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的下半场

科创板设立时火箭速度,

半年时间走过了创业板10年的路;

科创板前5日不设涨跌停,

一天时间涨了创业板10天的量……

大涨总比大跌要好,一个新的交易板块平安开局,上交所领导心里悬着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注册制也算有了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开端,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从此,科创板进入下半场,走势如何,我们来看以下几个影响因素:

1.供给量

从上交所官网公开的数据看,申报的企业合计有149家,除去已经上市的25家企业,还有3家已经拿到证监会注册许可,分别是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和微芯生物,将于7月29日、7月31日开始申购。

另外已经提交证监会注册申请的企业还有6家,通过上交所上市委审核的有2家。其余113家还处于上交所问询状态或者中止状态。

对比创业板上市初期,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28家创业板上市后,整个11月和12月没有公司上市,给创业板留下了两个月的波澜壮阔行情。直到12月底,第二批8家企业上市才姗姗来迟。

所以,从科创板后续上市的供给量看,还是可控的,可以随着后续行情走势进行调整。

但可以肯定的是,科创板肯定不会留给市场两个月的时间,来炒这25只新股。

一旦奇货不再可居,审美趋于疲劳,价值总会回归。

2.成长性支撑

科创板首日之所以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主要在于其轰轰烈烈的涨势上。

开板之前,对于科创板首日行情预测,大部分成熟券商都认为平均涨幅在20%左右,但是实际的火爆程度大大超预期。最高涨幅520%,换手率高达86%,等于一天之内市场上的流通筹码被倒腾了一遍。

基于科创板发行市盈率本来就高这一因素,打新的红利已经被吞噬大半,涨幅如此之高确实有些投机成分。

涨归涨,如果质地优异的公司,花高价钱也是值得的。但这需要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成长空间相匹配。

比如首日涨幅最离谱的安集科技,公司主要产品为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属于半导体消耗性材料,蹭上了集成电路的概念,上市前没被“打假”成化工企业实属幸运。

行业非常细分,规模也有限。至于成长性,从公司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报看,营收同比增长13.62%,还存在客户单一、产品单一等问题,能否支撑高达200多倍的市盈率,这是个问题。

如果仅仅因为是小盘股,就被大肆炒作,也就背离了科创板的初衷。

是骡子是马,其实一年时间就能见分晓。

3.战略配售和跟投解禁

科创板与别的交易板块不同之处在于,放宽了战略配售的要求,允许新股发行的时候20%~30%的战略配售。同时,要求券商保荐机构对于保荐上市的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跟投,比例为2%-5%。

战略配售和券商跟投都是有锁定期的,其中战略配售锁定期12个月,券商跟投锁定期24个月。

这两种类型的限售股,跟控股股东、董监高的限售股性质还不太一样,他们是财务投资性质,一旦解禁,必然要获利套现,义无反顾离场。

砸起盘来,比起大股东偷偷摸摸卖点儿股票改善生活要凶猛的多了。

4.创业板的注册制

科创板是四姨太,这是大家给出的形象描述。

老爷要迎娶四姨太,大房(主板)、二房(中小板)、三房(创业板)必然不高兴,迎娶四姨太进门当天,脸色都是绿的。

四姨太占着进老爷房门更便利的优势(注册制),对另外三个姨太太而言,必然形成竞争和威胁态势。

真相其实是,三姨太也已经在争取自由进出老爷房门的权力了。

有消息称,广东省已经向证监会商请,加快推动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放宽发行门槛。

虽然市场普遍认同注册制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成熟,大家忽略的一个事实是,注册制也同时具有IPO放水的本质。

A股需不需要放水?

这不,看看IPO排队情况,500多家企业翘首以待,又有了堰塞湖的趋向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