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车道偏离警告」系统饱受诟病?评论两极化?

IIHS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车主会在驾驶中关闭车道偏离警告功能。

因为在实际情况中,司机没有变道时都可能会引起系统警报,例如轮胎不小心压线了——这实在是太扰人了。

那么,这个功能到底有用没用?为什么「车道偏离警告」功能的出现与预期的反差很大?如何改变?是不是人机交互做的不够好…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车道偏离预警的定义是什么:

通过视觉传感器实时监测车道标线,并判断自车与车道标线的横向距离,车道偏离预警可以在驾驶员无意识偏离车道时,向驾驶员发出预警信息,包含但不限于声音预警或触觉提示,以避免由于车辆偏离车道而引发的侧方碰撞或其他危险。

车道偏离预警功能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

基于当前车速,通过车道标线的检测和自车位置的判断,在没有抑制请求和其他高优先级功能报警时,车辆接近报警临界线时,进行车道偏离的报警提示。

听起来很美好是不是?那为什么大多数驾驶员都觉得这个功能是鸡肋?到底什么才是“车道偏离”?

其实是因为定义的偏差,一般驾驶员对车道偏离的理解为是,车辆压线甚至越线才算车道偏离;

那车载系统中对于车道偏离的定义是怎样的?

不难看出,系统对于车道偏离的定义与驾驶员的理解是有出入的。系统会设置偏离报警的区域,所有的车道偏离报警都会在车辆进入这个区域内发出。

系统会在车辆进入报警区域后,接近报警临界线时发出报警信息,根据自车的速度不同,报警临界线也会动态变化,这是因为车辆的速度越高,横向速度矢量也就越大,会更快的越过车道边界,此时的报警临界线更靠近最早报警线。所以,高速行驶状态下,没有任何抑制请求存在时,很容易就会触发车道偏离预警。

动态的报警临界线也导致大部分驾驶员无法理解车道偏离预警的报警逻辑,不理解为何报警,就不会认同这个功能。

同时车道偏离预警的设计初始,也考虑到过渡滋扰驾驶员,屏蔽掉一些不必要的报警,这指的就是车道偏离预警的抑制请求,用以区分“无意识”的车道偏离和“有意识”的车道偏离。


车道偏离预警功能的作用主要有两个:

  1. 在驾驶员无意识偏离车道时,提示驾驶员将车辆纠正会车道内,以避免发生侧方刮碰。细心的朋友应该发现了,我已经两次提到“无意识偏离车道”,为什么开题两段就提到两次?我会在后面讲该怎样避免功能过渡滋扰驾驶员时进行说明。
  2. 提示驾驶员正确、文明的变道

很多驾驶员在变道时忘记或没有提前开启转向灯的习惯,实际上如果驾驶员正确、文明的变道时,转向灯会抑制车道偏离预警的预警信息,屏蔽掉不必要的预警,避免干扰驾驶员正常驾驶。

有一定的疲劳驾驶和分神提示作用

长时间驾驶,或者由于睡眠不足等原因导致的驾驶员疲劳驾驶是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一旦驾驶员瞌睡或分神,车辆会保持现有的方向直线向前行驶,那么在车辆即将偏离车道时,车道偏离预警功能的预警信息可以唤醒驾驶员,避免车辆偏离车道带来的危险。

新手的福音

对于新手上路的司机,可能将车辆居中在车道内都觉得很困难,如果新手司机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个功能,那么就可以知道自己当前有没有压线。不过一旦新手司机变成了老司机,那么车道偏离预警这个功能,很可能会被“过河拆桥”式的关闭掉。

以上只是列举了几个车道偏离预警功能的主要作用,虽然并不一定是全面的,但可以看出这个功能的作用已经足够多的,也是很重要的主动安全功能,个人认为是很有用处的功能。那么为什么这么多的用户要关掉它呢?

我们走访了部分小鹏汽车的用户,总结主要原因如下:

与老司机的习惯相违背

车道偏离预警一般在车速高于60km/h才能启动,这样看来,这个功能并不适用城市道路。然而实际情况却并不是这样,老司机都已经习惯在车流中穿梭,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更快的到达目的地,甚至会在城市内超速行驶,达到60km/h的车速,这就把车道偏离预警带入了一个并不适用的场景内。

试想一下,一名老司机,对自己的车技非常自信,自信到超速变道不开转向灯,那么此时车道偏离预警功能看不过去了,会在老司机每次变道时都发出预警声音,结果遭到老司机的嫌弃,车道偏离预警被关掉。

车道偏离预警认为的“偏离”与驾驶员没有达成共识

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并不是在车辆压线时才发出预警信息,根据车辆的横向偏离速度一般都会在车辆还没有压线时就发出预警信息,导致很多驾驶员认为预警太早而关闭车道偏离预警。

车道线识别性能不足,导致错误预警时有发生

车道偏离预警是基于摄像头对车道线进行识别,并判断本车与车道线的关系来确认是否达到了预警条件的,那么摄像头的固有性能和车道线状态都会影响车道线的识别准确率,一旦车道线识别不准确,那么错误的预警就会发生,带来的后果自然是驾驶员反感,然后关闭这个功能 。

与其他预警功能共存

配备车道偏离预警的车辆可能同时还配备了其他主动安全功能,例如:盲区安全预警、前方碰撞预警,虽然不同功能的预警在不同的场景才会触发,但给驾驶员的感觉是车辆一直在报警,感觉烦扰的驾驶员会逐一关闭这些功能。

那么,究竟要如何来改变功能的尴尬状态呢?

做好“无意识”的车道偏离判断

“无意识”的车道偏离判断指的就是车道偏离预警的抑制请求。很多情况下,驾驶员已经有了很明确的变道意图,比如:开启转向灯、快速转动方向盘、加速的同时或紧接着转动方向盘等等,只有排除了这些有意识的车道偏离预警,在驾驶员无意识偏离车道时进行的预警才是有意义的,才能让驾驶员意识到这个功能的价值。

例如:驾驶员在高速公路的驾驶留号时,可能驾驶员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快要偏离车道了,这时候车道偏离预警发出的预警信息并不会让驾驶员感到厌烦,相反,驾驶员还会感觉这个功能很“贴心”,可以在我分神偏离车道时进行预警。

系统与驾驶员统一车道偏离的认知

可以提供不同灵敏度的车道偏离预警设置,驾驶员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来选择车道偏离的灵敏度,比如:新手司机可以选择高灵敏度的车道偏离预警,老司机可以选择低灵敏度的车道偏离预警。

更加智能的系统

系统可以提供一个基础版本的车道偏离预警功能,并对驾驶员的车道变换习惯进行学习,不断添加大部分驾驶员的“无意识”偏离条件和“有意识”偏离条件,使车道偏离的预警更加贴近实际的使用场景。当然,只有支持OTA功能的车型才能做到这一点,目前通过OTA升级过主动安全功能的汽车厂商只有两家:Tesla和小鹏汽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鹏汽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图所示的 Y 型路口行车路线并入主车道应该打左转向灯,还是右转向灯?

直右车道,一个直行车辆等红灯堵在最前面,后面一排右拐车辆走不了。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