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IMG114_meitu_2.jpg

传统行业求变革,辅料圈要让辅料人买卖更简单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上海】9月12日报道(文/周佳丽)

B2B交易领域越来越垂直,互联网下的“轻、便”特性逐渐渗透在各个行业。但再伟大的互联网,也有可能将某些角落遗忘。

在辅料行业扎根二十年的佘云峰深有感触,在他看来,从上游供应端到下游交付端,整个辅料产业链都是偏传统。并且他发现,当下服装品牌销售模式跟目前快消市场的发展并不同频,加上辅料产品又属于半成品,买卖双方的渠道成本非常高。因此,他希望通过互联网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改变这个现状。

初入产业互联网

如何整合供应链,如何调整业务模式,是佘云峰常在思考的问题。2016年,在O2O风口还有余温的时候,他曾带领团队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原本的ERP系统两端打通,以类似于“滴滴”的模式重整鞋服辅料市场,并开发了自己独立的APP。

互联网产品上线后,佘云峰带着销售团队跑展会、走地推。来来回回一年多,耗费近千万元。但事与愿违,由于行业各个环节繁冗,也由于团队对“互联网”整合的判断稍显主观,未切实际地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出发,最终导致这趟“变革”扑了空。

依然对产业互联网抱有信心的团队选择继续出发,于2018年5月组建了斌斌物联科技公司,开始聚焦用户体验,小步快跑,为行业解决切实痛点,以构建高效、健康的辅料产业生态环境为使命,“辅料圈”得以应势而生。

WechatIMG114_meitu_2.jpg

“难变通”的辅料产业

大宗商品B2B对于市场来说已经不陌生,且技术早已在各个领域渗透得很深。但同为B2B里的分支,鞋服辅料领域却似乎未能跟得上互联网发展的步伐。

佘云峰向猎云网分析道,鞋服的辅料产业,是一个从业人员500万+,年交易额6000亿以上的市场,还是一个多小散乱的传统制造业,面临着渠道成本高、信任成本高两大痛点。在对接对接客户(尤其是小微客户)时,实现线上同步互联网化,其中改造难度和压力都特别大。

一方面源自于整个价值链的冗长和复杂。辅料细分种类繁多,传统辅料服务商往往只做一两个子品类,而一件衣服制作过程中少则涉及的辅料达十多种,复杂一些的设计可能涉及50多种辅料。多家供应商的选择,拉长了整个服装生产的周期,可能致使品牌商错过了新款的最佳销售时间。

另一方面,源自于产业链信息化程度低导致的高渠道成本。交易上下游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加了交易成本。同时,单一传统的销售渠道也导致了产品积压和库存,普遍产能过剩。

除此之外,传统行业从业人员思维固化,对互联网化认知缺乏,他们常常做着“老客户”生意,不知如何裂变找新客户是他们目前的窘境。

因此在佘云峰看来,优化供应链、建立标准化是辅料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过程中,互联网化是趋势,能够带来更多实效,传统思维才能逐渐得到扭转。

聚焦小微客户,产品即是服务

“实际情况我们往往颠倒了,不是卖家愁没有买家,而是买家找不到卖家,客户想买产品却不知道可以通过哪些平台。”佘云峰说。

汲取之前的教训与经验,这一回佘云峰和团队们选择了更轻一点的路径,通过开发“辅料圈”小程序,让小微客户更好地在微信生态内玩转私域流量,让供需资源得以高效匹配,打破地域与人脉束缚,成交更加简单、高效。

而针对传统商业模式、产业链呈多小散乱、三角债现象普遍、资金周转率低等问题,辅料圈以聚焦小微客户,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深入解决他们的痛点问题。比如,深知小微客户对移动互联网端认知不够,辅料圈地推团队走入线下辅料市场,从如何进入辅料圈小程序自建店铺、补充信息、上架产品、发布帖子等,实地上门免费培训用户上手线上产品。

据了解,辅料圈小程序涉及产品包括纽扣、拉链、商标、饰品等,小B端客户只需上传营业证照、个人身份信息等商家资质认证。平台审核后即可自建店铺。

有产品供应和需求的用户,可自由发布信息帖,同时辅料圈小程序具备私信功能,客户与客户之间可实现自由且高效的交流,让效率提升,节约交易时间和信任成本。除此之外,通过辅料圈小程序,发布信息帖的用户也可实时看到自己的帖子的浏览量等信息,以及店铺的粉丝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辅料圈最近推出了高阶会员制服务,包括免积分查看平台内商户的电话、查看粉丝和访客记录、免积分原帖刷新、电脑端批量上传产品图片、发布小视频以及商家店铺内“以图搜图”等功能。

此外,辅料圈还上线了矩阵小程序“辅料地图”,进入该小程序,商户可自行看到自己周围的辅料商家,一键点击定位,即可流畅进入该商家在辅料圈小程序内的店铺页面。

WechatIMG113_meitu_1.jpg

据透露,辅料圈小程序在2018年10月进行内测,同时借助微信流量和小程序时代红利,进入了快速成长的超车道,拉开辅料行业的互联网时代大幕。在今年6月份,辅料圈小程序的月浏览量达到200万+,日活数量5000+,目前线上总用户超20万,其中付费用户已是数百户。

佘云峰也坦言,目前项目还处于初始的产品研发阶段,除了基础的信息撮合和交流功能,后期团队将继续打磨产品,深入产业链的后端,整合供应链体系和物流体系,致力于打造简单、高效且最适合辅料人常用的社交工具。

融资方面,据透露,辅料圈种子轮由创始合伙团队完成,目前正在寻求1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以及产品推广等方面。

项目:辅料圈
公司:斌斌(厦门)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小程序:辅料圈/辅料地图/辅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