很成问题,最后阶段需要猛攻的时候,还在后面倒脚,根本攻不上去,一传球就被断。这样的场景实在是令人难受至极。

赛后总结:

这是一场不想再看一遍的比赛,事到如今,我们基本上可以认为恒大亚冠已经出局。说实话,这样的表现完全看不出回到主场有任何逆转的机会,除非卡纳瓦罗大破大立,彻底改变自己的执拗,但这又有多大的可能呢?

(本文于虎扑足球同步发布)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谢宇驰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2012 年 5 月 30 日,广州恒大 vs 东京 FC 的亚冠联赛,有哪些亮点?

如何评价 2013 年 11 月 9 日亚冠决赛第二场广州恒大 1:1 首尔 FC 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