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看待掘金队在 2019-20 赛季的前景?

谢邀

欣赏年轻球队一步一步崛起,一直是一件独具魅力的事儿。杰里-韦斯特深谋远虑数载布局,引得伦纳德乔治双人来投重塑霸业,当然脍炙人口;帕特莱利翻手为云一朝功毕,南海岸三巨头平地而起,也足够激荡人心。

但相对的,看着13-16年的金州勇士;09-12年间的俄城雷霆;看着纵贯8090年代交界的开拓者;看着蒙克利夫和马奎斯约翰逊的雄鹿摘下自己的分区冠军,你会有一种更美妙的感觉,只要你曾注视过他们最开始的样子。

在键盘上敲击“SHOW ME THE MONEY”,或者用ICE修改器在《文明5》的铁器时代就调出轰炸机干翻背刺你的祖鲁当然会带来足量的欢愉,但说真的,成就感肯定还不如在恋爱养成的RPG里成功娶回小美小圆小樱……

我们确实在穆雷、哈里斯、还有球技和减肥同样顺利的约基奇面前行过注目礼。看着相同的核心阵容从进入联盟起就一起打球,在每年夏天缝补自己的球技,用相同的建队核心并不断填补优质的角色球员最终迎娶自己的美少女小圆通关——没有比这更让人相信爱情的事儿了,尤其是在如今动荡的时代下。

在下赛季混乱的西区,掘金有机会兑现这一切。

上赛季的掘金,缺少哪些东西?

常规赛罚球率是17.5%,联盟倒数第四,同进季后赛的球队里,只有天赋相对缺乏,东部第七的魔术和跳投大队凯尔特人比他们更差;

让对手超过三成的投篮在篮下完成,联盟第十八;对手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7%,联盟第二十。我得提一句,上赛季防守好的球队里,雄鹿这两项排第一和第二,猛龙排第十一和第八,爵士排第四和第九;

坐拥联盟第一内线轴心,史上传球影响力最大的中锋约基奇[1],因此百回合助攻数目联盟第二,第一是勇士。但在传球如此多,动态分享如此好的情况下,三分出手数排联盟十五,命中率联盟第十八。

限制对手百回合助攻数排第二十,造对手失误联盟第十五,让对手每百回合投了32.6个三分球排联盟第十五(不过命中率限制的非常棒,联盟第一)

[1]:我认为现在很多球迷最有意思的一点在于,轻易对一些其实并不如何出众的东西厚今薄古的加上“史上”的头衔,但当真正的“史上”级别出现后,他们又开始厚古薄今,抬出一堆人来证明自己的阅历。约基奇的传球肯定比沃顿、NBA的萨博尼斯任何一个赛季都好,当然也好过把手举高高,欺负所有人都够不着的张伯伦。

所以,总结一下,掘金是一个有怎样问题的球队?

防守端:

1.他们外围矮,臂展资源普通,靠克雷格和哈里斯扎实黏腻的脚步缠对位,做轮转,但施压不行,造失误反击只能达到联盟及格线。但在不向外围过度施压的情况下,内线防守在强队里很差。

2.一众外围,个子都矮,因此看不住强投与单挑干拔(抢七怎么被一对一抡死的来着?),难以协助禁区护框;两只内线,米尔萨普机动性和护框意识都不错,但毕竟同样矮,年龄实在大了,不能指望他出场的三十分钟都一直全力补位;约基奇位置感很好,会用一身五花肉填空间,但是移动慢,制空协防难说是上上之选。

3.一些新的问题。在如今这个防守端考较全队功底,轮转细节,内线要参与外围追逼,外线要帮着篮下封盖的年代,掘金的防守适应性和换防弹性都一般。

——拿输给开拓者的系列赛举例,没有一个大体型侧翼的掘金,用克雷格和哈里斯去对位了利拉德和麦科勒姆,于是就只好用穆雷去守锋线,所以被哈克莱斯冲篮板,被胡德颜射。

——约基奇如果不得不亲临一线面对库里、哈登、勒布朗和利拉德这些顶级错位单挑持球人,其防守效果是灾难性的,并且还会影响进攻。甚至不需要特别找约老师单挑,如果遇到无球掩护极好的球队,只靠弱侧空手挡切把约基奇拉离低位,掘金侧翼的个头是没有护框能力的。

——怎么办,夹击?于是回到之前的问题,当他们逼迫持球人出球之后,无论是补顺下掩护人还是补外围转移射手,掘金的人员配置和臂展带来的区域控制,都让他们的补位和轮转没有足够的杀伤力。

为什么掘金的苦主是火箭啊?

因为哈登找错位能力太强,约基奇藏不住;即使不叫挡拆,哈登一对一强投找空间是拿手好戏,而掘金外线不擅长防强投怪;并且出球快,卡佩拉袭框好,外围射手多,轮转压力太大,每一下都打在掘金的七寸上。

进攻端:

一个非常直白且显而易见的事情,就是掘金的解法,在季后赛焦灼段能拿出来和人对抡的套路,太单一了

一支球队,尤其是争冠级别的球队,在淘汰赛赛制的比赛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升容错度。因为要涵盖己方球员的波动,A不行了就掏B出来,还要随时准备着面对各种不一样的局面和防守资源,才不至于被对方一招吃到死。

办法就两条,提升核心球员无差别进攻的程度,即巨星的无解度;增多辅助球员名单里进攻套路的多样性,即战术的丰富度。

拿近几年的顶级球队举例,勇士有克莱、杜兰特和库里的无球解法,有库里挡拆的针对,还有杜兰特压箱底的单挑;骑士有勒布朗策动的挡拆+突破射手群,其中科沃尔和JR都是在冲冠赛季能自己跑位接球的无球资源,有欧文和勒布朗两个人驱动的对位单挑。

但就目前的掘金而言,别看他们场均10分的人够多,但其实,战术上都是约基奇这块五花肉影响力的辐射,是“约基奇计划”延伸出去的触须。穆雷已经很优秀了,但至少在上赛季,绝非一个能独立带一套班子的挡拆手或者单挑人。

虽然约老师的武器库确实太全面了,但因为这时代内线太容易被针对,而约基奇本来就是最容易被针对的类型,并且,约基奇本身带的体系,在掘金这个球队里也是有问题的:

1.约基奇在弧顶高位活动,找穆雷等人的手递手和反跑空切,用大量的后续转移球带动射手。

——约老师没有一个具备绝对天赋,有足够速度和爆发力撕扯防线的外线搭档;或者终结能力极强,和约基奇两人独立撑一个“反跑切入-喂球上篮”体系的终结型队友。

穆雷并非威少那种钢筋铁骨天赋怪,掘金的后卫又太多,篮下没有优势,米尔萨普也不以终结著称。但就算这样,掘金常规赛场均9次切入,每回合得1.34分联盟第一,季后赛是场均9次切入每回合得1.25分联盟第四,迈克马龙在季后赛让约基奇去高位投食,米尔萨普低位奔走切入的调整起码让掘金赢了两场球。

约基奇真是太强了…….

如果和白胖胖搭档的是热时代的勒布朗,如果是篮网时代的J博士,或者什么奇妙的天赋怪物,这才是能把约老师进攻影响力推到极限的小伙伴,但掘金并没有这样类似的人。

——约基奇在高位活动时自身的射术有而不精,并且作为一个靠大量转移球过活的多传球球队,他们全队的三分太普通了。

我一直念叨的,约基奇最划时代的地方,在于他的射程真正的将组织中锋的发起位置从牛角位和两腰推到了弧顶,但可能性是可能性,与彻底完成了是两回事。上赛季约老师射了230多记三分,但命中率只有30.7%,以他的标准来看,这玩意的提升空间太大了,并且会给全队带来不可估量的战术价值。

其余人里,穆雷的三分刚好达标,莫里斯和比斯利是正经射手,但是克雷格和哈里斯作为掘金外围防守最好的两个人,在季后赛都占据了很多的出场时间,而他们的三分命中率是32%和34%——以这时代外线3D的标准看,完全不及格。

2.约基奇去低位做法,用大屁股拱禁区单挑,伺机给外围。

——首先,从进攻技巧这方面衡量,约基奇是很难被彻底限制的,也是他第一次季后赛就能25+13+8的凭借。他有中投手感,单挑时可以朝两侧翻身,并且脚步周正,会黏人,斜蹭着往篮下找勾手,再加上传球太好,也招致不了很多夹击。

——但同样,欧洲大个之殇。爆发力和对抗不占优,导致约老师单挑前奏长,没办法轻而易举的压缩防线,以及制造杀伤。这限制了他个体进攻的统治力,还有杀伤。并且,在穆雷彻底进化之前,掘金在最后时段没有一个杀手锏级别的重点。

上述说的每一点,都不会在来去匆匆不做针对的82场常规赛里成为他们的致命弱点,他们依然是西部前四级别的球队,但在季后赛里,哪怕他们已经经历了两轮血火的洗礼,遇到相性极差的球队,还是会陷入泥潭与挣扎。

那么,掘金如何变强呢?

1.贾马尔穆雷真正成为一个足够级别的优秀挡拆手,哪怕不是雷电骤雨的风格,起码要能解放约老师进攻端的战术压力。让约老师除了作为产出战术的起点,还能受到持球人的反哺。

2.增补射手。

3.最好拉来一个够年轻,机动性够强,体型正常的侧翼。能够帮约老师补位,在球队夹击时负责轮转协防,进攻端要能切入会切入,最好有一手三分。

在这个基础上看,格兰特的加盟,就是一笔非常扎实但合辙稳健,会在季后赛对挑弱点的游戏里有很大影响力的引援了。

格兰特是三号位和四号位的摇摆类球员,换防锋线时,脚步不会吃亏;因为动作轻便迅敏,补位好,切入嗅觉佳。最重要的是,上赛季三分命中率接近四成,作为前场球员,很优秀的数据了。

刚好切上掘金的痛点,这下子,丹佛人可以摆穆雷+哈里斯+格兰特+米尔萨普+约基奇的阵容,一口气解决体型问题,并且夹击后侧翼辅佐内线护框。在约基奇下场歇息时,可以搞格兰特+米尔萨普站四五号位,机动游走,增强一些扫荡和施压。

剩下的,就看约基奇和穆雷,各自能成长到什么地步了。

不得不承认,格兰特虽然是一笔非常扎实稳重的引援,但他毕竟不是保罗乔治、斯特科皮蓬、凯文杜兰特或者勒布朗詹姆斯,你不可能要求他一个人解决我上述提到的问题,并立刻给掘金带来根本性的质变。

不过,成长的美妙就在于非线性和不可预知,在2019赛季开始前,没有人会猜到高原小子们最终的排位,在季后赛揭幕时,还有无数人以为马刺会借助经验来一次漂亮的下克上。

他们经历过生死,见识过战场,体味过出局,也犯过错误,更打进过关键球。

或许贾马尔穆雷会一夜之间参悟出挡拆的所有诀窍,然后开启一场克里斯-保罗的盛大模仿秀;或许尼古拉-约基奇会突然把他各项全面但有待雕琢的技艺推向完善,同时兼具精英级的射术和更神鬼莫测的脚步,在某个晚上之后变成德克+沃顿+麦克海尔+伯德的怪异综合体,让我见识到2000年之后又一个中锋的进攻巅峰。

谁知道呢,但我非常期待。


欢迎关注公众号:安可的五维口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安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掘金队在 2018-19 赛季的表现,他们今后的前景会怎样?

怎麼看湖人在2013-2014賽季的前景?