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阿里二季度收入利润均暴涨,不是靠电商;通用电气被指控财务造假隐瞒 381 亿美元损失;卖电影票的猫眼终于盈利,因为补贴少了

我们挪了个新地方。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点击这里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好奇心大公司」也能找到我们,ID 是:Qheadline

阿里二季度收入利润均大涨,主要靠盒马和支付宝

阿里巴巴二季度收入增长 42%,跑赢了华尔街预期(+39%)、跑赢了中国 GDP(+6.2%)和社会零售消费(+8.5%)、也跑赢了京东(+22.9%)。

同时它的利润增长更为夸张,经营利润 243.8 亿,增长 204%。

增长主要靠新业务:

  • 电商广告(淘宝和天猫里的商品广告)收入 419.5 亿元,同比增长 27%
  • 电商销售提成(天猫旗舰店销售提成)收入 169 亿元,同比增长 23%
  • 阿里直营业务(盒马、天猫超市)收入 167.4 亿元,同比增长 134%

如果只看传统的淘宝、天猫,阿里的增长是 26%,已经不错,高于去年年底双 11 季度的增长,也高于体量更小的京东。但因为盒马的惊人增长,阿里的收入才远超外界预期。

目前盒马在 17 个城市开了 150 家店,为阿里带来的收入逼近天猫,不过这不能等于二者规模相同。盒马是阿里自采自销,所有销售额都是它的收入。而天猫的收入只是商家交给阿里的提成和广告费——天猫超市除外,它同样是阿里自采自销。

具体到盈利表现,阿里 204% 经营利润增长大半因为蚂蚁金服(支付宝母公司)2018 年融资估值提升后,为员工股票支付更高成本,降低利润基数。

排除之后,阿里经营利润增加 27%——依然不错,但没那么夸张。目前支付宝实际向阿里支付的费用占它利润的 7% 左右。

过去四个季度,阿里的传统电商收入增速都低于 30%,比一年前显著降低。但金融和新兴的线下零售促成了它惊人的增长数据。

2019 年 6 月,有 7.55 亿人访问淘宝、天猫、盒马、闲鱼等阿里零售平台。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的 12 个月时间,在阿里零售平台付款购物的顾客是 6.74 亿。

阿里其它收入增长超过 50% 的业务还包括外卖(61.8 亿,+137%)、阿里云(77.9 亿,+66%)、菜鸟物流(50.1 亿,+50%)。

通用电气被指财务造假 381 亿美元

早年揭露麦道夫庞氏骗局的独立诈骗调查员 Harry Markopolos 盯上了通用电气。

在一份 175 页的调查报告中,Markopolos 称通用电气通过财务造假隐瞒了长期医保业务的 290 亿美元亏损,以及收购石油公司 Baker Hughes 所造成的 91 亿美元亏损。

早先外界已经对通用电气医保业务的亏损情况有怀疑,去年年底多位前通用电气员工在接受美国联邦政府调查时称公司隐瞒了该业务的问题严重程度。目前美国证监会与司法部对通用电气保险业务财务问题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通用电气否认有任何违规行为。

Markopolos 称通用电气造假是安然之后的最大财务造假案,他的团队花了 7 个月时间分析通用电气财务数据,将把此次公开报告里没有披露的一些数据直接提供给执法机构。

“这将让通用电气走向破产……安然坚持了四个月,我们看通用电气能走多远。”Markopolos 在接受 CNBC 电视采访时表示

通用电气否认了 Markopolos 的指控,称公司现金情况良好,Markopolos 的报告是为了配合做空者。

和几十上百亿财务造假顶格处罚 60 万的 A 股不同,美国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被揭露可能面临灾难性后果。安然公司造假事发后,该公司多位涉案高管被判入狱,其 CFO Andrew Fastow 入狱 8 年、罚没 2380 万美元。而审计安然的安达信(当时全球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直接停业,最终解体。

面对这样的可能性,通用电气股价昨晚一度暴跌 15%,最终收于 -11.3%。

通用电气 CEO Larry Culp 昨日个人买入价值 200 万美元的公司股票,向投资者表明自己对公司的信心。在收盘后,通用电气股价回弹 2.12%,但市值还是蒸发了上百亿美元。

卖电影票的猫眼实现盈利,因为补贴少了

昨晚,猫眼发布上市以来首份半年报,扭转亏损盈利 3.8 亿元。

按照猫眼自己的说法,它目前占据中国电影订票市场的六成份额,并且领先淘票票的距离在扩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业没有好日子,整体票房 311 亿,比去年同期下滑 2.82%。同时观影人次减少 10.45%。

猫眼没能免于票房下滑,票务收入 10.8 亿,同比减少 5.7%,快过中国票房跌幅。

扭亏为盈一方面是娱乐内容服务增长 19% 至 6.7 亿、广告收入增长 78% 至 1.6 亿。猫眼参与了一些电影的发行,包括上半年中国票房 Top 15 中的《飞驰人生》、《反贪风暴》和《熊出没·原始时代》。但这些增长加一起也没有猫眼的利润额高。

主要还是购票补贴大幅缩水。2018 年上半年猫眼销售及营销开支为 11.5 亿,一年后只有 6.1 亿,缩水近半。

上半年中国电影票均价从 35.6 元提升到了 38.6 元、荧幕数量增加 4000 余块。在涨价和增开影院的情况下,票房下滑速度才维持在 3% 以内。

根据艺恩的报告,除了一线城市还有 1% 的增长以外,二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各有 2.7% – 4.8% 的下滑,且规模越小的城市下滑越严重,所谓低线城市电影消费全线收缩。中国电影院的上座率已经只有 10.6%。

缩减补贴,增加票价,卖票的平台收入更高了,但也让更多观众远离电影院。平台的长久盈利最后还得看到底有多少人养成了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

Also in the news

阿里巴巴 20 亿美金收购网易考拉,又有了新消息 。21 世纪经济报道 8 月 15 日下午称,已从权威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确认以 20 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但是目前仍然有细节未能确认,还处于谈判阶段。晚些时候,财新亦从知情人士处确认了该消息,一位接近阿里巴巴高层人士称,整合可以采用阿里巴巴收购外卖平台和口碑融合的模式:“网易只是卖资产,管理团队可以自己选择去留”。网易和阿里巴巴集团对此交易的回复均为不予置评。

网易将小贷业务卖给连连支付。自媒体十字财经报道,网易将出让旗下网易小贷公司股份,牌照受让方为连连支付。连连支付回复称确有其事。2015 年 5 月,网易成立金融事业部,同年 7 月获批网络小贷牌照,上线消费金融产品网易小贷。

波音延迟交付 777X 超远程版本 777-8。777X 系列包括 777-8、777-9 两个机型。由于发动机相关问题,777-9 原计划今年 6 月进行首飞,如今已被推迟至 2020 年。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应对 737 MAX 客机的危机余波以及 777X 宽体客机发动机相关问题。波音 737 MAX 单通道飞机已经停飞 6 个月。

北京允许外资提供网络视听节目和游戏,但内容审核标准不变。8 月 15 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在文化产业方面,允许外资在满足内容监管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供网络游戏下载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允许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演出场所经营单位,不设投资比例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

香港政府公布多项就业及民生方面的舒缓措施,将增加财政开支 191 亿港元。就业方面,港府公布将豁免 27 类政府收费,为期 12 个月;民生方面,香港政府将 2018/19 课税年度内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宽免程度由此前公布的 75%提升至 100%,每宗上限为 2 万港元;其他措施还包括每个电力住户提供一次性 2000 港元电费补贴;为公共房屋较低收入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向 2019/20 学年香港幼儿园、小学及中学日校学生提供每人 2500 港元的津贴等。8 月 15 日下午 5 点,香港特区政府紧急对外宣布下调实质增长率预测下调至 0%-1%。

宜家推进小型店铺计划。宜家计划在 2021 年之前,在主要城市开设 30 家小型店,面积不到郊外大型店的十分之一。目前宜家已经在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分别开出小型店,明年春季宜家将在原宿开设东京 23 区中的首家店铺,也属于该项计划。

联想发布新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均高于预期。截至 6 月 30 日的第一财季内,联想集团营收 125.1 亿美元,同比增长 5%,连续 8 个季度同比增长,高于市场预估的 124.9 亿美元;净利润 1.622 亿美元,同比增长 111%,超过市场预估的 1.522 亿美元。联想集团董事长兼 CEO 杨元庆在财报沟通会上表示,联想正为移动业务能够获得未来盈利性的增长做积极准备。

美国 7 月零售销售数据上扬。美国 7 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 0.7%,此前预期增长 0.3%,去年同期零售销售月率增长 3.4%。除汽车、石油、建材及餐饮服务外,7 月零售销售额增长 1%。路透社对此评论称,这表明尽管汽车相关购买有所减少,消费者仍在购买其他产品,或可缓解金融市场对经济可能进入衰退的担忧。

英国 7 月零售数据也好于预期。7 月零售额同比增长 0.2%,而此前路透社调查经济学家预计缩减 0.2%。这主要是由于线上消费的推动。7 月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 6.9%,是自 2016 年 6 月以来的最高增幅。亚马逊 Prime Day 等折扣优惠活动是一大刺激因素。

7 月一二线房价同比涨幅回落,西安上涨 25% 居首。8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 7 月份 70 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受监测的 70 个大中城市中,北京、天津、武汉、遵义等 20 个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涨幅从 5 至 7 月持续放缓。值得一提的是,虽然 7 月份数据显现出房价仍在微涨,但真实的房地产环境并不友好。统计局数据显示,1—7 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 88783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3%,降幅比 1—6 月份收窄 0.5 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 0.4%。另外,政策继续对地产商们的融资收紧。

沃尔玛第二财季业绩超预期,营收增长同比增长 1.8% 至 1303.8 亿美元,高于预期的 1301.1 亿美元;净利润增至 36.1 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 8.61 亿美元;同店销售额增长 2.8%,高于预期的 2.1%;电商渠道销售额增长 37%。美国本土市场净销售额增长 2.9% 至 852 亿美元,去年同期为 828.2 亿美元。

Coach 母公司第四季度增长不及预期。截至 6 月 29 日的第四财季内,Coach 母公司 Tapestry 销售额同比增长 2% 至 15.1 亿美元,低于预期的 15.3 亿美元;净利润下跌 29% 至 1.49 亿美元。此外,子品牌 Kate Spade 同店销售额下滑 6%,低于分析师预计的增长 1.4%。财报发布后,Tapestry 集团股票下滑 6%。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与全球第四大传媒集团维亚康姆(Viacom)宣布合并,新公司被命名为 ViacomCBS。1999 年,Viacom 曾以 370 亿美元收购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两个公司于 2000 年 4 月基本完成合并,后又于 2006 年初拆分,但都属于雷斯顿家族。此次合并后,CBS 股东将占新公司 61% 权益,Viacom 股东则持其余 39%。双方预计在两公司合并后的未来 12 到 24 个月内,可以节省 5 亿美元开支。管理层预计新公司年收益将超 280 亿美元,市值达 300 亿美元,但这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 Netflix 市值为 1360 亿美元、迪士尼市值为 2450 亿美元、Comcast 市值为 1930 亿美元。

苏宁拟以 10-20 亿元回购股份。8 月 15 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公司拟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 15 元/股(含),总金额在 10-20 亿元之间,本次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回购股份比例约占公司总股本的 1.43%。 

一家以色列公司把苹果告了,诉双摄像头 iPhone 侵犯其 10 项专利。以色列摄像头技术公司 Corephotonics 在美国加州地方法院针对苹果提起诉讼,指控苹果故意在其最新款 iPhone 上使用 Corephotonics 已申请专利的双摄像头技术,侵犯了其 10 项独立专利。苹果的 iPhone 7 Plus、iPhone 8 Plus、iPhone X、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手机以及配套的成像功能,都被列入侵权范围。

丹麦啤酒巨头嘉士伯上半年营收增长 6.5%,核心啤酒业务在亚洲增长强劲。其上半年营收增长约合 49.3 亿美元,同比增幅 6.5%,利润则较上年同期增长 17.7%。除了核心啤酒业务在亚洲的强劲增长,业绩亦得益于其它饮料在欧洲部分市场的良好销售。2019 年上半年,嘉士伯啤酒总销量增长 3.7%,至 6810 万百升。

文:黄俊杰、唐云路、刘璐天。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