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赛季英超联赛曼联 1:1 战平南安普顿,如何评价本场比赛红魔的表现?

谢邀,贴自己的复盘

率先进球之后被对手利用定位球的二次进攻扳平比分,长达20多分钟多打1人却没有兑现致胜进球,与圣徒的这场平局让曼联遭遇到了联赛的三轮不胜。

从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本场比赛的复盘我主要侧重在圣徒的逼抢以及曼联缘何兑现了第一个进球;博格巴本场比赛压力缓解的一个信号以及最后阶段破大巴展现出的迹象。

【出场阵容】

南安普顿:28-安格斯-冈恩;2-塞德里克、4-韦斯特高、35-扬-贝德纳雷克、38-凯文-丹索;14-罗梅乌、16-沃德-普劳斯;19-布法尔(71’ 17-阿姆斯特朗)、23-霍伊别尔、10-切-亚当斯(62’ 7-肖恩-朗);9-丹尼-英斯(77’ 3-吉田麻也)

南安普顿替补:1-麦卡锡、5-杰克-斯蒂芬斯、43-扬-瓦莱里、40-恩伦杜鲁

曼联:1-德赫亚;29-万-比萨卡、5-马奎尔、2-林德洛夫、18-阿什利-扬;39-麦克托米奈(82’ 26-格林伍德)、6-博格巴、15-安德烈亚斯-佩雷拉(69’ 14-林加德);8-马塔(69’ 31-马蒂奇)、21-丹尼尔-詹姆斯、10-拉什福德

曼联替补:22-罗梅罗、38-图安泽贝、16-罗霍、44-钟塔西

【圣徒的逼抢,以及曼联的第一个进球】

联赛第二轮,圣徒面对周中出战欧超杯的利物浦祭出了高位逼抢的态势,并且在上半场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兑现了效果。如今曼联寻求冲击的战术体系,与利物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相似性,因此,哈森许特尔此番用高位逼抢的抢开局战术去压迫曼联,是可以理解的。

图1:开局前11分钟,圣徒高位逼抢带来的效果

上图是圣徒在曼联进球前抢断与拦截的数据分布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们在曼联半场的高位逼抢取得了突出的效果:4次抢断与4次拦截。这种情况下,曼联后场出球面临巨大的压力,右路尤甚。

博格巴与麦克托米奈的体格在背身接球时遭遇到的压力很大(全场比赛博格巴丢失球权7次,麦克托米奈丢失球权4次),因此,曼联很难完成中路的正面梳理(领先之后中路却能破开逼抢,接下来会说)。开局阶段要想破开圣徒的高位逼抢,曼联曾短时间3次尝试长传,但是前场争顶能力与圣徒防线对比起来较为孱弱,效果不好。

如果没有局部的联动或是更加有效地调度,前10分钟就完成2次断球之后威胁射门的圣徒就会兑现初始布置。曼联的变化,在于球队从边路完成了配合的冲击。

图2:博格巴与马塔主导的左侧边路推进

图3:曼联第一个进球的右路推进展现

两次通过边路完成的推进,都是以后腰的前提参与为基础,以左倾的马塔与右路A-佩雷拉的小球技术作为出球点。后续,在麦克托米奈得球内切的同时,拉什福德前插身后带走圣徒可以上提的防线,左侧的马塔后续前提实质上压住了圣徒防线前提对D-詹姆斯内切的封堵,这些小细节会在后续系统性的出一篇。

【缓解博格巴的压力,马塔、麦克托米奈与中卫权重增加】

有过很多很多比赛,曼联的中场实质上就是依靠博格巴一个人在支撑,他需要完成梳理、串联、调度甚至是威胁球的传递。一旦对手包夹博格巴,他的体格带来的短板就会跟他的优势一样呈现出来。上轮对阵水晶宫,体现的十分明显。

缓解博格巴的压力,需要曼联中卫向前以及送出中距离或以上的传递,麦克托米奈需要更多地承担向前传递,以及博格巴身前也需要一个点在他与锋线身前做桥梁。

图4:两名中卫轮流在中路持球向前送出直塞传递,曼联前场完成快速一脚球分边

林德洛夫下半场比赛第54分20秒持球向前被断造成圣徒反击,只是这种战术的一个负面缩影。但是,从整体战术的态势来看,中卫出球权重的增加符合曼联战术的大方向。

另外,本场比赛中麦克托米奈向前传递的增加以及马塔在前腰位置上的润滑效果还是存在一定的效果,他俩本场比赛的作用不仅仅展现在上图1、2中。

图5+6:马塔、麦克托米奈开始在比赛中客串一部分博格巴的职责

中卫向前传递的增加、麦克托米奈与马塔权重的提升,缓解了博格巴的压力,也让曼联开始在中路完成渗透,于是,曼联开始不断在边路获得空位。这也是D-詹姆斯开始具备空间发挥自己优势的开始,在马塔增加与他的连续触球配合之后效果更佳明显。

【博格巴前提,以及破大巴手段的改进】

第67分钟换上马蒂奇,索肖的策略是对的:让博格巴的位置前提。不必被固定在后腰位置上的博格巴可以发挥更多地进攻创造力,在后续的比赛中,他送出了多次创造性的传递,在高位以及肋部都能展现出作用。

图7:博格巴前提之后在前场的创造力展现

圣徒被罚下一人之后,曼联通过换人实质上进行了策略的转变:林加德更多地居中,D-詹姆斯与拉什福德较多的拉边,博格巴则是在10号位与肋部活动。在最后的20分钟时间里,曼联的阵地战要比此前比赛有所起色。

麦克托米奈下场之后,马蒂奇目前来看还需要登场时间的积累去找状态,林加德依然没有拿出好的表现。放走卢卡库之后锋线没有补强的短板开始展现出来,纵然是博格巴最后时刻表现回归正常水准,曼联也没有兑现出绝杀的机会。毕竟,吉田麻也登场之后,圣徒禁区内的人数堆积与高空球优势,让曼联很难获得持续的机会。

【结语】

赛季首轮大胜之后迎来三轮不胜,以及连场罚丢点球,上轮遭遇绝杀以及阵地战攻坚中没有进球,这些负面影像全部到来之后,谁都无法对索肖与曼联满意。

就我认为,结果的退步与比赛的退步,是一个相互关联的命题。结果的退步需要比赛的进步去不断积累,一旦无法达到质变,比赛的进步永远都是比赛的进步。要想达到这个质变过程,需要让曼联摆脱博格巴依赖症并形成多强点,但是现在曼联的这个阵容却是承担不起。索肖本场比赛能让博格巴前提,是一个好的趋势,但要想保住帅位以及让曼联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需要做的更多。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开水没温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红魔曼联即将迎战本赛季英超最强对手曼城,曼联是否能保持之前的态势一往直前?

19-20 赛季英超联赛曼联主场 1:2 遭水晶宫绝杀,红魔本场输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