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中国的幸福有哪些呢?

作为一个嗜水果如命的吃货,生活在中国的最大幸福,

莫过于我们的祖国是果园了。

炎炎夏日,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一场水果盛宴开始在中国上演。

按照往年的经验,14亿人民将在一年中吃掉:

  • 全球大约73%的柿子
  • 68%的梨
  • 67%的西瓜
  • 58%的桃和李子
  • 50%的猕猴桃
  • 49%的苹果
  • 27%的柑橘
  • 17%的葡萄
  • 以及10%的芒果和香蕉

巨大消费量的背后,是中国人全球无出其右的水果种植能力。

13.2万平方千米的土地被开辟为果园瓜田,相当于一个福建省的面积。

果园瓜田中,LED灯催花补光等各种新技术不断应用,加速提升产量。

还有上千万农民、科技人员辛勤劳作,水果产业从业人数超过许多国家的总人口。

2018年,中国的农民与科技人员一共种出了2.5亿吨水果,占全球总产量的31.4%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但在花开花落之后,分明就是诱人的大片果园。

这些果园,是如何满足14亿芸芸众生的呢?


01 产量之王

要种出14亿人份的水果,需要培育最高产的品类,三大“产量之王”率先进入我们的视野。

首先是全国产量之王,西瓜。西瓜原产于非洲,含水量超过90%。广泛的适应性让它在中国大江南北遍地结果,以“一瓜之力”占据了中国水果产量的25%

在春季低温少雨的北方,人们在地表覆盖一层薄膜,即地膜,便可以有效保持土壤的温度、湿度,提升西瓜产量,技术简单、成本低廉。

即便是气温更低的东北,地膜也同样有效。

因西瓜生长间距较大,中间会形成大量空地,在耕地有限的南方,农民们又发明了间作套种,通过麦-瓜-稻、麦-瓜-棉以及油菜-瓜-稻等套种方式,不仅节约了土地,还提高了土地的耕作强度,增加收获次数。

在炎热多雨的海南,人们建起大棚防止雨水侵害。更重要的是,全年高温的优势让海南可以大力发展反季节西瓜,在冬季水果市场上占据不小的份额。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大棚西瓜种植基地的田间,工人在采摘麒麟西瓜,图片来源@VCG

除了提高产量,农户们也不断尝试新的技术提高西瓜品质。例如将西瓜像丝瓜一样吊起来生长,四面见光透气,可以塑造瓜形、增加甜度和抗病力,是为“吊秧西瓜”。

凭借这些技术创新与广泛的种植面积,中国的农民们种出了全球近70%的西瓜,14亿人人均占有量超过50千克,堪称名副其实的“吃瓜群众”。

西瓜之后,柑橘类水果作为南方产量之王登场了。其品种繁多,包括柑、桔、橙、柚在内,产量占中国水果总产量的16%。

柑橘类水果的果实类型都以“柑果”为特征,即围绕中轴发育多个囊瓣,囊瓣内富含汁液。

柑橘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中国秦岭淮河以南的大片区域为其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

当地的果农还用薄膜覆盖即将成熟的果树,营造出更适宜的小环境,防止寒潮、暴晒、雨水对果实的侵袭。

在广西阳朔,薄膜覆盖的面积如此之大,可谓漫山遍野。

在江西、湖南、湖北、重庆等地,从国外引种的脐橙迅速扩张。

这种橙子果大无核,因果皮有类似肚脐的疤痕而得名。

其中尤以江西赣州的赣南脐橙最为知名,仅此一地便产出了全球脐橙的17%以上

南方是柑橘的天下,北方产量之王则由温带水果苹果担当。

20世纪80年代起,全国掀起“苹果热”,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突飞猛长。

然而过快的扩张导致果品质量的下滑,“苹果热”逐渐变成了“卖果难”。于是苹果的种植被集中到最为适宜的区域,即环渤海湾黄土高原两大优势产区。

位于黄土高原产区的陕西省一跃成为苹果生产第一大省,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强。

环渤海湾优势产区则以山东为代表,产量也接近全国的四分之一。

扩张的风潮结束后,苹果的单位产量和品质日益受到重视,优质的苹果新品种被不断推广。国光、元帅、红玉等产量高、果实大、品相好,仅红富士一种的产量就占苹果总产量的70%

今天,中国苹果占据了全国水果总产量的15%,更是占到全球苹果总产量的一半。

就这样,西瓜、柑橘、苹果三大产量之王加在一起,达到了中国水果总产量的56%

然而若只有仅仅这三类水果,中国果园未免单调乏味。

14亿人民的多样需求催生了“其他水果”的异军突起,其产量增长趋势比三大产量之王还要迅猛。


02 百果争鸣

中国水果产量余下的44%由成百上千种水果共同承担,它们没有很大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但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才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首先是广为人知的传统水果仍在焕发生机,不断产生新的品种。

与苹果同属蔷薇科的是中国的传统水果之一,至少已有3000年的栽培史,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在全国许多地方都能见到。

而通过现代农业技术的加持,梨的新品种多达200余个,为了保护新品种、防止冰雹袭击,果农们为它架设防雹网,有如波涛一片。

另一种传统水果,的新品种更是高达500多个,白桃、黄桃、油桃、蟠桃,北至辽宁、南至广西、西至新疆,全国大部分区域均可栽培。华北是桃的主产区之一,河北的深州蜜桃、山东的青州蜜桃、北京的平谷大桃,都出自这里。

蜜桃在长江下游平原适应了温暖湿润的气候,演化出了水蜜桃,与北方硬肉桃相比,其甜度更高、果肉柔软多汁。

颜色鲜艳悦目的柿子也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品种众多。北方以陕西、河北、河南为主产区,

南方则以福建、广西为主产区,广西更是位列全国各省区产量之首,是第2名的两倍有余。

主要分布于北方的杏,规模化栽培比苹果、梨晚了30-40年,增长却十分迅速。目前97%的种植面积和79%的产量都集中在西北、华北和东北,即“三北地区”。

南方特有的亚热带水果枇杷,其果实在春末夏初成熟,刚好补充此时水果的空缺,加上枇杷独特的味道口感,逐渐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其他亚热带水果,如荔枝龙眼,年产量都可达上百万吨。

杨梅更是独占世界总产量的98%。

水果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些水果经过技术改良和海外引种而身价倍增,颇受市场欢迎。

蔷薇科的樱桃果色诱人、口感多汁,以产量最高的山东省为例,甜樱桃种植面积从2000-2016年的16年间增长了4倍有余。

草莓也同样如此,在寒冷的气候中,用温室大棚、设施农业栽培,外观漂亮、风味浓郁,成为市场上的明星水果之一。

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只有野生品种猕猴桃,基本没有人工栽培。经过数十年间的新品种培育,红肉、黄肉猕猴桃进入市场,逐渐引发了人们对该水果的好奇。到了2016年,年产量已经高达200多万吨。

各种温带和亚热带水果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水果选择,但水果种类真正的爆发,则是因为热带水果的加入。

原本热带水果生长周期短,成熟后极易损坏,香蕉一类的后熟类水果还可以在成熟前采收、运输,随后再统一催熟,而更多热带水果则只能在当地销售。

改变的关键在于低温气调贮藏技术的应用,通过低温抑制果实的呼吸作用,调节气体成分降低微生物的影响,使果实在经过长达40天的储存后仍能保持90%以上的好果率。再加上冷链物流的完善和普及,运输成本也逐渐下降,种类多样的热带水果终于走向全国,在水果店中风头正劲。

这大大刺激了中国热带水果的种植热情,尽管中国热带区域面积不大,产出的水果种类却多达300余种,除少数为中国原产,更多的则是外来户。如来自南亚和东南亚的芒果、椰子、菠萝蜜、榴莲、莲雾、红毛丹、山竹,来自美洲的菠萝、百香果、鳄梨、番木瓜等。

热带水果的产量也逐渐增加,菠萝年产量可达160万吨,芒果年产量可达200万吨,香蕉年产量更是多达1300万吨。

就这样,中国人的果园完成了从单调到丰富的变身,而它还要完成全新进阶,即覆盖中国最遥远的边疆。


03 边疆远征

当中国东部的居民能够购买到数量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丰富的水果之时,在我国的大西北和青藏高原,水果版图也在悄然扩张。

新疆距离海岸数千公里之遥,南侧的青藏高原阻挡印度洋水汽,让新疆大部分区域十分干燥。天山冰川和积雪的融水几乎是唯一的农业用水来源。

有限的水资源条件下,新疆的水果产量却在迅猛增长,2000年还只有151万吨,到了2018年已经增长到近10倍,即1497万吨。

新疆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与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密切相关。截至2018年,新疆有效灌溉面积中,超过50%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滴灌。滴灌将水一滴滴准确送到植物根部,实现了水的精准调控,减少了浪费。

依靠这些节水技术,在有限的水资源条件下,新疆的水果产量才有了如此大的提升。

此外,我们在新疆许多地方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塑料大棚。

大棚之内形成了一个温室,温度、湿度、气体组成都通过人为调控保持在最适宜的水平,避免了雨水、霜冻和低温的影响,新疆寒冷的劣势被减弱,昼夜温差大、光照资源足的优势却更加凸显。

这让水果能积累更多糖分,口感比内地更好。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叶城石榴、哈密瓜,以及无花果、夏特杏、扁桃,这些以品质著称的水果都来自新疆。

许多新的水果也得以引种至新疆,不仅1年内可以多次结果,还可以将收获期提早几周至几个月,大大提升了总体的产量。

与新疆相比,青藏高原地区的环境更为恶劣。由于热量严重不足,大部分区域并不适宜果树生长。但是通过温室大棚的建设,川西的理塘高原种起了草莓。

西藏的山南地区种起了车厘子。

在拉萨的一些产业园区中,大棚升级为更加智能化的设备,全部立体化栽培,光、温、水、肥、土均由电脑控制,除了西瓜、苹果、梨、桃等传统水果,还种植出芒果、香蕉、莲雾等热带水果。

当百果争鸣的果园覆盖了中国最遥远的边疆,新疆的水果走向全国,丰富了全国人民的口味;青藏高原的水果则改善了高原上以肉、青稞为主的饮食结构,这就是水果远征的意义。


04 尾声

数百万年前,当我们的祖先第一次被枝头的硕果吸引,水果,这种特殊的食物就一直伴随着我们走过整个人类史。

今天,我们历经70年,将中国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果园。

硕果累累,

堆积如山,

金黄满屋,

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第一大水果消费国,食谱中的水果比例从建国时人均水果占有量仅3千克,到如今人均占有量高达184千克。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中国的水果产业离现代化仍有距离,只有通过科技进步改良品质、提升产量,不断平抑成本,14亿人民才能持续从水果中汲取幸福的味道。

这就是我们的果园,一个产量巨大、百果争鸣的大果园

全文完,感谢阅读。


本文创作团队

  • 撰稿:张照
  • 编辑:耿华军
  • 制图:张靖
  • 图片:任炳旭、刘白
  • 地图:巩向杰
  • 审校:王朝阳、云舞空城
  • 封面摄影师:邱会宁

【参考文献】

  1. 国家统计局年度数据,http://data.stats.gov.cn
  2. 《中国农业统计资料2016》,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3. 武婕,《中国水果市场展望2019-2028》,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
  4. 吴敬学, 赵姜, 王志丹. 中国西瓜产业经济研究[M].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3.
  5. 沈隽等,《中国果树志》,中国林业出版社,2009
  6. 赵政阳等,《中国果树科学与实践》,陕西科学技出版社,2015
  7. 邓秀新, 王力荣, 李绍华, et al. 果树育种40年回顾与展望[J]. 果树学报, 2019(4).
  8. 邓秀新等,果树学科百年发展回顾[J]. 农学学报, 2018.
  9. 张娜. 新疆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发展现状及“十三五”发展探讨[J]. 中国水利, 2018, No.847(13):50-52+59.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星球研究所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我们生活在中国幸福吗?

什么时候你会觉得生活在中国特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