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创投朱璘:资金之外仍需技术破局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22日报道(文/李未)

7月19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科技金融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和千位业内人士共聚一堂。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AI星球协办。

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受邀出席并发表以《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以及区块链等技术日益成熟,都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新活力。当互联网回归到技术的本质,创业还是需要从技术本身去破局,而不是简单地用资金就能解决。

WechatIMG15634.jpeg

变革一定是趋势,整个过程也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朱璘认为,“虽然中短期内的镇痛无可避免,但是从大方向上来看,我国整体金融业务IT化、AI化的进程不会有太多问题。”

据朱璘介绍,2013至2018年,金融科技实现了高达6倍的快速发展。其中,国内互金领域头部效益较为明显。与此同时,众多金融科技公司在纳斯达克等交易所纷纷上市,总融资额超过50亿美金,也说明了国际市场对于金融科技的认可。

vbox9067_PR8_5729_141327_small.JPG

但是,也需要注意到,我国个人和中小型企业的金融体系还不是特别完善,无论是国家的银行征信体系还是民间的芝麻信用等征信体系,仍需不断优化。当然,有问题往往也意味着有机会。此外,跨境支付、保险等细分领域也存在着诸多机会。以跨境支付为例,朱璘表示:“贸易,多元化的贸易,多国家多币种的贸易一定会发生,这也和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息息相关。”

朱璘提醒创业者,需要鉴别哪些是伪需求。“很多金融场景里面,即便实现IT化,大数据化,实际效率上有所提升,但是,是不是真的收到钱,是不是真的给客户带来业务上的帮助,包括收入的增加以及业务规模的提升?不能是为了IT化而IT化。”

谈及“Fintech,是金融重要还是科技属性更重要?”朱璘表示,戈壁创投更看重复合型的团队,他的综合能力强不强,是不是有技术壁垒?如果关注到了一家偏科技的团队,那么,我们会请他们多找一些金融背景的成员进行补充,比如说,可以任命一位首席合规官。

vbox9067_PR8_5732_142013_small.JPG

2019年,猎云网以发现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全面开启“FUS(Future unicorn Summit)未来独角兽峰会”品牌。本次大会以寻找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围绕“科技+金融”主题,对新时代下的科技金融创新与产业结构转型进行解析,共同探讨科技信息时代的金融科技机遇和挑战。

以下为朱璘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跟猎云网合作,跟大家分享一些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资想法,当中会阐述我们的思考,包括机遇和挑战等。简单介绍一下戈壁创投,我们从2002年开始,总体管理着10支基金,包括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投资过超200家公司,整个平台上面每月大概会看到一千多个项目,65%的被投项目成功进入到下一轮融资。截止目前,已设立了9个办公室,分布在全亚洲各个区域,在东南亚也已经有了良好的布局。

金融科技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板块,因为金融与每个环节都有结合,大家可以看到从2013到2018年,金融科技的发展实现了高达6倍的增长,与很多行业进行了横向结合,包括电商、线下交易等多个行业。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企业的头部效益很明显,包括蚂蚁金服、百度金融等,尤其是蚂蚁金服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金融科技巨头,最近几年中多家金融科技公司纷纷在纳斯达克等交易所上市,总融资额已超过50亿美金,也说明了国际市场对于金融科技的认可。

但是在金融科技的发展道路上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包括P2P问题等等。资本对于金融科技来说,最燃在各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总体来看,政策导向对行业的影响还很很巨大。可以观察到,很多优秀的企业,虽然技术不错,但是由于行业环境变化或者政策的不明朗,最终遇到了发展瓶颈。

从国内市场来看,个人和中小企业的机会仍然非常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大中型企业、银行的服务能力相对来说较高,但是中小企业以及个人,仍然存在较多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国个人和中小型企业的金融体系还不是特别完善,当然这个问题也在逐步解决,无论是国家的银行征信体系还是民间的芝麻信用等征信体系,仍然在不断完善。

我相信接下来,会出现很多机会。大家可以看到,央行征信的人数为3亿,仅为我国总人口数的零头。从资产管理角度来看,中国有大量的存款在民间,在个人手里,相比美国而言,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从保险的角度来看,保险的科技化、保险的大数据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保险的购买率在中国也还比较低。最近,去杠杆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影响很大,他们的融资问题如何解决?这也是一直以来,Fintech中很大的创业机会。

行业角度之外,从技术本身来看,这几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以及区块链等技术的日益成熟,都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整体技术的成熟,应该可以说也已经迎来了拐点。接下来,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成熟的技术将会被广泛地应用在金融科技的诸多环节,加速金融科技的效率提升。很多金融机构在不断的上云,应用大数据、AI等技术,越来越多地运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支付。区块链技术则在在汇款部分带来了显著的效率提升。这些技术的应用,会把整体效率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在中国,大家对于金融IT化拥有较高水平的理解,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其它的国家,能在这么大的规模和环境下,将现金的使用降到如此之低,我已经记不清上次去银行取现金是在什么时候。

2018年包括现在,大家应该对监管的不断加强最有感触,包括陆金所不再把P2P作为独立业务发展,而是并入整体板块,同时非常严格地执行三降的策略。这给很多民间P2P平台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当然从长远来看,我觉得有明确的法规,明确的界限,这是一个好事儿。中短期来看,我国非银行体系的野蛮发展,会给创业者和监管层带来巨大挑战,并且持续下去。

与此同时,大湾区虚拟银行牌照的颁布,也给金融行业带来了很大机会。戈壁创投在香港的项目WeLab已经拿到虚拟银行牌照,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他们反而是第一家拿到虚拟银行牌照的。改革和变革一定是趋势,整个过程也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我认为,从大方向上来看,我国整体金融业务IT化、AI化的进程不会有太多问题。虽然中短期内的镇痛不可避免,但是政策的完善其实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保障,这是一个好现象。

最后谈一下我们现在看的方向,包括我们投的公司。基本上,我们会分为国内环境和国外环境两个部分。国外环境是美元全流通的市场,国外的跨境支付、保险其实有很大的机会。以跨境支付为例,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交易对手实际上发生了很大变化。道理很简单,以前我们跟美国人做生意,巨量的生意维持了多年的发展,那么伴随贸易摩擦,那些被限制下来的交易量,一定会在到其他国家中赚回来。

所以贸易,多元化的贸易,多国家多币种的贸易一定会发生,这也和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息息相关。所以,在众多国家支付环节需要打通的情况下,整个网络会变得越来越复杂。所以,我们也投了一些公司来帮助国与国之间支付环节的打通,不仅仅服务于大公司,也包括众多中小型从事跨境贸易和跨境电商的公司。保险行业也是一样,需要提高效率的地方还有很多。所以在这些方面,有很多科技型的公司可以介入。此外,新型互联网保险的业务会产生,香港已经开始往这个方向走,他们希望能够成为虚拟保险公司,能够自己开发险种并在互联网上进行营销。

第二,技术和业务场景的结合从而大幅度提升效率,解决行业痛点。但是当中也需要鉴别一些伪需求,什么意思?很多金融场景里面,即便实现IT化,大数据化,实际效率上有所提升,但是,是不是真的收到钱,是不是真的给客户带来业务上的帮助,包括收入的增加以及业务规模的提升?不能为了IT化而IT化,当中会有很多坑,值得密切关注。因为金融是离钱最近的行业,提供服务也就意味着能够收到钱,但是应该注意具体怎么收,毛利是不是足够高,能否覆盖掉你的成本?P2P一些不好的方面,在这里就不展开说了,实际上就是一些伪需求的不断放大,造成窟窿越来越大,而实际上又无力填补,最终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所以,需要仔细辨别行业里的实际痛点在哪儿。

第三,说一下团队问题。Fintech,是金融重要还是科技属性更重要?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我们觉得Fintech里面金融属性很重要,要懂得哪些合规哪些不合规,因为有些红线不能踩,有些违规事情不能做,如何走到红线之上,是一个很辩证很微妙的问题。当然,我们也见过科技属性很强也很成功的公司。所以,我们更看重复合型的团队,他的综合能力强不强,是不是有技术壁垒?如果关注到了一家偏科技的团队,那么,我们会请他们多找一些金融背景的成员进行补充。比如找一位首席合规官,特别是对于在香港发展业务的公司来说,这是很有必要的。而且长远来看,我国也会慢慢往这个方向走,作为一家金融公司,你一定要拿相应牌照保证合法合规。此前,我国的很多牌照并没有细致的划分,很多科技型公司需要创业时,他们其实也不知道该拿什么牌照。但是接下来,随着国家对于金融科技、金融分级、金融合规性要求的加强,牌照的颁布、创业者对合规性的理解也会随之变得更加简单。

金融科技分to B和to C。两者都有机会,可能to B需要的资金会更多一些。比如说戈壁创投投资的小黑鱼,就是一家以会员制切入做消费金融的公司,也有Airwallex这样服务to B的公司。to B公司对于如何服务大、小商家关注的更多,他们在合规性方面,在研发上的投入相对来说也更高。无论做哪个方向,大家还是要找到自己的强项,到底是做C端业务强还是做B端。另外,建议大家,接下来在创业过程中需要在技术层面多一些投入。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需要回归到技术的本质,接下来,如果能破局的话应该也是从技术本身破局,这是一个很明确的现象。大家发现Fintech里面,科技的部分非常关键,这部分也不是简单用资金就能解决问题。

总体来说,Fintech还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我国大部分人群包括公司其实还没有享受到金融科技的红利,包括在一线城市之外,下沉市场的的人群和公司。所以,我们还是长期看好这个方向的。另外,金融跨境服务方面的机会也比较大,需要注意的是国内人民币和国外美金的属性。在创业的时候,创业者需要想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儿?定位在哪个方向?随着自己的技术和团队储备以及申请的资质的不断变化也会相应转变。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