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签下莱斯特城中卫马奎尔,如何评价这笔转会?

终于官宣了,能发了。求个大佬帮我看看命中了微博什么敏感词不让发

————————————————————————

【曼联新援观察】重型中卫马奎尔

新赛季的英超即将开赛,与此同时伴随着英超转会窗口的关闭。假期即将结束,很多球队不得不加紧完成欠下的暑假作业。上赛季身前有英格兰三冠王、欧冠冠亚军、欧联冠亚军的曼联,无疑是欠作业做多的俱乐部。在俱乐部体制无望改变的情况下,曼联只能用转会市场上的行动来延续商业帝#国的生命线。在成绩上苟延残喘之时,商业因素与竞技因素成为了捆在一条绳子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新帅索尔斯克亚给曼联注入了新的元素。费兰辅助训练,麦肯纳规划小球战术,卡里克推荐球员,又有新体能教练进驻。新教练团队看上去各司其职,欣欣向荣。但在曼联上赛季的中后段,伴随着全能的埃雷拉淡出阵容,覆盖能力强大的拜利玻璃化,全队体能崩盘,曼联的攻守平衡坍塌,中后场成为其薄弱环节,无力为进攻线输送足够弹#药。在新赛季开赛前,曼联尝试回了4231的阵容,其重心仍在中前场,中后场的防守、组织存在着系统性的缺陷,特别是双后腰身侧的两个肋部既缺乏防守端的照应,又缺乏组织端的接应,需要非常多的基石型球员去填补。

重型出球中卫哈里·马奎尔,空霸,出球能力有特色,活动范围并不小,他就是一支球队中基石型的拼图。他与万比萨卡这样的球员,曼联还需要更多更多,一个两个远远不够。

一、基本资料

姓名:哈里·马奎尔(Harry Maguire)

国家队:英格兰

生日:1993年3月5日

身高:194cm(2018/2019赛季)

体重:100kg(2018/2019赛季)

惯用脚:右脚

场上位置:中后卫

2018/19赛季出场时长:2599分钟。

2018/19赛季首发场次:31场。

2018/19赛季每90分钟跑动距离:9.4KM。

二、特点分析

194cm的身高,100kg的体重,估计大多数人会想到“坦#克”一词。从防守能力上来看,马奎尔确实与坦#克有许多相似之处。体格是马奎尔最大的卖点。在莱斯特城的防守体系中,马奎尔是一辆拥有一定自由度的坦#克,既能够自主选择硬刚对手的时机,也能拖在最后形成最后一条防线。特别地,在定位球中,马奎尔的空战能力足以形成一个常规的进攻手段。

图1:马奎尔在英超中的争顶成功率接近80%,非常恐怖。

图2:面对大中锋时,马奎尔的体格能够保证在于对手的较量中占得上风。

图3:技术流球员若没有合适的接球机会,也会被他压制。

图4:如果队友的高位逼抢很有成效,马奎尔也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上抢。

图5:马奎尔的头球能力非常强悍,足以围绕他来制定定位球战术。

马奎尔不光能够凭借自身的体格在前压中压制对手,还能够在拖后时凭借后发的判断优势弥补自身吨位过大所带来的不足

图6:如果没有大空间,对手很难打击到马奎尔身后。

图7:马奎尔虽然转身慢也不够灵活,但绝对速度并不很慢。如果一开始就是向后追的场景(没有转身),劣势并不大。

同样地,马奎尔的脚下技术被自身的体格所放大,让他在出球方面颇有特点。以moba游戏中的carry/adc为例,有的后期英雄输出高,因此在队友为他创造环境后,能够站出来,在团战打出输出;马奎尔则稍有不同,他非常明白如何判断对面逼迫态势,结合体格带球,为自己创造出球空间,类似于身板硬朗,能够在团战中站住脚的后期英雄。当然,马奎尔的传球脚法也不错,能够利用好队友与自己创造的空间。总的来说,他的出球能力可能比曼联阵中的所有后卫都要强。

图8:马奎尔带球步点很风骚,对于对手何时会上前判断清晰无比,也有体格作为保障。

图9:马奎尔的长传精度很不错。

图10:尽管比上赛季的传球精度有大幅度提升,但马奎尔的传球精度在同联赛中其实只是在中等偏上水平(数据来源于T足球)。

既然是“体系”中的“坦克”,就一定会需要其他人来弥补自身的不足。相信很多朋友们都明白,很多高大壮的中后卫非常害怕转身和跑起来的场景。转身慢,横移速度慢,灵活性不足同样是马奎尔的弱点,这些弱点极大地限制了马奎尔在攻防两端的上限

图11:马奎尔的横移速度比较糟糕,会让他在横移中被对手占得先机。100公斤的身材在对抗中场吃亏,主要原因在于对手能先到一步。

图12:如果对手接球环境良好,马奎尔的上抢很可能会无功而返,并且暴露身后的空档。

图13:在由攻转守,阵型最开阔的时候,就是马奎尔最易受到打击的时候,重型中卫转身慢的特点会暴露无遗。

图14:同样地,虽然出球能力很有特色,但大个球员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协调性不够用的时候,导致失误。

图15:处理球越急迫,失误的可能性越大,因为马奎尔并不灵活。

除了球员竞技能力上的优缺点外,还有一点在场上展现出的因素很有意思。镜头中出现过几次马奎尔指挥莱斯特后卫线造越位的场景,这是数据和集锦所无法体现的小彩蛋。在大部分防线有序的时间内,莱斯特的造越位还算有特点。但在溜号时,出现过如下乌龙的场景:

图16:马奎尔指挥前压,但队友们反应不一致。

图17:换个角度,马奎尔有点像自己冒了。

图18:从这个图来看,一个向前伸手,一个向后伸手,更能反映出大家不在一个频道上。

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也许这项技能未来会成为曼联年轻防线的纽带也未可知。

三、前景展望

高大有力量的中卫害怕转身,灵活性不足,这在一般情况下是一句废话。有几个车手会用坦#克去和F1竞速?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需要和一辆F1竞速时,一般人都不会去选择一辆坦#克;但当需要正面硬刚敌人时,坦#克则会比F1可靠更多。当然,当今世界也有身材高大,力量和技术出色,速度、灵活性不拖后腿的球员,但这样的球员凤毛麟角,可遇不可求,并且有很多都选择成为中前场球员,留在中后场勤恳耕耘的又剩下多少?

回到马奎尔本人身上,莱斯特城能够用好马奎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后场球员实力强劲,并且在罗杰斯到来后形成了有序而严整的体系,其“地基”异常稳固,甚至要强于某些big6球队,因此马奎尔能够专心发挥自己头球与力量的长处,让队友们来补足自己的缺点。

图16:马奎尔的队友里卡多佩雷拉赛季表现极为出色,防守端无论是数据还是场上表现都是一个禽兽,更可怕的是攻上去还能有很大作用。

图17:后腰恩迪迪在出任单拖后后腰之后同样是防守端的孽畜,并且脚下技术与选择比上赛季又有进步,进攻组织上不拖后腿。

不仅防守端有几位悍将拱卫马奎尔这辆“坦#克”,莱斯特在进攻组织阶段还有马奎尔+埃文斯双出球中卫的组合,两侧的奇尔韦尔与里卡多佩雷拉也能带能传,显得最糙的恩迪迪甚至也能在面对曼城时连续挑球过人。后场2出球中卫+2全能边卫+1扫荡策应后腰的配置简直堪称豪华。在这种情况下,体系中的力量支柱马奎尔赛季出彩并不令人惊讶。

但是,在中后场建设“塌方”的曼联,马奎尔不可能得到在莱斯特城时的发挥环境。后腰位置的硬伤将会恶化后卫们的处境,在防守端、在进攻端都会放大每一个防守球员的不足。从曼联热身赛的4231阵型来看,在被对手左右调动时,两名后腰身侧非常容易漏出空档,高大球员的结合部极易被对手快速捅穿。同时,在球权转换,后场组织进攻时,又在双后腰的身旁缺少一个有稳定技术和跑动策应能力的接应点,缓解出球时受到的压迫。埃雷拉与拜利的同时“离去”使得曼联中后场深度与厚度被砍掉一半,“内功修为”大受损伤。马奎尔的到来是为了升级斯莫林所在的位置,使得双中卫都能够出球,并且在定位球攻防中有了一根定海神针,但却无法弥补前两者“离开”所带来的损失。

马蒂奇又老一岁,佩雷拉难以胜任后腰,博格巴同样存在大个球员的缺陷又没有防守者所必需的技艺,小麦克与弗雷德看上去最有可能加入中后场来填补缺失的元素。这两个人同样是存在巨大硬伤的球员,个头过高且阅历还需要成长的小麦克不可能作为补丁频繁出现在队友需要的位置,个头过矮的弗雷德出现在需要的位置又未必有用,但这两人已经是眼前弥补攻守平衡的最可能人员。如果没有进一步引援,一个马奎尔也好,一个万比萨卡也好,都不足以让曼联的攻守平衡回到索尔斯克亚连胜时期的水准。

不过,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既然能收集基石,就能够去展望更多的基石。乱#世英超,兵起连绵,烽#烟不息,各家有各家难念的经。只要能比别人更快地整合好资源,迅速出兵扫清六#合,曼联仍有机会展望谈了几年的复兴。

回到新援马奎尔身上,新赛季的马奎尔无疑将面临更加巨大的挑战,既需要避免因防守任务陡增而带来的伤病,又需要在过多的直接冲击中掩盖自身缺陷,这难度不比其他联赛的球员适应英超更轻松。

就像我不确定万比萨卡能够在曼联如何发展一样,我同样不确定马奎尔能够在曼联发挥成什么样。马奎尔能够给队友提供更强的体格、空战、出球,但队友能掩盖马奎尔的各种不足吗?只有新赛季能够告诉我们答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芮爷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转会截止前,曼联可以买那位前锋?

博格巴现在在曼联的表现到底如何,值他的转会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