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保护亚马孙雨林,苹果为大自然做的还挺多的

亚马孙雨林的火灾持续了近一个月,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新闻得知这一消息后,无不为之揪心。

人们通过社交媒体呼吁大家关注“地球之肺”的灾情,有媒体报道指出,长期来看,亚马孙雨林大火的碳排放有可能会家居地球变暖的问题。虽然每一年亚马孙雨林都会有自然性的火灾,但今年着火点比往年更多。

图片来自 Greenpeace
图片来自 Greenpeace

目前巴西政府已经展开了灭火行动,可是想要完全扑灭大火,还得寄望于亚马孙进入 10 月雨季。

亚马孙雨林的灾情救援需要一个过程。近日苹果公司 CEO 蒂姆库克通过个人账号宣布,苹果将通过捐款的方式来帮助亚马孙雨林遭受破坏后的恢复。

气候变化一直是库克关注的问题,他本人曾在 2019 年 5 月发表过演讲,提到:“在不讨论气候变化的前提下,我认为我们还不能讨论‘我们是谁’和‘我们彼此欠了什么。”

图片来自 9to5mac
图片来自 9to5mac

当这个问题来到苹果公司面前,它变成了一项企业的责任。

保护森林

如同对待亚马孙雨林的援助态度一样,苹果十分重视原始森林资源——再生纸张的来源。

2015 年 5 月 11 日,苹果先在中国宣布了新的环境保护项目。苹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共同合作,提升中国负责管理森林资源,希望保护百万英亩的森林地区。

“如同能源,森林也可以成为可再生资源,” Apple 环境事务副总裁 Lisa Jackson 说道,“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依靠自然的可再生资源运营,确保我们保护并培育更多可持续生态林,力求其产量能等同于用来制造我们产品包装的纸张。”

随后 5 月 16 日,苹果又与保护基金会(The Conservation Fund)合作,宣布永久性地保护美国东部超过3.6 万英亩的原始森林。它们获得了可持续开发的认证,将采用森林管理战略,提高森林的健康度。

一份来自全球森林观察(Global Forest Watch)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018 年约有 1200 万公顷的热带雨林消失,相当于比利时面积的原始森林面积被毁,原始林破坏的情形严重。这对于全球气候变暖以及资源利用有着一定影响。

因此苹果公司生产的 iPhone、iPad 以及 Mac 等产品的纸质包装,都来自于这些可控森林中生产的原始纤维,以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此同时,苹果还在努力提高包装中再生纸的使用。

苹果 2019 WWDC 大会结束后,苹果环境、政策与社会事务副总裁丽莎 ·杰克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 财年,Apple 使用再生纸的平均比例达到了 58%。这一数据在苹果发布的《环境责任报告-2019 年进展报告》也有体现。

该报告中,苹果展示了它做环保的决心。

动手生产,不再向地球伸手。

减少碳排放

尽管用户们无法直接感受到苹果在能源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但我们还是可以从苹果披露的《环境责任报告》中一探究竟。

我们所使用的 MacBook Air 和 Mac mini 的机身采用了 100% 的再生铝金属,同时苹果将 14 种需要优先处理的材料换成了 100% 循环利用或可再生的材料。

往小了说,在苹果产品的包装中,我们已经很少看到塑料材料的存在。从 iPhone 6s 到 iPhone 8,苹果减少了 57% 的塑料材料。包装内的托盘换成了纸质材料,我们可以看到的塑料就是包装盒外一层薄膜了。

即使是在这层塑料薄膜上,苹果也在尽力减少它的使用。最新的 iPhone Xs 相比 iPhone X 包装所采用的塑料薄膜,减少了 2g 的用量。

自 2016 年 4 月起,苹果决定把塑料购物袋更换成纸质购物袋,截至 2019 年 3 月,苹果终于把全部零售店的购物袋换成了 100% 纤维材质的购物袋,这上面的纸质编织手柄也含有 80% 的可再生纤维。

往大了说,苹果的新总部 Apple Park 所采用的电力能源,75% 都由设施内的燃料电池和屋顶的太阳能板提供。

2018 年苹果公布了他们在全球所有的办公室、零售店和数据中心都 100% 采用了可再生能源供电,加上苹果同时还极力要求供应商们加入“清洁能源计划”——迄今为止已经有 40 家,曾有传言称苹果硬性要求富士康公司采用无污染材质和工艺来制造产品,富士康也因此增加相关投资用于节能环保项目。

供应商名单
供应商名单

这些都让苹果在减少碳排放上有极大帮助,2018 财年相比 2017 财年苹果总共减少了 480 万吨的碳排放量。

近三年来,苹果的碳足迹逐年递减。而这恰好与苹果的业绩成反比,苹果证明了在公司收益上升的同时,也能在环保项目上做得更好。

边界在哪里?

大自然保护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本应该携头并进,可环境保护的脚步仍然落后于社会发展。苹果在资源保护、可再生能源、降低污染等方面的布局不仅为公司树立了一个环保形象,同时也能获得更加长远的利益,于公司于环境都是如此。

苹果作为历史上第一家破万亿市值的科技公司,在能源环保方面做出了表率。

眼下 5G 方兴未艾,未来科技行业的发展会极度依赖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相应地,数据中心的需求将成倍增加,这项产业的发展对电能提出了高要求。

苹果在能源方面的布局未雨绸缪。在中国,苹果于 2014 年在四川省投建了两个 20 兆瓦的太阳能光伏项目,而目前正在建设当中两个数据中心——分别位于贵州与蒙古,也已确定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电。

Apple 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一座风力发电场
Apple 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一座风力发电场

事实上,苹果目前全球 5 个在运营和在建设的数据中心均采用或计划采用了可再生能源。2019 年度《环境责任报告》中显示,2018 财年苹果在全球的数据中心和主机托管设备用电量超过 13 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避免了 46.6 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从产品用料到生产耗能,苹果把环保理念注入了整个公司运营中。于苹果而言,环保没有边界,这是公司从一至终的使命。

但在 12 年前,你很难想象这是苹果公司的所作所为。那时候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曾公开批评过苹果不重视环保,这一行动刺激到了乔布斯,后者很快给予了回应:定下了苹果的环保愿景“更绿色的苹果”,并且给 2007 年后的所有产品都标记上“环保记分卡”。

2009 年 9 月,乔布斯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围绕公司环保问题表示:“很遗憾,我们大幅领先于竞争对手。”这句话放到现在也仍然应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