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WI-1000XM2 IFA抢先体验,还是那个“真香”的大法

在索粉的期待和呼唤声中,索尼WI-1000XM2时隔两年终于来了。

“你可以把一代扔了”,这是我在IFA2019现场试听二代产品之后对同事孙老师说的第一句话。

作为索尼WI-1000X的老用户,孙老师曾多次向我吐槽“他热爱的大法一点都不香”。

“开胶、掉漆、降噪一般、以及佩戴不舒适”似乎已经成为各位索粉吐槽爱机的共同词汇,而这也同样是索尼WI-1000XM2备受期待的重要原因。有意思的是,期待声中还不乏BOSE用户。

索尼WI-1000XM2
索尼WI-1000XM2

细节全面升级,只为更舒适

体验过索尼WI-1000XM2之后,我的第一感受并不是它的降噪效果因为有了QN1(与WH-1000XM3相同的降噪芯片)有多好,而是一代完全无法匹敌的佩带舒适度。

具体来看,WI-1000XM2的佩带舒适度主要体现在颈挂和耳塞两方面。

相比一代硬邦邦的金属材质,此次WI-1000XM2颈挂设计完全采用软硅胶材质,触感柔软舒适且亲肤,即使夏天身穿无领T恤也不会觉得难受。

同时,由于软硅胶材质的加持,WI-1000XM2机身重量仅为58g,相比一代产品轻了10g以上,大大减轻了脖颈的“负重”,最大的感受就是脖子后面再也没有东西“碍着”了。

软硅胶的另一个好处是便于收纳(收纳盒相比一代小了很多)
软硅胶的另一个好处是便于收纳(收纳盒相比一代小了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WI-1000XM2线挂部分有所上移,个人认为这样设计的好处之一便是令耳机佩戴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回头看一代从最下端往上带的设计,想想都很别扭。

相比软硅胶等设计带来的舒适,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耳道设计带来的舒适度或许更具诱惑力。

“带WI-1000X超过一小时耳朵就痛的要死,根本撑不住整个高铁飞机行程”,我的同事孙老师表示,“因此耳道、耳塞设计的改变非常关键。”

实际体验上,WI-1000XM2耳塞入耳后完全不会感受到涨耳朵,柔软舒适,与耳朵更加贴合,现场体验大概接近一个小时后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

此外,为了确保佩戴的舒适性,WI-1000XM2搭载了新的气压优化技术,令其在高海拔或飞机航行中也能够佩戴更加舒适。

耳机支持磁吸
耳机支持磁吸

22级降噪下的优秀听感

搭载与WH-1000XM3相同的降噪芯片QN1可以说WI-1000XM2的主打卖点之一,现场体验后相比一代确实有所提升。

除了常规的完全降噪Noise Canceling和20级环境音外,索尼此次还增加了Wind Noise Reduction降噪模式,直译为减少风噪声,因此此次降噪等级共分为22级。

据悉,WI-1000XM2设计了两个相互垂直摆放的麦克风以立体捕捉环境噪音,从而提高整体的降噪效果。

Wind Noise Reduction降噪模式
Wind Noise Reduction降噪模式

初步体验上来看,Wind Noise Redution更适合在办公室与同事对话或者户外跑步场景。相比完全降噪,该模式依然能够听到较为清晰的说话声。当然,该模式下噪音也会略大,播放音乐后仔细听也会有细微杂声。

由于IFA现场非常吵,因此WI-1000XM2 Noise Canceling模式并不能完全降噪,仍然能够听到少许吵闹说话声。不过,如果你播放音乐,即使声音不是很大,也能令你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在IFA烦躁的现场,佩戴WI-1000XM2听音乐便仿佛置身于一个“世外桃源”。

为了确保好的降噪下也能有好的音质,WI-1000XM2搭载了一枚动铁单元和一枚9mm动圈单元,能够为用户提供较好的中低频和高频音。同时,WI-1000XM2依旧支持SBC、AAC、以及LDAC高音质蓝牙编码,拥有Hi-Res小金标认证,支持DESS HX技术。

初步听感方面,WI-1000XM2依旧沿袭索尼一贯的讨喜风,其低频下潜很深,试听《加州旅馆》等音乐时有一种直击人心的感觉,非常适合偏爱低频音的朋友。中高频方面,WI-1000XM2也很通透,解析力强,整体来看非常适合流行音乐。

续航方面,WI-1000XM2拥有最长10小时的续航时间,并支持USB Type-C快速充电,充电10分钟听歌80分钟。此外,WI-1000XM2依旧支持NFC蓝牙一触即连,其欧美版本还支持Google Assistant和Amazon Alexa两大语音助手。

“无论一代再糟,都不影响我喜欢索尼,”一位IFA现场的索粉表示,“如今二代来了,终于可以‘言行一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