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纹唇鱼 | 快被我们吃灭绝的“深海巨怪”

除了能够承受轻微的捕捞压力外,再难以承受其他威胁……..

​​

在香港某高档酒店一家米其林一星级的餐厅里,两位客人共进晚餐的账单高达7400港币(合近6505元),但用餐者对主菜鱼的评价远低于五星 ,其中一人表示“尝起来类似汽油味”。

几天后,当他们来到尖沙咀的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享用同一道菜时,收到了近8000港币的账单。然而,他们的评论依旧是“平淡无味”、“没什么特别的”。

被制作成菜肴的波纹唇鱼©️Red Door News
香港这其中两家顶级餐厅所供应的这道鱼,虽然菜式平淡无奇,但绝不寻常。没错,他们所享用的正是世界上最为濒危的珊瑚礁鱼类之一 —— 波纹唇鱼,俗称苏眉鱼。


认识波纹唇鱼

波纹唇鱼(Cheilines undulatus)属辐鳍鱼纲鲈形目隆头鱼亚目隆头鱼科,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包括红海、东非、南非、斯里兰卡、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夏威夷群岛等水深2至10000公尺的海域。

波纹唇鱼,也被称为苏眉鱼,是世界上最濒危的珊瑚礁鱼类之一©️Alamy

它们是一种体型巨大的珊瑚礁鱼类,体长超过六英尺,前额突出,其寿命可达30岁以上。通常独居或成对出现,幼鱼常栖息在礁盘内侧的浅水区,成年鱼则常出现在礁区外较深海域。

它们在珊瑚礁中漫游,主要以软体动物、海星或甲壳类动物为食。这些鱼对珊瑚礁的生态健康非常重要,它们食用棘冠海星可以有效地控制这种破坏性的“珊瑚礁捕食者”的数量。

©️ walshunderwater / Instagram
来,和我一起念“喔”


过度与破坏性捕捞威胁

但东南亚的波纹唇鱼贸易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偷猎者的过度捕捞与破坏性捕捞方式以及非法贸易威胁到了该地区的粮食安全以及珊瑚礁的生态平衡。

因为其生长缓慢、数量稀少、“价值不菲”,这种猖獗的贸易正将该物种置于严峻的生存危险之中。它们也是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为香港)富有食客的最爱,波纹唇鱼活体在当地被以每公斤6500港币的价格出售。

被保存在水箱里的幼年波纹唇鱼以及其他生活在热带珊瑚礁的鱼©️Michèle Dépraz / WWF
波纹唇鱼于199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 of Endangered Species),后来又被提升至濒危物种(2004年),2005年1月被正式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I。

根据研究、调查以及许多不同的报道,现在很清楚的是,波纹唇鱼除了能够承受轻微的捕捞压力外,再难以承受其他威胁。

香港西贡区某餐厅外水族箱内拍摄到的波纹唇鱼©️Red Door News
由于它的习性特征,包括性成熟较晚(有时长达5年)、性别由雌性向雄性的转变等,它们非常容易受到过度捕捞的影响。很多幼鱼并没有达到繁殖的年龄就被捕获了,导致能繁殖的成年鱼越来越少。

同时,多数捕捞者是在夜间采用射枪和氰化钾的方式捕获它们,这种方法不仅危险度极高,并会带来捕捞鱼的高死亡率。

捕捞者展示捕捞到的波纹唇鱼©️Jürgen Freund / WWF
尽管该物种分布广泛,但除了在一些非常良好和长期受保护的地区外,成年鱼并不特别常见 —— 事实上,就我们所知,它们正变得越来越稀少


物以稀为“贵”

然而,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的一项调查指出,波纹唇鱼的稀缺只会让富裕的“海鲜爱好者”对它的需求更大。

这项调查结果发现,从印度尼西亚合法或非法出口的波纹唇鱼,大多数最终都到了香港市场,其中相当一大部分随后被走私到内地。

在调查人员联系的50家香港酒店和餐厅中,有31家表示,如果提前2-3天预定,他们可以提供波纹唇鱼菜肴。

待售的冷冻波纹唇鱼©️Allen To
而每一家能够提供波纹唇鱼的餐厅都表示这些鱼是野生捕获的,然而没有一家餐厅能够提供出相关的许可证明。

近年来,虽然香港渔护署加强了执法力度、印度尼西亚等国也加强了对外国船只的控制、企业也对波纹唇鱼等贸易提高了认识,但并未能完全打击非法捕捞与非法贸易行为,且有证据表明,在香港零售店,非法进口的鱼类被用来取代合法进口的鱼类。


加强海产品贸易执法

交通君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曾于2016年发布报告 HUMPHEAD (NAPOLEON) WRASSE: Cheilinus Undulatus Trade into and through Hong Kong,研究指出,波纹唇鱼多被以活体、肉类和衍生品的形式贸易。

HUMPHEAD (NAPOLEON) WRASSE: Cheilinus Undelatus Trade into and through Hong Kong
波纹唇鱼在2006年至2013年间至少有64,826尾在全球范围内被贸易,其中2007年至2009年间达到峰值,自2010年以来有显著下降。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全球最大的三个出口国,香港则是全球波纹唇鱼贸易中最大的进口市场,新加坡只占香港进口额的不到3%。


为保护濒危的波纹唇鱼
交通君提出以下建议

©️Darren Jew / WWF
・ 有关部门应提高认识,并为所有部门(包括海关、检疫、水产管理人员以及工商官员等)提供波纹唇鱼贸易相关的规例及物种鉴定等资料或培训;
・ 需要加强对进口货物监测的强度和频率;
・ 有关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主要来源国的出口法规及年度出口配额的资料,应向业界、有关部门及主要市场的其他人士公布;
・ 内地与香港的有关部门应就每宗检获个案与来源国的有关当局联络,并确保所有相关贸易均向CITES秘书处报告;
・ 加强对国内市场或高档餐厅或酒店的巡查核实,特别是在旺季(如春节假期、婚庆、旅游旺季等);
・ 经营波纹唇鱼贸易的商人应将相关合法许可牌照张贴在显眼的地方;
・ 当局应记录所有船只所携带的散货船的进口或收获数据等。

转载自TRAFFIC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作者: 与苏眉热恋的 TRAFFIC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本文数据资料来源:
TRAFFIC REPORT HUMPHEAD (NAPOLEON) WRASSE: Cheilinus Undulatus Trade into and through Hong Kong
https://www.scmp.com/magazines/post-magazine/long-reads/article/3013237/humphead-wrasse-one-worlds-most-endangered-coral
https://www.worldwildlife.org/species/humphead-wrasse
https://www.iucn.org/commissions/ssc-groups/fishes/grouper-and-wrasse-specialist-group/humphead-wrasse
https://zh.wiki http://pedia.org/wiki/曲紋唇魚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WWF世界自然基金会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