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点中国执行董事刘岚:做行业的先发者,具有前瞻性的团队才能走得更远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19日报道(文/周晓莉)

7月19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科技金融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和千位业内人士共聚一堂。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AI星球协办。

在由复朴投资合伙人胡昊主持、以“科技金融创新与投资新机遇”为议题的高峰论坛上,论坛嘉宾红点中国执行董事刘岚;信天创投合伙人张俊熹;领沨资本合伙人马宁;恒生电子投资部总经理蒋剑峰;洪泰基金副总裁黄瑀就论坛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红点中国成立于2005年,也是最早的一波硅谷基金,成立之初投资了奇虎360,后面延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投了很多企业。2017年从全球独立出来做了自己的中国基金,管理10亿美金的规模。

WechatIMG8.jpeg

刘岚认为,过去几年在保险行业随着健康险的发展,重疾和特药的绑定偏弱,而这在美国已经有了成熟的模式,所以国内会有蛮大的机会。刘岚认为金融创业公司不要看发展多快,要看活的多长。尤其现在大规模的P2P清退,其实都是自身对风险意识的一个把控和敬畏。他认为在近一两年金融监管包括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行业领域赛道历经整合的情况下,要更加敬畏。他认为健康险存在很多机会,其中包括怎么去控费,怎么去反欺诈以及怎么去合理为药品定价,这都是机会。另外,还包括前端2C如何卖更好的保险产品给消费者使用,目前很多在做的持牌机构,能够帮助保险公司设计更好的场景,他认为都蕴含很大机遇。

此外刘岚还认为在2C保险售卖领域,获客机会虽大,但整体天花板不高。考察这些团队,他希望团队除了从前端获取红利和早期客户后,也能做到持续服务客户;持续提供更好的产品;以及创造更符合这些客户的产品,这种具有前瞻性的团队是他们需要关注及投资的领域。

以下为刘岚圆桌论坛演讲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主持人:非常开心能够参加猎云网主办的科技金融峰会,我是复朴的胡昊。这次圆桌嘉宾都是在金融科技领域非常活跃的投资人,很开心能跟大家一起做探讨。今天的主题是科技金融领域的创新和投资新机会。其实科技领域,大家都知道金融科技这个概念其实已经经历了很多天,我们也关注了很久,目前发展到这个阶段,接下来有什么新的突破和机会。我们首先让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

刘岚:很高兴被猎云网邀请参加这个论坛,我是红点的刘岚,红点是老牌的基金,1999年成立到现在20周年,从硅谷起家最早投资了安卓操作系统等一些项目一直做到现在,我们是聚焦早期机会,整个全球管理50亿资产,投资400多家公司,有接近100家成功并购或者IPO。红点中国是成立于2005年,也是最早的一波硅谷基金,到中国设立办公室的时候,我们成立之初投资了奇虎360,后面延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投了很多企业。2017年我们整个团队从全球独立出来做了自己的中国基金,现在有二期美元和一期人民币,管理10亿美金的规模,大概就是这样。

主持人:在场的投资人有产业投资人,也有在金融领域布局很多年,包括红点洪泰这样的基金,都是金融领域非常活跃的机构。第一个问题想探讨下大家看金融科技领域这些项目的时候,近期看到哪些比较有意思有创新的模式或是新的项目、企业、或是创业方向,可以分享一下。

WechatIMG9.jpeg

刘岚:我们是一个早期机构,看很多技术的发展其实会提前走一步,比如2016年布局了大数据公司,到今年我们发现所有的银行都提数据中台,这些公司的收入都是3到5倍在跑。我们每年都会看金融行业的公司,比如银行、保险、证券,这些公司他们在探讨哪些东西?我们就会发现最先探讨的持牌机构,比如说招行、中信银行他们探讨下一代的核心系统,未来三五年这是一个趋势和方向。所以我们每年跟持牌机构的CIO、数据中心的高管进行探讨。今年发现几个方向比较有意思,一个是金融领域大家都提数据中台,数据中台就是如何把传统的数据去转型作为一个数据湖,或者称之为数据中台,这个上面就有很多机会。另外大家提到了区块链的应用,在银行做的是可信计算范畴,谷歌之前提出了联邦学习,现在逐渐进入银行范畴,有些银行尝试着找供应商,这是未来三到五年逐渐成熟的领域。

刚才提到我们关注保险行业,其实过去几年健康险在发展,发现跟重疾和特药的绑定比较弱,这块美国有非常成熟的模式,我们也在看这块的机会,特别是去年,我们跟保险公司聊的时候,他们说现在大病险健康险的产品,客户问你们能够覆盖什么药?其实保险公司没有能力做精算,这里的精算机会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跟持牌机构深入探讨,看他们的需求。这些公司他们主要关注自己的客户业务,但有时候他们也会前瞻性的去找些方向,去跟供应商探讨,我觉得这是我们看早期机会的方法。

主持人:提到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无论是供应链金融还是精益计算,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方向。三位嘉宾都提到了保险科技,无论健康险领域还是技术改变保险的产业领域都很受关注,总而言之和而不同但是又有交叉热点。所以我接下来想探讨一个问题,其实金融创业一开始叫互联网金融,后面叫科技金融或者金融科技,包括这两年从最开始鼓励金融创新,到最近一两年金融监管包括经济形势的变化,其实金融行业领域的创业有很多变化,想跟各位探讨一下,在赛道历经整合下,接下来创业者包括投资者应该怎么做?大家可以给些建议或思考。

刘岚: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其实对于金融行业整体是特别敬畏的,金融创业公司不要看发展多快,要看活的多长。我们从现在看,说的都是你对风险意识的敬畏,比如现在大规模的P2P清退。这个事情倒推三五年前,可能每家机构疯狂跑P2P,到现在一笔坏账出现可能这个机构就完了,当然这里还不说完全是骗贷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创业者要对风险足够敬畏。现在大家可以围绕持牌机构,我们会跟一些持牌机构的高管去探讨他们关注的问题,他们现在看到或者过往发现的问题,可能会成为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时候你要提前比别人发现这种东西,可能你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先发者,这是给创业者的建议。

主持人:大家给了很多建议,包括大家提到对于金融业务,现在来看敬畏之心和合规要求非常需要注意。当然现在我们更多的方向要跟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或者产业互联网他们的金融属性,从这个角度去结合。但是这样的方向也有新方向,据说在出海方面,现在很多团队在东南亚在非洲,在支付环节都有布局,这个赛道会有很多新机会。刚才大家提到了非常看好保险领域,我注意到在场所有的机构都在保险领域有过布局,包括我本人非常关注这个领域,所以想跟各位聊一下保险领域,当然不局限于保险,保险领域的创业新机会,最近大家关注什么方向?

刘岚:我们看2018年3万亿的医疗支付里面,45%是社保,50%是个人,5是商保,在成熟的西方国家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国家支付三分之一,商业支付三分之一,个人支付三分之一。所以商业健康险是整个市场未来的空间,哪怕每年支付的总的三万亿不变,未来成长的空间也是接近万亿,所以这上面的机会很多。当然各种各样的机会,包括怎么去控费,怎么去反欺诈以及怎么去合理的药品定价,这些都是通过各种数据的分析才能够提出解决方案,这都是机会。以及包括前端2C怎么卖更好的保险产品给消费者来使用,简单来看这里机会很多,很多持牌机构在做,所以这块能够帮助保险公司设计更好的场景,我觉得都有很大的机遇。

还有2C保险售卖,其实从去年前年,不光是水滴筹、轻松筹,还是一大批新的流量,获客这块机会很大。但从整体来看其实天花板不太高,所以我们考察这些团队希望他能够从前端去获取红利,获得了早期的客户之后,你怎么持续服务这些客户?怎么提供更好的产品,对保险产品有更深的认知,甚至自己能够创造更符合这些客户的产品。可能这种具有前瞻性的团队才能走的更远,这是我们目前关注以及投资的领域。

主持人:大家从保险行业,尤其是保险的渗透率来看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以及刚才提到以健康险为例,包括从后端服务到理赔,保险公司信息化这块其实整体还是相对较低的水平。这些无论是从整个市场,还是从目前需要解决的痛点来讲,都还有很多创业的点。刚才马总提到,无论是寿险、财险、还是健康险都有机会,现在有些团队在2C领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这都是可以看到的新机会,总而言之大家对这个领域既有肯定,也会发现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反过来是一些新的创业机会。时间差不多了,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感谢主办方猎云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