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噪豆的涅槃:WF-1000XM3 一周快速体验

评测这么搞不会长久的。上次买的 Xperia 1 砸手里还没卖出去,就又买了个降噪豆。这回不是卖不出去,而是我根本不想卖了。结论放在最前面,三代降噪豆非常值得买,并且它有实力成为 AirPods 的竞争对手。

首先跟大家道个歉,本来上期结尾的预告是 Powerbeats Pro,我当时其实都已经拍完就差剪了,结尾给了它一个最佳分体式的结论,但横空杀出一个降噪豆,我一看这个结论得变,干脆这期咱们重来吧。视频出太慢就是这个下场…

降噪豆完全替代掉了我手里的 Bose QC30 和 Bose SoundSport Free。虽然盒子有点大,但怎么说也比那两个便携吧,实际上这是目前最便携的降噪耳机 —— 我甚至觉得它是目前最好的降噪耳机。

本着「欲扬先抑、阴阳怪气」的原则,咱们先说缺点。

缺点

首先配对起来确实不如 AirPods 或者 Powerbeats Pro 那么方便,如果想要连接其他设备,手势是……没错……。

延迟不能说没有,肯定不像 AirPods 2 那样基本只有音游可感知,根据我的测试在 220ms 上下,和 AirPods 一代差不多。但问题就在于很多针对 AirPods 可以补偿延迟、甚至针对 HomePod 可以补偿延迟的视频软件,对降噪豆不够友好,比如 YouTube 和 bilibili,嘴形还是会对不上。调用系统原生播放器的,比如 Safari、Apple Music、WWDC,都不会有问题,nPlayer 和 Netflix 也都 OK。

再一个就是入耳式天生封闭的特性导致有一点听诊器效应,好在没有线,不容易触发,走路的时候别穿硬底鞋,像 QC30 这种不完全封闭的就没这个问题。佩戴起来也不是特别舒服,虽然不像 AirPods 那样带不了的人干脆就用不了,但是赠送的 7 对塞子都不太舒服。胶塞是带着疼,海绵塞是太滑带不住。所以宣称的 6 个小时续航我基本用不了一半的电就受不了摘了。目前我用过的耳机里没有一个舒适度能比得过 Bose QC30,我指的是耳朵上的舒适度,降噪豆的好处就是少了个圈嘛。

最后就是这个盒子,一点都不耐划,而且你没办法知道盒子还能剩下多少电,耳机的电量能在 app 里看,但是盒子的不行,就只能等到 LED 灯变红的时候才能知道「哦……该充电了」,这样你出差的时候就会遇到你以为电量很多,结果一上飞机盒子就红了的问题,它也不支持无线充电。

然后……说实话就没什么缺点了。

优点

降噪豆信号的稳定性挺不错的,不敢说 100% 完全没问题吧,但是也像 Powerbeats Pro 一样是 Class 1 蓝牙,我大概测试了一下连接距离,和 Powerbeats 相当,但我用的这一周,出现过两次右耳突然没声的情况,过几秒又好了,暂时不清楚是个什么问题,但我估计固件更新能解决。

然后多设备之间切换,只要是配对过的设备,不用这样,在蓝牙菜单里直接选 WF-1000xm3,就切换过去了。其实比 AirPods 就少了一步,就是能直接出现在 AirPlay 菜单里,不过……苹果你懂的。

然后两只耳机也可以任意独立使用,无论是听歌还是打电话都没问题,也支持佩戴检测,摘下自动暂停,而且摘下之后五分钟还能自动关机,AirPods 要是这样的话一晚上自己就耗没电了。可惜不能像 AirPods 那样让手机知道你已经摘下来了,自动切换到外放。

当然我知道你们都在等最重要的两部分内容:降噪,和音质。

降噪

降噪我重点拿它和 QC30 进行了对比,因为这两个产品的使用场景类似,可以认为是竞争关系。但遗憾的是我没有设备能录下来它俩的声音,所以你们只能相信我了。

首先三代降噪豆是前后双反馈,也就是先收集外部噪音,做一次降噪,然后再看一下耳朵里面的效果,如果还有残留那就再做一次降噪。这次索尼也用了专门的 QN1e 降噪芯片,和大耳上那个 QN1 比信号处理器从 32bit 降低到 24bit。效果劣化肯定是有的,而且跟 QC30 去比也会稍弱一丢丢,体现在人声频率的过滤不如 QC30 干净,但差别非常小,小到只有这样对比才能勉强听出来区别。

但有一点区别比较明显,就是每次带上降噪豆的时候,它似乎总需要五六秒的时间来适应周围的噪音水平,然后降噪效果才会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这在平时使用没什么问题,但比如你中途摘掉一只,再带上去的时候,两边降噪幅度就会不一样,得等五六秒。

然后索尼还让你在耳机上直接调节降噪幅度,轻触左耳机(可设置)可以在三个模式之间轮换:降噪、环境声放大、关闭降噪;另外还有一个「还我世界」功能,和大耳一样,长按左耳机启动(可设置),降低音乐音量的同时将环境声放大给你放出来。这个功能我一般不用,因为它需要几秒的反应时间,等它反应归来对方一句话都说完了,不如直接摘耳机方便。

在 app 里还可以设置更多功能,比如把降噪降低一档,变成「控制风噪」模式,其实就是把前反馈麦克风关掉,这样风噪是没了,但是降噪幅度也会降低一些,聊胜于无吧。然后它还和大耳一样支持根据运动状态自动调节降噪幅度,检测是依靠手机陀螺仪来做,反应比较慢,所以我一般不用。

然后我们来听一下麦克风的效果,现在我们处在天桥上,下面是各种各样的车,我现在说话大家听得清吗?也顺便对比一下 AirPods 2 的效果,同样也是在这个天桥上,我现在说话大家听得清吗?

音质

然后是音质,这也是让我毫不犹豫抛弃掉 QC30 的原因。如果说降噪水平它们相当,那音质就是索尼把 Bose 按在地上摩擦。事实上这是我听过的所有真无线耳机中,音质最好的,没有之一,甩第二好远。索尼不发威你当我 Hello Kitty。这个耳机也完全让我打消了把魅族 Live 改造成蓝牙耳机的念头。

非要挑缺点的话,可能索尼为了能让它的声音更抓耳,把高频调得比较尖锐,听久了可能会觉得疲劳不耐听,但是没关系!app 里面可以调均衡器!而且均衡器是跟着耳机走的,不怕换设备。我一般喜欢保持五个频段不动,把 ClearBass 稍微调高一点,嗯,贼爽。

还记得老解之前说过 200 美元以上的耳机区别基本就是个 EQ 吗?虽然不太严谨,但只要你不是发烧友,用这个 EQ 绝对能让降噪豆变成你喜欢的声音。

如果你想要更详细了解降噪豆的音质,我给大家推荐 B 站 up 主 -LKs- 做的一期《听懂耳机》视频,他用的录音设备是 3Dio 人头录音,两万那款,然后改造了耳朵结构让它能测试入耳式耳机。虽然不可能跟专业的测试仪器比,但是用来体现耳机之间的差距做参考是足够的,他对比了 AirPods 和小馒头,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所以,最终结论就是降噪豆在我这实现了用 ¥1699 取代 Bose 这两个加起来三千多块的产品,如果你已经种草了,赶紧买;如果你还在犹豫要不要买,赶紧买;如果你还是觉得它没啥用……额……Bose 这俩你看咋样?箱说全,价格私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