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伦这样的球员有多厉害?放到现在大概是哪个球员的水平?

(补充了几个张伯伦的单打视频,正在审核)

我估计大部分人没看过张伯伦的任何一场比赛,根据几个江湖传说和gif动图就开始答题了

虽然肯定还是强的,但是不要神话张伯伦。如果把张伯伦的打球风格、技术、竞技实力拉到如今,会是一个不错的防守者,和一个不出色的进攻者。当然如果张伯伦如果在现代篮球体系下好好掌握各种内线技术,更努力一点、更团队一点,成为历史前十可能性很高,但也不一定。

(以下内容很多引用自西蒙斯的The Book of Basketball,也有一些是我自己的看法)

张伯伦神话最大的问题是,他在他自己的那个时代,也并不是一个胜利者,并且他并非没有好的队友,比后来的很多巨星们(乔丹、大梦、邓肯)队友好得多。如果真的强到任何人都防不住,就不至于输掉多次总决赛和5次抢七了。球队拿不到冠军可以归罪为实力不强,但是几乎年年都呆在能进总决赛的球队却输了,怎么说?球队拿不到冠军可以归罪为队友不行,但最后一场或者一轮系列赛变数就很大,个人能力是可以主宰比赛的,无数的巨星都做到过。更何况张伯伦季后赛,尤其每次最关键的比赛发挥都大打折扣,有很多次“只要打出常规赛的怪兽级表现就能淘汰对手“的时刻,却没有做到,这也是队友的锅了?

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事情,如今NBA球队实力悬殊,是因为扩军到了30支球队,有天赋的球星被稀释了,比如(乔丹退役后到前几年)东部贫瘠到没有几个拿得出手的球星。如果联盟合并成8支球队,那竞争会变得异常激烈。在所谓的波士顿的11冠中,其实并没有01湖人、17勇士那样的碾压性赛季,他们和76人、老鹰、湖人、勇士、皇家都打了无数个抢七,因为账面实力讲这些球队的差距并不大,凯尔特人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几乎拿下了每一场抢七。要知道拉塞尔一生抢七战10胜0负,濒临淘汰的比赛16胜2负,没有关键时刻的发挥,哪有11个冠军?

只是因为凯尔特人的荣誉过于耀眼,而让大量球员进入名人堂,而同时代的其他伟大球员因为荣誉不够多被历史遗忘了,所以让后世认为凯尔特人的阵容一直是碾压性的强于同时代。说实话拉塞尔的队友只有库西和哈弗利切克是领先于同时代的强(然而哈弗利切克和拉塞尔库西的巅峰不重合,而且正如神偷所说,他们都不是擅长个人能力一打一的巨星),张伯伦则拥有阿里金、瑟蒙德、格瑞尔、坎宁安、贝勒、韦斯特等巨星(剩下的好队友我说了你们也不知道,但真的不比拉塞尔的差)拉塞尔这辈子和4位50大巨星共事过,张伯伦有6位。拉塞尔的队友在56-69年26次入选全明星,张伯伦的队友在60-73年24次(只计算他们共事时期)。拉塞尔真正的优势在于更好的教练,然而奥尔巴赫表示过绝对不会执教张伯伦这样的球员。

而且张伯伦的季后赛表现比起常规赛有不小的滑落,常规赛场均30.1分,季后赛场均22.5分,固然有晚年转型的原因,但其实每年的季后赛都远不如常规赛。同时期的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属于贝勒(61),季后赛单轮得分纪录(46.3)、季后赛单季场均得分记录(40.6)属于韦斯特。而且他在一些关键场次中发挥欠佳,他的进攻是可以被限制的。虽然凯尔特人阵容非常强势,但2.06m、身体素质平平的鲍勃佩蒂特曾经在58年总决赛G6,砍下50分(19个运动战进球)淘汰绿凯并夺冠。张伯伦呢?62年常规赛50.4分赛季,东决抢七面对拉塞尔,被压制到只有22分,1968东部决赛第七场,张伯伦在拉塞尔的防守下仅得14分。70年抢七被瘸腿里德的气势所震慑,发挥也大打折扣。

NBA60年代初,与60年代后期70年代初有一个分水岭,球员的身体素质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这也是张伯伦与大O得分方面下降明显的一个原因(另一个是三秒区扩大),他们的身体优势没有那么大了,不完全是因为转型。张伯伦的转型是在66-67赛季,但63年之后得分一直是场均30多分。张伯伦的身体素质其实下滑得比较慢,甚至即使退役后还有一个不错的身体状态,但是60年代后期面对体格出色力量大的防守者,进攻端已经不能像刚进联盟那样予取予求了。70年总决赛面对废了一条腿的里德或者1.98m的德布斯切尔,张伯伦的进攻效率并不高,单打的成功率很低。

(为了不影响阅读最后再补充当时拉塞尔与张伯伦球队的季后赛表现)

接下来说一下张伯伦技术上的问题

很多人把张伯伦想象成一个奥尼尔式的一屁股要位到篮下,一转身就勾手或扣篮的低位怪兽,是因为没看过比赛,他也不是小斯、格里芬、浓眉那样持球上篮或扣篮一条龙的面框突破狂魔。

张伯伦最喜欢的单打套路,是背打(缺乏假动作)后翻身跳投,以及一种非常不规范的反手挑篮(在同样身高的防守者面前很容易被干扰或者盖帽,但那个时代大部分人矮太多了)技术特点讲像是背身脚步、射术大大弱化版的加内特。

张伯伦的身体素质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虽然他的确有极佳的体格,出色的弹跳与上肢力量,还有中锋里非常恐怖的体力,但他并没有后来奥拉朱旺的灵活度,奥尼尔的速度(就不拿上将欺负人了),也没有拉塞尔的弹速。

在菲尔杰克逊看来,奥尼尔的速度要比张伯伦快得多,至少在进攻端是这样。“在内线球员当中,奥尼尔就是一位短跑运动员。”杰克逊说,“他会很快就跑到罚球线附近。张伯伦在那个时代根本不算速度快的内线球员,很多时候他在抢到后场篮板之后,都会拿着球站在原地等后卫来接球。这样当球到了球场的另一端的时候,才能够落位。”(当然我个人觉得,张伯伦在同时代挺快的,但是快不过魔术奥尼尔)

他的单打有几个问题

1.要位不够深,这点远不如鲨鱼,奥尼尔首先值得称道的是他无与伦比的要位能力,虽然射程有限,但总能在禁区深处要到球,张伯伦和上将、kg一样,要位的位置离篮筐较远,张伯伦重心很高,不太擅长利用自己的下盘力量卡位

2.就和要位一样,张伯伦重心高,且低位技术以现代篮球看实在粗糙(说实话还远不如21世纪的糙汉中锋),要到球后不擅长利用身体优势往篮下拱,因为时代原因缺乏转身、西克玛步、上下步之类的脚步技术。靠打对方中锋,尤其是重心低的矮壮中锋时,一般打不进去,会选择原地翻身,远距离出手。

张伯伦单打

(这个运球和脚步还有投篮,今天看起来是比较业余的)

单打2

(顺便一说,贾巴尔的脚步技术是划时代的,他的脚步、非惯用手使用等内线技术已经和后来的麦克海尔、尤因差距不大了)

单打3

单打4

3.控球技术不好,注定了不可能打面框进攻,即使他撅着屁股隔着防守人运球也相当不稳。那个时候缺乏详细的失误统计,大帅的运球相当容易抢断

4.缺乏侵略性。张伯伦非常在意犯规,对自己的不被罚出场记录非常在意,如果提前吃到了几个犯规,在进攻中就会只在外线跳投不寻求身体接触,防守端经常会放着你上篮。这是那个年代人尽皆知的事情。而且张伯伦罚球非常差,这让他在比赛重要关头很不愿意拿球

比如菲尔杰克逊就说过“我们总结的一件事情就是站在张伯伦前进的路上。他不喜欢进攻犯规。”杰克逊说,“如果你用肩膀顶他,假装进攻犯规,让他多领几次进攻犯规,那么可以这样说,他的侵略性真的会立即停止。这是限制张伯伦的表现的一种好办法。”

5.心理素质不佳,害怕承担责任,关键时刻掉链子

用巨星老巴里的话说:“ 我可以这么说,大多数球员都觉得,威尔特就是个loser…他在关键场次表现糟糕。他知道他自己会输,而且会因此受到指责,所以他非常害怕,从他的眼神中就能看出这些。无论他们是否会在公开场合承认,每个跟他一起打过球的人都会同意我的看法。每当一场比赛,一场关键比赛,进入焦灼时刻,他不想拿球,他不想分担任何一点压力。这种时刻正是伟大产生的时刻,但是威尔特并没有这种时刻。你根本没法将他同比尔-拉塞尔或者杰里-韦斯特这样的球员相提并论,他们是真正的关键先生。”

68赛季最后的比赛,张伯伦在下半场仅仅出手两次,其余时候都是不停地把球扔到手感冰凉地队友手里,过后指责他们投不进球;69赛季,比赛还剩5分钟的时候,张伯伦膝盖被撞了一下,他自己要求离场;在70赛季,威利斯-里德那次著名的瘸腿上阵,并且投中前两个跳投。张伯伦绝对不会这么想,“防守我的这个家伙现在还只剩下一条腿,我要在进攻端虐死他!” 其实里德在第五场很早的时候就已经一瘸一拐了,但是张伯伦还是被比他小n号的德布斯切尔防得没有了脾气。在纽约的紧逼防守下,他们完成了16分的大翻盘。张伯伦全场仅得到22分

6.是一个自私的队友,即使在转型后开始刷助攻王的职业生涯后期,他很多时候不是变得更团队了,而是兴趣从刷得分变成了刷助攻王,张伯伦太痴迷于各种无意义的纪录了。就和乔丹早期队友乌尔里奇一样,每场在技术台上咨询自己的数据是他最大的兴趣,不被罚出场比胜利更重要

说实话张伯伦并不是一个得到同时代球员、教练、专家尊重的球员,拉塞尔与韦斯特是最被尊重的,凯尔特人全队都敬爱作为对手logo,即使人们讨厌性格暴戾的大O,但大部分依然尊敬他。奥尔巴赫公开宣布张伯伦”被惯坏了,不可执教”,他几乎会和每一任教练、明星队友闹掰,张伯伦每次交易都被白菜价处理,换来一堆庸碌球员,很大原因就是没人愿意和他合作。当76人甩卖张伯伦时,缺乏重量级内线所以一次次吃瘪的湖人做了一次队内投票,11名球员里9名不愿意张伯伦加盟,只有两个人同意

名人堂球员比尔-布拉德利在《奔跑中的生活》(Life on the Run)对张伯伦的描述:“ 威尔特打球的时候,就好像在给从没看过篮球的人证明自己的价值。他认为自己在数据统计上面的成就,就能证明自己的能力,我承认,这可以。但是对于熟悉篮球的人来说,这个不能说完全无关,但至少并不是最本质的东西。比赛的真谛不是个人如何表现,而是球队获得胜利。这是比赛最有魅力的核心价值,收敛个性,做出牺牲,来达到团队的胜利。我觉得威尔特更适合输球。在输球之后,个人数据是他的保护伞,他的心态相对较好…威尔特注重于个人的成就,这使得他无法为球迷所爱戴,也使得他不适合赢球。也就是说,他注定输球。”

张伯伦的队友,名人堂球员杰里-韦斯特(摘自《巨人Goliath》):“我不想指责威尔特,因为我知道拉塞尔要更优秀,我也尊重威尔特所做的事情。但是我要说的是,张伯伦不会主动来适应队友,所以只好你自己去主动适应他。”(要知道logo可是脾气最好的超巨了)

张伯伦有个奇葩的能力:总能在最重要的时刻成功给球队找麻烦——比如1966年对战绿凯的东部决赛,第五战前的关键时刻,张伯伦在接受体育画报的专访中,他极尽所能数落自己的教练Dolph Schayes,因此摧毁了整支球队的士气。

就是张大帅自己在自传里也承认这一点,他写到:“这篇报道让某些群众情绪很不稳定,我不确定我们76人队在此后的季后赛里表现是不是受到了影响。”不过,当然以大帅的一贯作风,他是指责体育画报没有将那篇报道稍微推后刊登。

比尔-拉塞尔说过(摘自其自传《Second Wind》):“如果一个球员,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多次改变自己的特点和风格的话,他必然不确定,在那些潜在的成就当中,他要摘取哪边的硕果。相比于金钱、纪录、名气以及对各种成就的予取予求相比,一个球员不把胜利放在第一位也是可以的,但是我经常觉得,威尔特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存在着太多刻意的成分了。”

张伯伦则认为:“对比尔来说,每场比赛–每场总决赛–都是一次挑战,是真男人的证明。他每场比赛都如此认真对待。但是我的观点是,篮球就是场比赛,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至于你死我活。我不需要用得分王或者总冠军来证明我是纯爷们儿。生活中美丽的东西太多了–佳肴、豪车、美女、好友、沙滩,还有自由自在的时光–这些东西带来的乐子不可能都从篮球中得来。我觉得比尔知道我是这么想的,他对我的看法既嫉妒又憎恨。不过,一个方面讲,我想让他明白,认真你就输了;另一方面,我认为他自己也明白,以我的天赋加上我的努力,呵呵,如果我像他那样汲汲于胜利的话,我估计我每年都要拿冠军…我当然也希望能赢下所有冠军咯,但是我真的觉得,输球的我也要比赢球的拉塞尔更加男人。

张伯伦曾经对《体育》杂志说:“从某种程度讲,我更喜欢输球时候。因为一切都结束了,我们可以专心展望下一场比赛。”张伯伦似乎不明白怎样去求胜;说起来,倒是输球更加符合他的性格

说实话张伯伦的问题和科比、詹姆斯这些巨星都不一样,虽然这些人的职业生涯也备受争议,但首先是一个出色勤勉的职业运动员,张伯伦在敬业程度上都是大有问题的

1970 Finals G7 Lakers – Knicks

这种比赛其实不难找,不嫌弃枯燥的可以看看当时的比赛

补充一下双方的季后赛征程

从拉塞尔加盟开始说,57年总决赛,绿凯抢七双加时战胜佩蒂特的老鹰;58年总决赛六场输给老鹰;59第一轮抢七战胜民族;60年6场战胜民族,7场战胜老鹰;61年轻松夺冠(同时张伯伦的勇士被账面实力不如自己的民族队横扫);62年第一轮抢七击败张伯伦的勇士,第二轮抢七加时击败贝勒韦斯特的湖人;63年(拉塞尔的主要队友库西拉姆齐海因索恩等开始下滑)第一轮抢七击败辛辛那提皇家,总决赛六场击败湖人,同年张伯伦无缘季后赛;64年库西退役,没有最佳阵容一队、没有能用的控卫和大前的凯尔特人依旧轻松击败张伯伦夺冠;65年拉姆齐退役,拉塞尔打出职业生涯最高的62胜,同时张伯伦带领勇士11连败,被球队中途以白菜价处理给76人,季后赛凯尔特人抢七淘汰张伯伦的76人并夺冠;66年海因索恩退役,KC琼斯老到不能用,拉塞尔必须带领一群临近退役的老骨头和其他球队裁掉的廉价球员打球,季后赛第一轮5场淘汰常规赛最佳的76人,抢七两分之差击败湖人;67年KC琼斯退役,奥尔巴赫辞去主教练,由拉塞尔兼任,费城76人又有坎宁安加入,拥有四位联盟顶级得分手,张伯伦醒悟到必须依靠队友打团队篮球,然后在一个68胜赛季后淘汰凯尔特人勇士夺冠;68年张伯伦的76人常规赛比绿凯多赢8场,结果在季后赛3比1领先下,被凯尔特人连扳3场淘汰,张伯伦再次被以白菜价处理给湖人,和贝勒、韦斯特组成账面实力最强的三巨头。69年凯尔特人彻底衰老,拉塞尔本人也是,在常规赛东部第四的情况下,击败了可能是史上最强的尼克斯,总决赛在0比2落后湖人的情况下,击败三巨头逆转夺冠,然后拉塞尔11冠退役;70年张伯伦总决赛抢七面对尼克斯,里德拖着一条基本上残废的腿,投进了两个中投点燃了气势,张伯伦最终仅得21分,再次抢七失利;71年张伯伦输给了雄鹿;72年拿下69胜夺冠;73年总决赛再次被尼克斯击败。可以说在大部分时间,拉塞尔其实和张伯伦的帮手差不多,张伯伦勇士时期队友不如凯尔特人,但在76人、湖人比拉塞尔的队友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青桐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NBA历史上,有哪位或哪些球员并不是因为伤病、懒惰或性格问题,而是由于运气不好最终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

NBA中,在界外故意打到对方球员身体发球,第一个这样做的球员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