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需要归化球员吗?

这问题,就没个人去看一下人家FIBA官方是怎么规定的……

根据国际篮联代表资格规则(Book 3 – Players and Officials Chapter I. – Eligibility and National Status of Players)。一场国际篮球比赛中,一支国家队的名单里只允许有一名在16岁之后才取得该国国籍的球员,无论该球员是通过归化,还是通过其他手段获得国籍。

A national team participating in a Competition of FIBA may have only one player on its team who has acquired the legal nationality of that country by naturalisation or by any other means after having reached the age of sixteen (16).

从这里能够看出,国际篮联的国籍规则极其严苛,无论球员入籍是走政治归化,还是走血缘关系,或者从本来的双重国籍中选择,唯一的认证指标就是年龄。只要16岁以后才入籍的,一场比赛就只能上一个,没有商量余地。

自从今年足球领域开了归化这个话题的闸门,网络讨论里一直都有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归不归化,只是取决于我们“愿不愿意”,只要“愿意”,我们就分分钟可以拉来一整队穿中国队球衣的外国佬;为什么现在的中国队还不是一整队外国佬?纯粹因为我们为了“民族大义”,不屑于去做而已。

其实,这个想法虽然适合宣泄情绪,但仔细想想,它是经不起推敲的。所有人谈论“归化”的时候都一定要记住:“归化”并不是正道,它本来就是走捷径的旁道,既然是旁道,能不能走根本就不取决于你,而取决于这项运动的管理组织。讨论自己“想不想”,你先要知道人家“让不让”!

我在足球领域的归化话题里看到,这个话题吵了几个月,但几乎没有人提到,网友们找到的很多关于归化的案例,从日本、欧洲、俄罗斯到现在的国足,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归化球员的原国籍都是巴西!这反映的正是巴西这个国家的问题:足球是大量底层人口的唯一上升途径,导致本国足球系统过于臃肿,有点闲钱的国家正盯上了巴西过量的中下层职业球员,通过本国联赛高薪外援的形式寻求归化,这可谓当下最成熟的一条无血缘归化“产业链”。但从近十年足坛的现状来看,巴西足球已经明显不在世界的巅峰,为什么其他国家不去归化西欧人?无他,没有这条“产业链”而已(像阿尔及利亚、土耳其等国就正好生在了“产业链”上)。

反过来看,篮球领域的形势比足球领域简单太多——美国一极独大。同时,美国产生过剩中下层篮球选手的能力要远远超出巴西的足球选手。按照世界篮球的形势,中下游国家的捷径简直不要太直白:直接到美国挖人,光靠每年从NCAA毕业的准职业选手里海量身体素质不错的黑人,放在本国都可以立刻提升一个甚至几个档次了。

然而,永远要记住,任何占便宜的事,你能想到,其他人也一定能想到。就算你确实是第一个想到的,只要你不再憋在脑子里,而真的去做了,最后还真占到了便宜,那么,别人就一定也会去做!如果管理组织对此不加控制,世界各国博弈的最终结果就会变成:美国一队vsNBA国际球员+美国黑人二队vs美国黑人三队。

在这一点上,FIBA的手腕不得不说真的很高。一方面,为了提升国际篮球的水平,FIBA允许世界各国到美国挖人,但另一方面,FIBA又设置了一个很高明的纳什均衡点——一场比赛只能给你一个指标(这还不是“场上只能同时上一名归化球员”,而是大名单里就只能报一个)。于是,一个国家队若想要走归化的捷径来直接实现质变,那就只能去挖美国上层乃至明星级的球员。首先,你得让这些球员跟自己产生联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来本国打球。但是,美国的NBA又已经是全世界上层篮球选手最顶尖的平台,小国靠本土联赛不可能给出超过NBA的待遇,也就不可能挖得来这些顶级选手

根据这份统计(https://www.wikiwand.com/en/List_of_naturalized_basketball_players),世界篮球领域,从男篮到女篮,普遍性归化美国球员,这已经是公开的事实,但归化球员的使用又受到了严格的限制,各国无法一次性归化多名球员,能够归化的球员也只能达到美国NCAA的级别,不足以对世界篮球的实力分布产生颠覆性影响。不得不说,这简直是博弈论和纳什均衡的完美示范!

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想归化?当然可以。但要想通过归化球员实现国家队水平的整体性突跃的话,很遗憾,外挂已经被GM封了。

参考:

趣话体育4——体育里的国籍

靠归化球员提高国足成绩有意义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宋宁世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这三年,中国男篮进步了吗?

中国男篮有哪些让人感动,甚至让人潸然泪下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