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 CEO卡辛克称将在卡车领域商用无人驾驶技术

腾讯科技讯 全世界研究自动驾驶技术水平最高的公司是哪一家?没错,就是谷歌兄弟公司Waymo。目前,Waymo已经在美国运营无人的士公司。据外媒最新消息,Waymo高管日前表示,将在卡车行业商用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

据国外媒体报道,Waymo首席执行官卡辛克(John Krafcik)周四表示,该公司正在探索将其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卡车运输业。该公司正与行业合作伙伴合作,从迫在眉睫的卡车司机短缺中抓住商机。

之前,Waymo成为全世界第一家无人的士公司,无人的士已经完成了海量的乘客接送任务。在德国法兰克福汽车展的演讲中,卡辛克表示,Waymo自动驾驶技术也适用于道路货运。

“出租车是我们自动驾驶技术的一项重要应用,”卡辛克在正式开幕仪式上对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政界和业界领袖表示,“我们的技术还可以让卡车运输更安全、更强大,满足世界许多地区对更多卡车司机的迫切需求。”

“我们已经在美国各地的8级卡车上对Waymo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了道路测试,我们正在与卡车运输生态系统——托运人、卡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密切合作,以确保成功的商用。”

行业专家和分析师预测,包括德国在内,全球许多国家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这将会导致卡车司机缺乏。目前,已经有许多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进入了无人卡车的研发,除了Waymo之外,也包括瞄准小众市场的一些新创科技公司。

Waymo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有十年,该公司被广泛认为是自动驾驶汽车竞赛的领导者,但在这一领域的公司开始寻求收回研发成本之际,实现全面、安全的自动化驾驶仍然具有挑战性。

卡辛克表示:“我们的旅程是漫长的,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我们在过去10年里学到了一些关键的东西。”他补充称,实现规模和健康,以及与合作伙伴合作,赢得社会对于自动驾驶的认可都是至关重要的。

之前,美国加州车管局的数据显示,在自动驾驶汽车的脱离率(遇到无法处理的情况需要人工干预)以及测试里程方面,Waymo远远领先于其他对手。

不过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部署上,Waymo保持了慎重的态度。目前,该公司的无人出租车主要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地区经营,另外还配置了一名安全后备司机,还做不到百分之百的“无人驾驶”。在无人出租车公司运营之前,Waymo也在该地区进行了多年的道路测试,获取了海量的数据和驾驶经验。

之前,Waymo在美国道路上测试的自动驾驶卡车已经被媒体曝光。和小汽车类似,自动驾驶卡车也是用了激光雷达、雷达、摄像头等设备,让车辆感知周围的所有路况和环境。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Waymo的商业模式设计,该公司并不会生产自动驾驶轿车或者卡车,而是和外部汽车公司合作,植入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未来,有哪些卡车制造商将使用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尚不得而知。

虽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的测试普遍使用小轿车或者SUV车型,但是业内有声音认为,卡车可能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商用落地的第一类交通工具。因为卡车主要从事长途货运,行驶的路线比较固定,更容易通过数据积累和训练提高自动驾驶系统的技术和可靠性。

另外,卡车主要使用的高速公路路况更加简单。大型卡车一般不会进入城市闹市区,无需面对各种车辆、行人、十字路口、骑车人等复杂的环境。这意味着自动驾驶卡车将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容易获得运输公司和社会认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世界电动车行业的翘楚特斯拉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优秀的自动驾驶技术,明年准备推出全程无需人工干预的全自动驾驶技术。而早前,特斯拉已经对外发布了电动卡车,启动了预定。显而易见的是,特斯拉电动卡车在生产交付后,也将成为配置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驾驶卡车”,这将会给无人驾驶卡车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