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导致三菱汽车在国内发展得并不成功?

三菱汽车战略分析

简述

自身战略和实现能力不足,加之集团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收益下降,在集团获取资源能力进一步下降。由于背景和经理人体系注重技术发展,走专业SUV和竞速轿车市场,在主力家用轿车和SUV市场开拓失利,未能抓住主流日本,欧洲,美国乃至中国和印度市场。未能进一步提升销量分摊技术开发成本。但短期开始输出韩国台湾中国技术,建立核心发动机合资工厂,相当于扶持中长期竞争对手。 最终由于产品及营销策略失误情况下,几次质量危机严重营销口碑,导致最终被雷诺日产集团收购。

  1. 集团战略地位低:三菱汽车只是三菱集团内一个分支业务。汽车业务在整个以金融商贸综合财阀集团里的分量比较轻,且利润并不突出,历经多年多次突破未能成功。猜测未能获得集团中长期发展重视,导致资源分配不力,到近年来甚至允许三菱加入雷诺日产集团,从而一方面借助强势集团整合资源,一方面使得三菱集团势力能进入雷诺日产集团。(与其说三菱汽车被雷诺日产吞并,也可以说雷诺日产被三菱集团纳入势力范围。)
  2. 技术导向严重:背景导致技术突出,而非市场。4G系列发动机,GDI系列发动机,SSAWD超选四驱技术,欧蓝德PHEV,iMEDV电车技术。
  3. 职业经理人导致发展聚焦不够:其次非家族企业,缺乏持续创业基因传承。
  4. 零部件/技术输出等短期业务影响中长期业务:零部件业务过于突出,而导致整车业务投资回报低。7-80年代扶持韩国起亚,转让帕杰罗技术给现代汽车,在中国投资发动机合资公司。
  5. 没有赢得品牌主力市场:欧洲市场不成功,美国市场失利,没有抓住印度和中国等大市场,收入没有上一个阶层。欧洲市场没有成长为主力市场,荷兰工厂出售;美国市场错过中大型SUV市场,错失紧凑,中大型轿车市场,MPV市场也美抓住。印度市场成本不敌铃木。中国市场分兵多处,长丰猎豹失败,哈飞技术授权失败,东南三菱结合台湾中华失败,被母公司克莱斯勒与北汽联合销售速跑失败,最终在广汽三菱尚可维持,但浪费了20年不止。仅在东南亚,澳洲市场有一定存活感。

诸葛君:三菱汽车失败的十一个原因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诸葛君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三菱汽车,以及三菱欧蓝德这款车?

斯巴鲁汽车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