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教学模式“打败”英国精英教育,中国的教育创业者看到希望了吗?

2015 年 8 月 4 日,一部名为名为“中式学校,我们的孩子受得了吗?”(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的纪录片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二台开播,引发了关于中西方教育的大讨论。

眼保健操 图片来自 BBC
眼保健操 图片来自 BBC

纪录片讲述的是让 5 名中国老师来到英国南部的一所中学进行为期 4 周中国式教学试验的故事。片中除了中外师生相处、不同文化碰撞的情节外,最后的学科比拼更是令人激动的焦点所在。

成绩公布,数学平均成绩67.74分(英国班54.84分),中文平均成绩46.88分(英国班36.46分),科学平均成绩58.33分(英国班50分)。

实验结束,中国教师“赢”了。

又或者说是经历过国内残酷教育选拔所总结的中国教培经验“赢”了。

从 2015 年到现在,不断有中国的创业者将国内验证的经验、成熟的思路拿到海外市场试水。明星企业 VIPKID 就将国内1对1在线授课模式翻转,探路海外中文教育市场。

图片截取自视频
图片截取自视频

Lingo Bus 是 VIPKID 中文项目,它采用在线教育的方式,通过互联网链接优秀中文教师和学习汉语的小朋友,帮助外国小朋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Lingo Bus的学员已经遍布了美国、加拿大、埃及等46个国家和地区。

同样拥有了丰富本土教育市场经验的 Udacity 也在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凭借其“硅谷经验”在中国职业教育市场站稳一席之地。职业教育的定位决定了 Udacity 的课程关注最实际最前沿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时刻变化的职场需求。

Udacity 与微信发起的奖学金项目
Udacity 与微信发起的奖学金项目

“纳米学位”是 Udacity 的具有“硅谷基因”的产品之一,这种将项目实践、辅导和就业服务打包的形式培养出企业所需人才。

在中国, Udacity 对一些学位实战项目的本地化建设,比如:在“机器学习”课程中, Udacity与滴滴出行合作,将滴滴公司的真实数据导入实践项目中,用机器学习的方法,计算“全局最优”的派单模式。

学员在学习课程并通过考核后,还能获得滴滴的面试机会,拿到 Offer。这种与就业挂钩的模式吸引了许多学员加入。

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发展,浪潮也在不断涌向教育行业,对教育创业者们来说,面对未知的环境,该如何乘着互联网科技的东风海外淘金?本期 SYNClub 联合 VIPKID 中文项目 Lingo Bus 、寓乐湾和 Udacity 为你详细解答。扫描下图二维码或点击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